2015年6月21日:梁景法〈得神喜悅的人(二)〉

1. 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林前十5)

2.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

3.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我們上次看過那些神所不喜歡的人,他們的結局悲慘,倒斃曠野。以色列人出埃及,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二人,成年的男丁全不能進入迦南地(民十四26-30)。「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我們今天不要重蹈覆轍,如貪戀惡事、拜偶像、姦淫、試探主、發怨言等等,惹來神的憤怒。神不喜歡他們是因為「……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8-19)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信乃是人得神喜悅的基本條件。信心叫人認定「神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信心乃是經歷神一切豐富的訣竅。今天我們要來看迦勒為何蒙神悅納,而得以進入神的應許之地。迦勒也為那些立志要專心跟從主的人留下了美麗的榜樣(十四:6-12)。「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這節聖經是神對迦勒的評價及應許。

(一) 神稱讚迦勒兩方面

1. 另有一個心志(民十四24)

神稱讚迦勒因為他另有一個心志,可見心志十分重要。例如:

a.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一8)

b.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0)

立志:確立目標與實現這目標的決心。

迦勒的目標就是要成就神的旨意、實現神的應許,進入並得到神所賜予的迦南美地。今天你的志向是甚麼呢?保羅説:「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故此所有信徒都應立定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2. 專心跟從神

聖經多次說迦勒是一個專心跟從主的人,共五次(民十四24;卅二12;申一36;書十四8-9,14)。專心的意思是不受其他任何人、事、物以至環境的影響,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要得著神要祂子民所得著的。這是人對神的自己與對神應許的回應和態度。以色列人因不信而被神管教,那些發怨言的都要死亡,且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迦勒也須與眾人一起飄流四十年,才得進入應許之地。但這悠長的四十年並沒有吞噬迦勒專一跟從神的心,他忠貞到底。

3. 大有信心

當探子回來覆命時,其餘十個探子異口同聲地報惡信,說當中的居民身量高大、是吞吃人的巨人,以色列人在他們眼中有如蚱蜢一樣軟弱微小(民十三32-33)。十個探子的惡信使百姓信心全失,他們喧嚷哭號,且向摩西發怨言,甚至背叛神,想回埃及去。唯獨迦勒和約書亞專心跟從神,他們不怕群情洶湧,發出勇敢的呼聲,鼓勵百姓,要剛強壯膽倚靠神,這就是信心。

(二) 迦勒和其他以色列人的分別

耶和華起誓說、以色列人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他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民14:28-30)。究竟迦勒和其他603,548名死在曠野的以色列戰士的分別在哪裏?

1. 以色列人為何會放棄呢?因為懼怕。

雖然百姓的心都消化,領袖也改變了。但迦勒不因人事或環境的改變而灰心喪志,他對神的心志始終如一。信心產生出不同的態度和行為。「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

2. 面對相同的環境和難處,,卻有截然不同的理解、態度和反應

迦勒信心的對象是神的自己:他信神的信實不變、他信神的慈愛和大能、他信「神是」一切困難的解決者,他對這位偉大的神有大信心!他的勇氣是建立在對神的認識上,而非信任以色列人有能力征服敵人。

3. 為真理說話,不退後、不妥協

真理不以人數多寡、聲音大少來衡量。迦勒無法贊同多數人的意見,因為那是不信神的表現。我們決定一件事,時常受到「大家都這麼作」來影響。我們很容易像以色列百姓,做一個盲從的人。其實人數的多寡不是判斷是非的標準,大聲的人不一定對。尤其今天的社會各人自以為是、又唯利是圖,真理也不一定受歡迎,人能獨自堅持和遵行聖經的敎訓需要極大的勇氣。

4. 你的選擇是甚麼?

我們常常要面對困難,作出選擇和決定。今天也有三大類型的基督徒,究竟你會像迦勒一樣,堅持真理,信靠神的應許;抑或像另外幾個探子,單憑自己的觀察和理解,以至散佈悪信,使人對神失去信心? 又或者成為盲從的大多數,人云亦云? 我們每個人都須要作這個選擇和決定。但願我們都像迦勒一樣,立志專心跟從神,就能得著神的應許,進入並享受迦南的豐富。雖然前面一定有困難和挑戰,但神會賜下足夠的恩典,並負我們的責任。

(三) 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從約書亞記十四6~15;十五13~16的經文中,看到迦勒一直到老年仍依靠神,是忠心服事跟隨主的典範。「我還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1)他最少啓發我們以下三方面:

1. 常作準備、永不認老四十五年過去了,但迦勒深信神的應許無誤,不會因時間過去而有所改變。他的心仍舊火熱、大有勇氣。雖然已八十五歲了,但無論是爭戰,是出入,他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這證明迦勒身心一點都沒懈怠,他常常操練、保持著強健的身體,耐心等候神實現對他的應許。我們也應保持年軽熱情的心態,鍛鍊強健的體魄,隨時為主所用。年紀不能成為攔阻我們跟隨主、事奉主的理由。

2. 生命不斷成長,接受更大託負迦勒承擔了生命中最艱巨的工作,他要打最難打的亞衲族山地的人、他要得敵人中最寬大堅固的城──希伯崙(民十三21,22)「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12)他知道得勝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倚靠神的同在。因著生命的成長,對神認識的增加,他願意靠著神面對和征服更強大的敵人。他也因此獲得最大的勝利─把三個亞納族人的族長完全趕出。(書十五14)希伯崙的意思是友誼、相交、聯合; 這也是大衛首先作王的地方。迦勒也像他的先祖阿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一樣晚年都留在希伯崙(創三十五27),他們最後進入與主更親密的相交裡面,得享真正的安息。我們也要不斷成長,直到神要我們所進到的地步。

3. 作好榜樣,培育屬靈的下一代,承傳神的見証迦勒鼓勵年青一代起來,為神的國爭戰。俄陀聶因他的榜樣和獎勵,承接使命,征服敵人,成為以色列進迦南後第一位士師(士三)。他的女兒也學會了珍惜神的產業,且深曉生命之道,要得田地好獲糧食,更為丈夫求得活泉。我們今天也要把握機會,鼓勵更多年青人看重神所賜的屬靈產業,並為主爭戰,且靠主得勝; 並且認識唯有主才是生命糧、是我們的飽足,是我們生命的供應,離了衪我們就不能結果子,生命也必枯乾。

(四)總結

迦勒得勝的秘訣在那裏呢?「他另有一個心志、專心跟從耶和華」。因此,當其他的以色列人失敗時,他卻能節節得勝。基於對耶和華應許的相信,所以他有這雄心壯志去征服敵人。神的吩咐和應許是甚麼呢?為甚麼迦勒到八十五歲仍能相信神與他同在呢? 因為他相信神的話: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8-9)迦勒從未改變對神的忠心和依靠。這就是迦勒的心志,是神所喜悅的。但願迦勒的見證成為我們的榜樣,激勵我們專心跟從神。神的慈愛、大能和信實永不改變,他會賜下足夠恩典和力量,帶領我們進入祂的應許和豐富。你信這些話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