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一)〉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在等候祂回來之先,繼續享用、經歷祂的恩典。也給我們機會,學習主給我們的功課,讓聖靈能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得以在基督裏成長,更多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以催促主的再來。負責弟兄們,將剛過去冬令會的題目,定為教會這一年的主題,作我們學習的方向。主放在我心裏的感覺,是從使徒約翰的跟從主,他從主所得的啟示裏,來思想如何作個跟從主的人。

一、約翰的跟從主:

西庇太的兒子約翰,原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但有一天,在約旦河邊,聽見他的夫子在看見耶穌經過的時候,喊著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第二天,再看見耶穌,又說:「看哪!神的羔羊」。就和他的同伴安得烈轉身跟從了耶穌。並且在主回應他們的問題:「夫子!在那裏住」說:「你們來看」,那一天,他們就與主同住了。所以約翰的跟從主,乃是在於他對主的渴慕。至施洗的約翰被希律下在監裏後,耶穌開始在迦利利公開服事,就在迦利利的海邊呼召了彼得兄弟二人,也呼召了約翰和他的弟兄雅各。從此他們就撇下一切的跟從主。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不錯,是主呼召人來跟從祂,這些門徒確實是蒙主呼召的。但另一面,對約翰來說,他早在主呼召之先,因著渴慕主,被主所吸引,就已跟從主了。我們常以為沒有主的呼召,我們怎能跟從主?然而從約翰身上我們看見,問題更是在於我們是否有著渴慕要認識主,跟從祂的心。我們若真被主吸引,有願意跟從祂的心,哪,必也聽見祂的呼召。

二、跟從主的約翰:

主不只呼召人來跟從祂,祂也在所呼召的人身上作改變的工作。因為主呼召人,乃為得著人來作祂的見證。這樣的見證不是只在咀巴裏,乃是在這地上把主的生命活出來。所以當主復活回到祂榮耀裏去後,門徒在地上為主作見證,人從他們身上的表現,就認明他們是跟過基督,是基督人,因為他們在生活裏實在活出基督。所以主對被召的人就必須先作工在他們身上,將祂的性情美德組織在他們身上。所以彼得說,主是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召他們(彼後1:3)。當約翰被呼召時,主給他起了一個名字叫「半尼其」,意思是「雷子」(3:17)。主為甚麼給他起這名字?自然,主認識約翰這個人,祂知道萬人(約2:25),祂曉得約翰的性情。有一天,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為大。經上記說,主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了一個小孩子來,然後對門徒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但就在那時候,約翰卻對主說,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但他卻不是與我們一同跟從你的,所以我們就禁止他。你看,約翰的心,他認為只有和他們在一起的,才能奉主的名行事。主對他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感謝主,主的教導改變約翰的觀念,擴闊了他的心胸。又一次,當主和門徒向耶路撒冷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但那裏的人卻不接待他們。約翰十分的惱怒,他實在忍耐不住了,所以對主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他打雷了。但主對他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46-56)。這就是約翰那雷子的性情。但感謝主,在主的手裏,約翰被改變了,以致這雷子成為主的發表,主藉著他,把祂的所是與所作,向人啟示出來。這我們從聖靈藉他所寫的福音書與書信中就能看見。他也學會隱藏自已,所以在福音書和書信裏,他不提自己的名字,只叫人看見他是主所愛的那門徒。一個真正跟從主,把自己交在主手裏的人,生命必有所改變,在他身上主的性情必逐漸增多,己越發被減少。再者,十二門徒中,主把約翰留到最後離開世界。啟示予他主的榮耀,並神對這世界的計劃,將來必成的事寫出來。這就是我們看見的啟示錄。

三、啟示錄的啟示:

論到這啟示錄,自然是說到主再來的事。然而有人因其中如七印、七號、七碗等的奧秘,盡花功夫要弄過明白,或因難解而不敢讀這書。以致失去了,主在這書上所說:「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的福分。這書上預言的總意何在?主的話清楚言明:「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因為這書是關乎「耶穌基督的啟示」。祂把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啟示予約翰,更向他啟示祂自己。這正是約翰所得的啟示。換言之,讀這啟示錄,我們若沒有看見基督,更多認識基督,就必不能明白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所以主不是先讓約翰看見七印、七號、七碗等異象,乃是先看見祂,先看見主的榮耀,在榮耀裏的主。的確,沒有看見基督的所是,就不可能得著主所要作的啟示,事實一切主所作的乃根據祂的所是。在神的心意裏,亦只有祂的兒子才是一切,是承受萬有,在萬有居首位的。彼得是先得著主在天上的父的啟示,叫他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才接著把祂要建造教會在磐石上的心意啟示予他,也叫他看見祂在國度裏的榮耀。現在這為著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而被羅馬的暴君放逐到拔摩海島上,為主受苦的約翰也是這樣。不錯,主要他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寫出來,也叫他看見教會在主心意裏,主所要求的是甚麼,有一天,這世上的國都要成了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11:15)。祂的國度要出現。但他蒙啟示先看見的乃是在榮耀裏的主。這給我們看見,一個跟從主的人,從第一天認識主,跟從主起,一直到那日主的顯現,主的再來,眼睛都只能在主的身上,主在一個跟從祂的人身上,永遠是一切,是始也是終。無疑,主要藉著我們把所看見的,從主所得,所領受的交通給人,但這一切都是在基督裏。所以只有當我們越發認識基督,看見基督,我們才能作基督的見證,將基督服事人,更多的供給人,叫人認識基督,把人帶到基督那裏。

約翰雖然為主受苦,被放逐而落在孤單中,他所服事的眾教會,也沒有一人在那一刻與他表同情。然而榮耀的主卻向他顯現,並把他帶進榮耀裏。這榮耀使得他在孤單痛苦的環境中得著了無比的安慰,被主的榮耀所充滿。感謝主,雖然在跟從主的路上,這世界把主棄絕,也恨那跟從主的人,然而主總沒有忘記那跟從祂的人,在人生中為主而經歷苦痛的時刻,主必親自作我們的安慰,叫我們看見祂的榮耀,把我們帶進祂的榮耀中。所以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但願主也向我們開啟,叫我們能因看見主的榮耀而起來作個跟從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