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謝貴枝〈十字架所帶出的死亡,生命與跟随〉

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應許的王(1-4章);王的呼召(5-7章);王的憐恤(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8-12章);天國的奧秘(13-15章);

16章21節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所有的話、神的憐恤、天國的奧秘; =>必須藉十字架成為根基。

1. 十字架的偉大果效:十字架的宇宙性

使天與地的關係恢復;使父的心歸向兒女;使兒女的心歸向父;

使失喪的被尋回;使無家的有家;

地上各族,各民都以此為根基,承認真是神的兒子。

十字架的宇宙性:關乎全地/萬有/萬族;超乎時間;之前所有世代,之後所有世代;十字架切底改变一切。

十字架的源流

源于主前400年波斯王時候,亞歷山大也用,然後,羅馬人把它作為的力量和展示的手段;第一世紀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在說十字架上,是最悲慘的死亡;

被钉在十字架上,從4 小時,4-5 天到幾個星期;太羞辱人格的,十字架不用于羅馬公民。 耶穌死後,在主後70年,羅馬將軍提多圍困耶路撒冷,他下令在城市附近被捕的猶太人釘十字架。每天五百人同時被釘。

主釘十架時,人的不同反應

馬太福音16章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7章17 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20 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21巡撫對眾人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22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23 巡撫說:為什麼呢?他作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 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25 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

徒2:36 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紮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41.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42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2.  登山變象:超越死亡的主

馬太福音17: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2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3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4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背後的矛盾(約翰12:21-32)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

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藉著十字架的死亡,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

主勝過死亡:睚魯女兒復活;

主超越死亡:黑門山上的榮耀(彼得-威榮)

主甘心交付死亡:在十字架徹底打敗掌管死亡的撒旦

這一切是彼得無法明白,父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3.  你們要聽他: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十字架成就了確實的,永不改變的,自由的,新造的人。

加拉太書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21 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司提反所見証的(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

徒6;10 – 8:1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11 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55-56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8:1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