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 日:趙永欣〈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三)—— 在言語上分別為聖〉

言語的重要

我們若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來討主的喜悅,「言語」是我們所要留意的。聖經提到我們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參太12:34),因為「言語」就是表達我們心思意念的工具。曾有人說:世上有三件事是收不回來的,「說出的話」便是其中之一;因此,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小心多注意我們的「言語」。

在聖經中也有許多關乎言語的描述,好像會用口、喉、唇、聲、說、舌…。其中也有特別提到說話合宜的重要,好像:若話說得合宜就帶來益處,如同金蘋果鑲嵌在銀的雕刻物上(參箴25:11呂譯)。但我們卻發現我們的經歷,是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箴10:19)。其實,聖經已明言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3:2),因此,現況正好反影人都是不完全的(我們都是罪人,需要主的救恩)。此外,聖經也提到舌頭是可怕的,沒有人能制服,不單使人受傷(箴11:19),更會害了自己(詩64:8)。綜觀這些,可見我們需要在言語上更加謹慎,並盼望能分別為聖,有更好的學習。

屬主的人需在言語上有好的學習

    我們這些屬主的人需要在言語上有更好的學習,因我們的主給我們留下榜樣,祂在地上無論是生活言行都是分別為聖的。不單如此,若我們在言語上有更好的學習,這使我們能更好在這末後的世代中作鹽、作光,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還有,對服事的人來說,更是要注意言語的學習,因為一個泉源不能發出兩樣的水來,不能發出甜水來,又發出苦水來(參雅3:11);在主工人的性格一書中,就有一篇特別提到話語受約束,那裡提到一個作主工的人,若一個口說出兩種話,能力就漏掉。因此,求主保守我們的口,以致我們能更為主所用。

我們當如何在主面前學習

一、到主面前去

    先知以賽亞當他還未看見神榮耀的異象時,已經開始服事;但到了榮耀聖潔的神向他顯現,他被光照說:禍哉,他滅亡了!他和其他人都是嘴唇不潔的人!因著他認罪呼求,神就差遣撒拉弗從祭壇上取了紅炭來潔淨他(參賽6)。今天我們承認我們都是嘴唇不潔的人—— 罪人,但感謝神!我們蒙了主救贖,並且,我們可以每天都到祂面前去,不單可靠著主的寶血得潔淨,並能從神那裡得著力量去學習。

二、心意更新而變化

    心裡充滿口就說出來(太12:34),因此,我們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並且,內心一天新似一天的活在神面前。

三、隨從聖靈

    因著主的救贖,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保慰師,祂常常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因此,我們在言語的學習上當靠聖靈而行,而不要隨從肉體(參羅8:5-6)。

四、要回到聖經去

    保羅在米利都提醒以弗所長老時,便提到把他們交託神,並他恩惠的道,因這道(神的話)能建立他們。因此,我們若要在言語上學習,也必須要回到神的話語去。

A在神的話語中提到的鑑戒

1.勿說惡言: 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前 3:9-11

2.勿說閒言: 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12:36-37

3.勿說謊言: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為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言12:2

4.勿說怨言: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歷史,正好成為我們的鑑戒(參民14:26-28

5.勿說不相宜的話: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4

B在神的話語中提到的學習

1.讚美神: 我們學習用詩章、頌詞、靈歌、…口唱心和的讚美主,…並凡事奉主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參弗5:19-20

2.見證神: 要常作準備,當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我們就能以用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參彼前3:15)。

3.造就人: 學習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參弗4:29)。

4.安慰勸勉: 在神的家中學習愛的交通,彼此安慰和勸勉。(參腓 2:1-2

5.使人和睦: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願我們這末後的世代,我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參西4:6

總結:

    願主幫助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在言語上能有更好的學習和操練,使我們能分別為聖,好能更討主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