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吳錦明〈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從前,在我們這裡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他。」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眾人聽見這話,就希奇他的教訓。

倪柝聲弟兄有一本書叫《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是從創世記裡所釋放一系列的屬靈信息,該書的引言這樣說:「亞伯拉罕給我們看見甚麼都是出乎神,我們不能憑著自己作甚麼。以撒給我們看見一切都是神所賜給的,我們應當接受。但是,我們雖然接受了,如果沒有受聖靈的管治,還會出毛病。這是雅各所給我們看見的。」是一本很值得弟兄姊妹好好閱讀的屬靈書籍,但這書的信息,卻不是主回答撒都該人的重點。路加告訴我們:「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徒23:8)他們在這裡故意向主發問,意思是要挑戰主,藉著這個問題想要證明,如果真有復活,那麼將來必定會引致混亂。然而主直接說他們錯了,其中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不明白聖經」,另外「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因為不明白聖經

撒都該人的問題顯然是來自申命記:「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他為妻,與他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那人若不願意娶他哥哥的妻,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門長老那裡,說:『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興起他哥哥的名字,不給我盡弟兄的本分。』本城的長老就要召那人來問他,他若執意說:『我不願意娶他』,他哥哥的妻就要當著長老到那人的跟前,脫了他的鞋,吐唾沫在他臉上,說:『凡不為哥哥建立家室的都要這樣待他。』在以色列中,他的名必稱為脫鞋之家。」(申25:5-10)

撒都該人向來只接受摩西五經,認為這裡所說到的是關乎婚姻的律法,如果將來真有復活,婚姻關係定必很混亂,他們便因此斷定沒有復活。

其實申命記這裡的安排是十誡中最後的「不可貪心」的具體事例安排,因為如果在生的兄弟不盡本分,那兄長的名被塗抹後,他原有的產業將會歸入那在生的兄弟所有。因此不盡本分的兄弟會被稱為脫鞋之家,是因為貪心的原故。所以主說撒都該人「不明白聖經」。

主又說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因為復活以後不會死,所以不再以今生的婚姻安排去傳宗接代。保羅照主給他的啓示也是這樣說:「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29-31)

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主接著說:「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都曉得,神跟死亡是沒有一點關係的,但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均已經在墳墓裡,神依然自稱為他們的神,因為神是活人的神,所以有一天神要使他們復活,神昨日、今日、到永遠依然是他們的神。

在創世記二十三章亞伯拉罕當向赫人買地葬撒拉,以後亞伯拉罕自己、以撒、雅各也都葬在那裡。他們的墳墓跟我們中國人的很不同,是在山洞裡,外面用石頭封住,意思是他們相信有一天神要叫他們復活。希伯來書作者也是這樣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

司提反說到當日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對他說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神所要指示的地方去。(參徒7:2-3)約書亞甚至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本來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是神將他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參書24:2-3)

亞伯拉罕從神那裡得著第一手的經歷。在以撒、雅各和摩西身上,本來神不過是他們父親的神,但神一步一步的帶領他們,到一個地步認識神是他們個人的神,不再是風聞有關神的種種哥事情,乃是親身經歷過神,如同亞伯拉罕一樣,得著了對神第一手的經歷。

神要作我們每一個人的神

以撒雖然是憑應許生的,但創世記說他是在挖井的事上才親自遇見了神,「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參創26:18-25)

神在雅各身上有很多工作以後,直到約瑟請他下到埃及,「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參創46:1-5)神才不再只是他父親的神,而成為雅各的神。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的時候,摩西對神還是不太認識,「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參出3:2-6)

直至摩西經歷了神在埃及地施行十災,又把埃及軍兵淹沒在紅海之後,才實在認識到神是他個人的神。「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出15:1-2)

真實的屬靈下一代

很多人都說要注重屬靈的下一代,但並不是單單指著肉身的兒女,亞伯拉罕憑肉體所生的以實瑪利,以撒所生的以掃,他們雖然都是肉身的兒子,但卻未能接上屬靈的承傳。到新約我們見到屬靈的下一代,像保羅和提摩太,像彼得和馬可,都不過是屬靈的兒子而已。

去年我們有兩季安排了「我們為何如此聚集」的專題班,目的是盼望我們一同聚會的弟兄姊妹,能夠清楚我們這樣的聚集,並不是來自人的遺傳,而是跟從神的話語,跟從神的自己。

所有宗派都是這樣發展的,第一代的信徒都是神親自復興的,到第二代的信徒,因為見過神的作為,還能維持一定的見證,但到了第三代,那些認識神的人逐漸離世,第三代就只剩下前人的遺傳。所以從非拉鐵非的光景,墜落至老底嘉的情形。「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啓3:17-20)

老底嘉的光景正是教會末後的普遍情形,主雖然知道我們的光景,但仍勸勉我們應當悔改,付代價向主買金子、白衣、眼藥,就是切實的去親自經歷主,而不再只是空有聽來的屬靈知識,並且主應許給老底嘉中得勝的賞賜,是在啓示錄二、三章七教會中最大的。「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啓3: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