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林澤揚〈撒種的比喻〉

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大家熟悉的撒種的比喻。對於某些經文,因為太熟悉了,我們常會掉以輕心,自以為知道,就輕忽了當中重要的訊息。你有沒有想過,直到今天,主仍向我們說話是神的恩典呢﹖這是生命的話,但神沒有要求你經過任何考核,也不用你付多少錢財,我們這不配的人竟不需付任何代價,就能聽到這至聖的真道,並且這道是叫生命能被建立成聖的,這是何等的恩典呢﹗所以越熟悉的經文,我們越應更戰戰兢兢的看待。因此每一次的聽道,我們應當如先知的回應─「僕人敬聽」,以鄭重的態度等候在神面前。神的話有無窮的豐富,且能供應生命,所以生命越成熟豐富的人,他們愛慕神話語的心就越單純強烈。那些存謙卑,等候的心到神面前的人,神都能叫他滿滿得著。

你們今年教會的主題是:「來跟從我」。我以為人能以跟從主,最要緊的是我們能聽見主的話。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經文就很重要了,因為它講到神的道進到人當中的不同反應。首先經文說 「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們豈不都是有耳朵的嗎﹖那麼我們豈不都能聽到﹖但我們偏偏就是聽不進﹗因為我們雖有能聽的耳朵,我們卻不好好去聽。我們不在正當的用途上,去使用我們的耳朵:該聽的聽不進,不該聽的卻接收了許多﹗

馬太十三3~23,這段經文可分為三個部分。前面的是比喻,後面的是比喻的解釋,中間一段是百姓中聽道不正常的現象。從前在以色列人中有這樣的不正常的反應,但可惜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也一樣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們當留心,不單要聽見外面的話,更要聽進裡面屬靈的話。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段經文,首先那撒種的所撒的是天國的道理。這天國之道首先是叫人得救,然後天國之道叫得救的人成熟,生命豐盛。無論是得救或叫人的生命成熟豐盛,這生命之道的來源皆來自主耶穌。主來地上將神的旨意彰顯,然後呼召撒種的人,再經由他們在不同的時代向不同的人撒種。先是使徒,然後是其他傳道者,再後是神的兒女。他們都不是傳自己,現今有所謂的保羅神學、彼得神學‥‥等,其實他們都沒有自己主張。他們能叫人得救,是因他們從主領受了再傳出來。所以傳道的人所傳的,不能攙雜自己的主張,或以精明的頭腦發展出自己的道理,因為這些都不能解決人真正的需要。為什麼神的要求這麼嚴格﹖因為神的道是最優質的種子,唯有這些種子才能結出真正豐盛的屬天生命,世界的道理是望塵莫及的。

雖然有四種的光景,但所撒的種子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不能結果是因為田地的問題。有人懷疑神既是這麼超絶,但祂的道落到我們身上時,為什麼卻經歷不到﹖你就知道問題是在我們自己,不在於神。

第一種情況是種子撒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那是指那聽道不明白的,也沒有認真求問,這樣的結果就是惡者來把道吞吃了。有不少的人返聚會只在乎出席,聽到甚麼他們根本不在乎。實在聽道而不明白的人都是自己要負責的,為甚麼﹖因為他們對不明白的事,沒有求問解決,他們將不明白的累積,自然就更不能明白了。其次,為甚麼他們不能明白真道﹖是因他們在會中打瞌睡,沒有認真去聽。為甚麼會打瞌睡的呢﹖因為之前一晚 (禮拜六) 太多節目了,精力都耗盡,如何能聽進神的話﹖又或匆忙地來,然後又遲到早退,這樣的人能聽到甚麼呢﹖所以人聽道不明白,人自己是要負責的。

第二種情況是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那是指人聽了道之後歡喜領受,但因沒有根,領受不深,日頭一照出來,經不得日曬就乾死了。這要求我們的心要掘得深,以致道也落得深,生長就能結實。今天甚麼都要求快,以致神的兒女也不曉得默想。我們應趁有所領受時,認真默想禱告,以至有所領悟,這就能叫生長有穩固的根基。另方面這些種子經日頭一曬就枯死了,日頭本是植物所必須的,為甚麼現在日頭竟成了種子的殺手﹖我們知道日頭是指患難逼迫,原本患難逼迫於屬靈的生命是好的,是有益的。問題是人以甚麼態度來看患難。人若以幼稚的態度來看患難,以為患難是可怕的,是神的懲罰,那麼患難就成了可怕的殺手。初期的教會,遇到的都是極大的逼迫患難:從猶太教的、從羅馬政權的,以致近期從共產主義的‥‥,患難有叫教會消滅了嗎﹖這些患難都一一過去了,但神的教會仍茁壯成長,可見逼迫患難是有益,能叫我們的生命強壯的。所以種子不能長大,問題不在日頭,是植物本身未有好好紥根。

第三種情況是種子落在荊棘裡,種子與荊棘同長。荊棘霸佔了生長的空間,叫種子不能健康成長。荊棘是指錢財的迷惑,世上的思慮,和別樣的私慾,人天然的傾向都愛這些。這些世界的吸引,本在我們以外,能進到我們裡面且紥根,是我們自己引進並加以栽培的。所以當留心,我們可有在不知不覺間,叫世界的荊棘在我們裡面滋長了,以致妨礙了屬靈生命成長﹖

我們若能避免前面三種情況,那麼進到第四種的光景就是很自然的了。第四種情況是人存温柔善良的心領受真道,神的道就能結實生長,結出百倍的果子,叫生命豐盛。

我們當寳貴神仍給我們機會聽道,因為這是至聖的生命之道,我們的一生是否活得有價值,都由這平凡的聽道開始。願我們都從感恩的心開始,並以正確的態度看待神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