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二)—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感謝主,主成了肉身到世上來,祂不只完成了神對人類的救贖,祂也呼召人來跟從祂,要人來作祂的見證。而在主所呼召揀選的那十二個門徒中,約翰乃是最早跟從主的,同時他也是被主留到最後才離世的。主為何把約翰留到最後?從他所寫的福音書,約翰一二三書看,顯然主是藉他給予教會,作恢復的工作。同時,也用他寫下這聖經的最後一卷書。

 

一、約翰寫啟示錄的時間:

主著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約翰大概已超過九十歲。如此高壽又處在患難裏,主卻仍如此重用他,這自然是主的恩典,同時也必有他被主用的原因。回顧年輕時的約翰,主給他起名叫半尼其(雷子),又曾對他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這話是因主和他們往耶路撒冷經過撒馬利亞,而主被拒絕接待,約翰兄弟為此受激動,對主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降下燒滅他們,如以利亞所作的嗎?所以主對他們如此說。可見當時約翰的靈,年少氣盛,充滿肉體。然而,在跟從主多年之後,他在主手中實在是被主改變了,他的靈柔和謙卑了。不再是盼望主隨他意,而是能完全照主意思,隨主調度。從前,他與弟兄爭為大,現在他能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可見他屬靈生命的成熟。所以主能用他寫下這不可加添甚麼,也不用刪去甚麼的啟示錄。

 

二、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

這啟示錄,主雖然把那將來必成的事啟示約翰,但在主的啟示裏,讓約翰首先看見的,卻不是那七印、七號、七碗的異象,而是那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好像人子的基督。是的,我們的主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是一切的一切,是一切事物的答案;預言中的靈意,都是為祂作見證的。所以若沒有看見祂,就無法明白與面對所要發生的事。當約翰聽見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並對他說話,他就轉身要看誰發聲與他說話,所看見是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祂右手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這裏對主的形容,江守道弟兄前年在香港的特會中,已作了清楚解釋,故請閱讀已出版的小冊。但在這裏明顯讓我們看見,這位復活升到高天的主,祂在至聖所的榮耀。聖經給我們看見,金燈台原是在聖所裏,聖所與至聖所之間有幔子阻隔。但感謝主,當祂在十字架說「成了」的那一刻,殿裏的幔子從上至下裂開了,從此聖所與至聖所不再分隔了。現在我們的主就在這至聖所裏作大祭司,所形容正是祂為大祭司的榮耀。這是極大的榮耀,是無可比擬的榮耀。難怪約翰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我們的主,祂本有神的榮耀,但為神的旨意而放下榮耀來成為人子。感謝神,如今主得了榮耀,這榮耀不只是祂原與父同有的榮耀(約十七5),更是帶著人性而進入的榮耀,正如祂說,如今人子得榮耀了(約十三31)。人從來沒有得過榮耀,但感謝主,祂來為人子,現在又以人子的身份得著如此的榮耀。祂升入高天為尊榮的大祭司,叫我們能得以靠祂進到父面前,並且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祂也要領我們進入榮耀(來二10)。祂是首先升到高天,又是得了榮耀的第一個人。感謝主,有一天,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也都要被領進榮耀裏,與祂一同得榮耀,這是何等的恩典,是我們何等的激勵,叫我們渴慕主早日的回來呢。

 

三、 主藉約翰給七教會的信:

感謝主,祂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主解明這七個金燈台就是七個教會,並囑咐約翰要把所看見的寫給這七個的教會。顯明主對祂用血所買贖的教會的關心,並因著祂對教會的愛,所以有要求,也有責備。為此,七書信中,主均對教會說「我知道」。感謝主,祂知道祂的教會,沒有比主知道我們更清楚了,這實在是我們的安慰,然而也是我們的警惕。對於這七教會,讀經者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以這七教會為教會歷史的七個時期的光景,就是指從第一世紀末,至主再來前的教會的光景,這是較為我們所熟識的。當日地上教會眾多,主卻只囑咐約翰寫信給這七個地方的教會,明顯地,主是以這七教會代表眾教會,藉以說明在這位升入高天的主的眼中,地上眾教會的光景,並祂對教會的要求。在給予這七教會的書信中,首封信給予的是以弗所教會。為甚麼先給以弗所?是因地理?是因以弗所曾接受過多位使徒的服事,較其他地方的教會更認識主?主將給以弗所的信排在最先,必有其重要的屬靈意義。這以弗所教會在甚麼地方被主所責備?主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正是他們失敗的原因。他們的失敗並非因為沒有知識,他們有屬靈的分辨力,曉得那些才是真使徒,也會恨惡尼哥拉一黨的行為。他們也不是閒懶不作工,他們服事十分殷勤勞苦,主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工作),勞碌、忍耐,為我名並不乏倦。從外在看,他們確為相當不錯的教會。但是主說,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起初他們存單純的心愛主,現在卻重視外在的工作,因知識的增加而失去單純愛主的心,這正是他們的致命傷。事實,這也是所有教會所以失敗的基因。愛主的心失去了,使得撒旦有機會竄進去,甚至得了座位,這正是別迦摩教會。世界混進來,如推雅推喇教會。即便外面仍有聚會,工作,服事,好像很活潑,有生命力,但在主眼中,其實是死的,這正是撒狄的教會。失去了起初愛主的心,自然自我澎漲,自以為是,自以為好,自以為富足,卻瞎眼不知自己是多麼可憐貧窮,這正是老底嘉的光景。若非有愛主的心,活在主的愛中,士每拿豈能忍受逼迫苦難?若不是因著愛主,非拉鐵非教會豈能弟兄彼此相愛?所以今天的關鍵,全在於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是否已失去了那起初的愛?約翰記下主對彼得的話,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麼?雖然主的話是對彼得說的,但顯然對約翰同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四福音書獨有他記下這事。他的書信豈不一再強調愛主,愛弟兄嗎?他稱自己為主所愛的門徒,他深知除了活在主的愛主,對主顯出愛的回應,持守在起初的愛裏,別無得勝的方法。悔改,回到起初的愛,這正是主對教會的呼召,也是得勝的秘訣。

 

感謝主,教會雖然有失敗,但是主並沒有丟棄,卻發出呼召,給予悔改的機會。主沒有不承認她們,這給予我們何等的安慰。但願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主賜給我們有能聽的耳朵,好使我們能在愛裏專一的跟從主。願主恩待我們。

 

口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