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梁景法〈神所喜悅的人和事 (二) 〉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11:6)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3:20-21)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12:3)

藉着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上一次交通到神喜悅人藉着耶穌基督所奉獻的靈祭(彼前二:5)。這包括:

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來1315;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2:1)

「藉着耶穌基督」: 祂是我們獻祭的本源、憑藉和實質內容;除衪以外,神不會悅納其他一切的獻祭。祂是「道路、眞理、生命」若非藉着耶穌基督,人絕不能到神那裡去。「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10:20)沒有耶穌基督的人生命沒有方向、隨從今世風俗、隨風擺柳、惶論討神的喜悅?

既有了耶穌基督的生命,你最近的生活討神喜悅嗎? 是否過奉獻的生活? 凡事依靠主、住在主裡面? 有沒有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 你是否充滿喜樂平安、讓你周圍的人都感受到正面情緒? 抑或受社會周邊的影響? 只有負面情緒 總是抱怨、憂愁? 有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嗎? 是否留意到有弟兄姊妹更須要你的關心和照顧? 抑或只單顧自己的事? (腓二4)

藉着耶穌基督行他所喜悅的事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3:20-21)

神的旨意原是要我們行善 : 主不僅施恩拯救我們,甚且牧養、成全(裝備)我們,使我們成長、得著供應和能力,遵行祂的旨意。信徒立志行事,是由於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意即神照祂的美意,在我們裏面大能地運作,使我們能夠又立志、又有效地作出來。無論是我們裏面的『立志』,抑或外面的『行事』,全都根據於神的『運行』。我們活出救恩的能力,關鍵是在乎神。

人與神的配合 : 神要人與祂配搭合作,所以一面有神大能的運行,一面也須人的立志行事。信徒只管順服神在裏面的運行,因為這個運行是大能大力的,並且神必負我們完全的責任。信徒若只照神的運行而「立志」,卻憑自己的力量「行事」,結果難免失敗。

信徒是神在地上的見證 : 有人設比喻説: 信徒的見證好比建築物,好的見證彰顯神的榮耀、成為引渡世人認識神、渴慕真道的橋樑。相反地,若信徒仍舊接受這世界的價值觀,和受不良的風氣所同化,他就變成一堵牆、成為神和人之間的攔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成為一條引領人認識神的橋樑、抑或是一堵牆、拒人千里以外?

合乎中道的信心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人的行為配合他的信心,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雅二26)。另一方面聖經提醒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12:3)

看得合乎中道 : 信心的生活要照着 神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信徒對自己的衡量要不偏不倚,太高必驕傲,太低會氣餒。沒有自大,也沒有自卑。若要有正常的教會生活,首先要對付的,就是對自己的高估、高抬,超過了神所分賜的程度,以致踐踏了別人。相反則會變成自卑、忘記了神兒子所賜王子的身份、形像低落、也很難與肢體相處和配搭。

信心不足,求主幫助 : (9:14-29)這裡提及的父親,用盡了所有辦法幫助被污鬼附的兒子,但都失敗;父親只好懷著微小的信心來求耶穌幫助,「你若能做甚麼,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但耶穌的回應卻提醒我們「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的意思是只要我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因為沒有甚麼事情可以難倒神。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耶穌就醫治了這孩子、趕出啞巴鬼。其實信心是一種交托和信靠的態度,而祈禱就是打開生命中信心的鑰匙。有效的禱告同時需要完全信賴的態度和祈求的行動,甚麼也不能代替祈禱。但我們是習以為常的祈禱交托給神,抑或真的全然交托給神呢?

身體的配搭 : 我們的靈命到甚麼地步,神對我們的託付也到甚麼地步,主把祂的工作分給各人,各人有各人的一分,我們總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忠於主的托付,也尊重其他肢體的那一分。大家都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因此既不驕傲,也不自侮,只要站住自己的地位就是了。「看得合乎中道」是提醒我們一方面肯定自己的重要性、也提示我們謙虛的與各人互相聯絡的重要性。自己的信心是否照着 神看得合乎中道呢? 這須要神的話作根據。

平衡的生活:信心要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信心是接受神話語的唯一工具,必須建基於神的話,離了神的話,就不是信心,可能是人的野心,甚至是幻想。當我們憑著信心接受神的話,就能進入神的安息。(來4:3)惟有藉著神的話,才能明白神的旨意。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弗6:17),能刺透人裡面的光景與動機,顯露人心底真實的情況。神的話大有功效,可以成就神所喜悅的事(55:11)。但是、如何得知是否神向自己説話呢?

有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三15)

「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意即在一切行事上讓基督的平安作主宰,作裁判,並以保持這種平安作為地上生活行事為人的一個指引。「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主又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主賜下衪的平安,引導我們面對世界的逆境、患難和一切的挑戰。也透過主應許賜下的平安,幫助我們得著勇氣與能力來跨越面對的一切難處。

『基督的平安』指在基督裏面而有的一種平和、安祥的心境。真正的安息乃是: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裏掌權管理。在個人或教會生活中判定事物,不是憑知識、經驗或是非,而是求問主、看主是否賜下平安作根据。信徒待人處事,要留意內裡是否有平安的引導,才可一往直前;一旦稍覺不平安,便須停一停、再到主面前尋求引導。信徒蒙召是為著「歸為一體」,若是肢體各自為政,互不協調,身體必受虧損,故在教會中不可我行我素,應當凡事聽從基督的指引。身體的生活首在合一,而保持合一之路在於肢體都聽元首基督的仲裁──凡事不求自己的心意,只按主所賜的平安作引導並且凡事謝恩。教會的合一,不在道理的辯正,乃在賜平安的基督在各人心中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