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耶穌說:來跟從我」。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行動。這個行動是因為我們答應了主的呼召:「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我們怎樣跟隨主呢?「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主所走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所以「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我們要一生的跟從主,直到見主面;但是跟從主實在是不容易的。感謝主,我們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有其中一個教會,他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有很好的學習,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盼望他們的學習成為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的激勵,並使我們能儆醒等候主的再來。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帖前1:1)(徒17:1-15)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是一個怎樣的教會?

(1) 他們是初信的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外出傳道時才被建立的。

(2) 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不深:保羅留在帖撒羅尼迦最多不超過28天,保羅能給他們講解神的話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應該不太深入。

(3) 他們常受著逼迫: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並且聳動合城的人來對付保羅,所以保羅等人迫於無奈的要乘夜往庇哩亞去。不信的猶太人這樣對待保羅,可想之後也會怎樣對待他們。

真實的教會:活出神的見證(帖前1:2-3)

因著當時的環境,這麼一個幼嫩的教會,又碰到這麼大的逼迫,他們還能活下去嗎?還不叫人為他們擔心嗎?但保羅在這裡說只能在神面前因著他們不住的感謝神。由此我們可看出在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活在一個很正確的方向和很好的見證中。保羅說,我不住在父神面前記念他們的是甚麼呢?就是他們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當然他們被說成模範教會也是當之無愧,因為在信望愛這三方面,他們都有很好的學習和見證。因為他們不是在平順的光景裡有這表現,而是在患難中活出這光景。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見證,她可叫我們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不按神的心意去追求祂,因為神在地上要尋找的就是這些人。他們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神的見證,這些兒女們不在乎他們的經歷,認識和他們在主裡的年日有多少,只是在乎於他們是用甚麼的心思在神的面前追求,但願神救我們脫離人的浮淺,而進入神的豐富裡。

今天我們先來看第一方面:

信心的等候

1、信心的憑據(帖前1:4-5)

(1) 被神所愛(神永遠的愛)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雖然他們所處的環境面對許許多多的難處、困擾和逼迫,但都不能改變他們是被神所愛的。「祂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這就是他們信心的憑據,因為有神所愛。

(2) 蒙揀選的(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4-5)他們蒙神所愛是因為他們是蒙神所揀選的。神所揀選的,神就會在他們身上顯出憐憫和恩典,這也是他們信心的憑據,因他們是蒙神所揀選的。

(3) 在乎言語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他們聽到了純正的福音,他們也單純並且堅定的相信神的話,以至成為他們的幫助和力量去面對難處與逼迫。

(4) 也在乎權能(神的權柄和同在)

『也在乎權能』這是指權柄。屬靈的權柄能顯出來,是根據一個事實,就是主在那裡;主在那裡,權柄就在那裡。保羅說話有權能是因為有主與他同在,也就是有主的權柄在那裡。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有信心,是因為有主的權柄在那裡,有主的同在。

(5) 和聖靈(神賜聖靈作憑據)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5:5)

我們感謝神,聖靈的印證叫保羅在服事裡感到是很輕省,沒有感覺服事是一個重擔,並且在服事裡面有喜樂。信心的憑據也在乎有聖靈的同在。正如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

(6) 並充足的信心(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

『充足的信心』乃是指人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一個真實的信心,乃是在你一相信的時候,你裡面有一個把握。因為你知道有這個把握,你很清楚的知道神要作成祂的事。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雖是在大難中接受主的,但他們裡面卻有著非常有把握的信心。這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蒙神所揀選,是神所愛的,他們又堅定相信接受神的話,相信有主的同在和聖靈所賜的喜樂。弟兄姊妹,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也需要有這個非常有把握的信心;若不然,可能我們就不能跟從主到路終。

2、信心的榜樣(帖前1:5-7)

(1) 效法保羅及其他信徒

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不單在他們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他們也因看見保羅和同工們美好的見証而受到激勵。歷世歷代以來,有很多信徒在患難中,都顯出他們信心的見証。「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

(2) 效法了主耶穌

慢慢他們就發覺,保羅之所以能夠這樣,乃是因為他效法主,是因他讓主在他身上活,讓主在他身上作主。這樣讓主來作主,才是準確的跟隨主。「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3) 他們也能成了別人的榜樣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人不是很多,信主的年日不是很長,但是很快就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的兩個地區裡的弟兄姊妹們心裡所愛慕的見證榜樣。我們不盼望得著稱讚,但我們卻是盼望,神能用著我們去彰顯祂的自己,讓其他神的兒女們都說,神在我們當中。

3、信心的傳開(帖前1:8)

他們向神的信心是能夠影響他人的,主的道從他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我們的見証也應該是無論在甚麼環境、甚麼時候也能見証出來,也能感染別人。我們是世上的光(太5:14-16)。並且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的愛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使人能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4、信心的生活(帖前1:9)

他們的信心不單有感染力,並且在生活中有行動表現,就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工作、家庭、學問、情感、金錢、安逸、享受等,甚麼事情會霸佔我們的心,那就是偶像,我們要將它除去,靠著主的大愛去勝過它。「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5-16)

5、信心的服事(帖前1:9)

他們不僅是認識神是又真又活的,他們知道他們蒙揀選,不是為著只是承受恩典,而是為著要服事神。神給我們恩典,不是祂拯救的目的,祂叫我們蒙揀選、蒙拯救,乃是願意得著我們去服事神。我們要知道,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事奉神,而且單要事奉祂。地上的職業只是副業,我們的正職就是事奉我們的神。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個全時間事奉神的人,或許你是帶著職業的,但仍是所有時間都應為主而活。

6、信心的等候(帖前1:10)

他們的信心,更是在他們滿有信心的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就是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有一人想要看日出。有一天,他攀山越嶺的到了一個沙灘,面向大海,並且等了一個晚上,但他等到天已亮也看不到日出,因為他等錯了方向 ── 向了西方。我們有沒有等錯方向?今天你在等候甚麼呢?我們信心的等候又是建基在甚麼事上呢?等候的動力在於我們等候甚麼!所以,今天我們能忍耐等候,是因為我們所盼望的,就是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主耶穌應是我們在生活中信心等候的方向和內容。

儆醒等候主再來

彼此勉勵:「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