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馮貴滿〈信心的歷程〉

神的兩大工作

羅馬書是說到因信稱義的真理,信心在其中是極重要的題目。我們今天能因信心而稱義,羅馬書四章16節說到,是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保羅接著解釋,亞伯拉罕所信的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這裏說出神的兩大工作──使無變有、死而復活。「使無變有」是神在舊造中的工作;神從起初用祂的話創造了諸世界,這是使無變為有。「死而復活」是神帶進新造的工作;神的旨意是要得著新造。現今這舊造的世界,是越過越老舊,必要朽壞,不能存到永遠的;要進入將來的、永遠的新天新地,必須是經過死而復活的。

信心的進程

所以,亞伯拉罕的所信的不是僅僅是使無變為有的神,他也必須相信並經歷神是使死人復活的那一位。從神帶領亞伯拉罕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到他信心的進程。起初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祂指示的地方去,亞伯拉罕幾乎是拋棄一切所有的。但他到了迦南,他經歷神是那位使無變有的神,他一切需要神都為他預備,漸漸亞伯拉罕越過越富有,牛羊婢僕極多。後來,亞伯拉罕發現他雖然擁有極多財富,但他沒有兒子,沒有後裔,一切都沒意義了。到了亞伯拉罕快一百歲,他妻子撒拉也年老了,神卻按祂應許的賜亞伯拉罕兒子,撒拉生了以撒。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經歷了神是使無變為有的神。

但亞伯拉罕的信心不停在這裏,到了以撒長大成為童子,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把以撒獻為燔祭。亞伯拉罕順服神,把以撒帶到摩利亞山上,放在祭壇上,正要下手殺以撒,神呼叫亞伯拉罕,用公羊代替以撒獻為燔祭。希伯來書解釋這事,說到亞伯拉罕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的信心進步了,他相信神不僅是使無變為有,祂也是使死人復活的神。

弟兄姊妹,你我是效法亞伯拉罕的信而蒙稱義的,但我們相信神,起初可能只知道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我們有甚麼需要,祂都會供應,我們需要拯救,祂是我們的拯救,無論是疾病、艱難、困境……祂都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甚至我們會相信,若我們缺乏信心、愛心、忍耐、勇氣……,神都會賜給我們,因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不過,若我們的信心停在這裏,我們的一切就仍然停留在舊造裏面。亞伯拉罕的信心,是有進程的,我們效法他,也必須相信和認識我們的神也是使死人復活的神。

信心的經歷

使徒保羅解釋了亞伯拉罕的信心,他自己也經歷了信心。在腓立比書三章9節,保羅說:「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接著他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信心不是嘴巴說相信就是了,信心是有經歷的;而信心的經歷第一就是認識基督。真實的信心必然引領我們認識所信的那一位,否則所有經歷都是無意義,徒然的。認識基督是我們一生要追求的,我們的主是何等豐富、榮耀,窮我們一生都不能測透。但在認識基督上,保羅告訴我們,要曉得祂復活的大能,這是最重要,也是最中心的。對基督的認識我們不能全部都曉得,但若我們曉得祂復活的大能,就能經歷基督一切的豐富。

我們的主是藉著死而復活,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因著信,亦已經得著這復活的生命。但為何我們常常無法經歷主生命的豐盛和榮耀?保羅往下說:「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不能經歷主復活的生命,是沒有「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信心經歷的秘訣是與主同死,因此主曾經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對於背十字架,我們常以為就是受苦受難。所以我們常常是自己釘自己十字架,就是找苦頭喫,就以為是背十字架了。甚至有時會為別人製做十字架,認為這是對他有益處。但主從來只要求我們背十字架,不是要求我們自己釘十字架或把別人釘在十字架上。一個人背起十字架,就是說明這人是已經被判死刑,要赴刑場釘十字架。主要求我們背十字架,就是要我們接受神對我們這個墮落的舊人的判決──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是該死的。只可惜我們常常是不接受神的判決,總是不願意死。如果我們真相信神是使死人復活的那一位,我們願意背起十字架,與主同死,我們必能從死裏復活,就是經歷基督復活生命的豐富和榮耀。

信心的印記

如何才是真實的信心呢?雅各書告訴我們信心的行為可以證明人有信心;但光從行為判斷,也不容易,也有錯誤的。保羅在加拉太書六章14節說:「…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17節:「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這裏說耶穌的印記,是說到十字架的印記。主從死裏復活以後,顯現給門徒看,讓他們看祂手上的釘痕,肋旁的傷。就是在啟示錄裏,羔羊在寶座前,還是會看見像被殺過的。雖然主已經復活,但他身上還有釘十字架的痕跡。所以我們相信、經歷祂復活生命的人,也會有十字架的印記在身上,表明我們是在真實的信心所經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