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趙永欣〈不一樣的愛〉

人對愛的期盼

今年2014年2月14日,不單是西方的情人節,也恰巧是中國的情人節(元宵節),更妙的是,有人把2014的中文諧音,讀為「愛你一世」,讓這雙喜之日更添甜蜜。這巧合更為商家帶來不少商機,不單為情侶預備禮物,也為單身人士預備示愛的禮物,因為若錯過了,要等這樣的雙喜之日,便要再等19年了。因此,環顧四週,都可見到有關的報導及宣傳,好不熱鬧。這也正好反應人對愛的期盼,不單人對愛情有期盼,人也對友情有期盼,諺語有云︰「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還有,對親情也是一樣,特別是中國人,對親情是十分重視的。

人的愛不完全

可是現實又如何?每天當我們瀏覽媒體的新聞資訊,便會發現離婚、破碎家庭等等的社會問題比比皆是,更有不少倫常的慘劇,這真叫人唏噓!還有,今天我們也會發現,很多的時候,人的愛都是講求利益的。因此,當人想到在現實的環境中,人的愛是如此的因時而變、脆弱、講求利益,難怪現代人的愛情觀,變成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單這樣,因著人的心不能滿足,甚至產生對感情的扭曲,並放縱情慾。

罪使之不完全

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天地,神也造人,那時人和神,人和人都是在和諧裏。可是,當人犯罪,不單與神隔絕,之後發生了第一宗家庭的倫常慘劇--哥哥(該隱)因嫉妒弟弟(亞伯)最後把弟弟殺了,本只是一點點的不忿氣,但是罪是可怕的,聖經告我們「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5)」,並且,犯罪是有後果的「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有些時候,或許我們也知道自己不對,作錯了,無奈的卻是江山易改,品性難移。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羅七17)」。這樣,我們都在罪的權勢底下,也難怪我們今天的情況是如此的惡劣。

神賜不一樣的愛

難道這世界真的找不著真愛?不!有一個愛乃不一樣的愛,就是神對我們的愛。聖經告訴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誰是罪人?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記載文士和法利賽人把一個在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問主是否要他們拿石頭打她時,主說你們那一個沒有犯罪的,可先拿石頭打他,結果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離開,為甚麼是從老到少的離開?因為當人在地上越久,越發覺自己作了錯的事越多,因為神創造人時把良心給人,良心會指出我們的罪來。所以,我們都是罪人。今天誰會愛罪人?誰會為他犧牲?惟有基督!就是神的兒子主耶穌。祂愛罪人,甚至甘願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不一樣的愛,不單是包容、接納的愛;更是捨己、捨命、犧牲的愛。為甚麼主耶穌要為我們的罪死,因為神知道罪不單使我們與祂隔絶,也帶來了死亡,並且,將來有一天要面對祂的審判,最終被定罪的結果,就是落在火湖直到永遠。感謝神,祂愛我們,不忍我們落在這可怕的結局中。因此,差祂的兒子主耶穌到世上來,且為我們的罪死,成為我們代罪的羔羊。祂死後第三日復活,成功神的救贖,只要我們信靠祂,便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更能與愛的神恢復連繫。不單這樣,我們與人的關係也變得和諧,因為聖經說:基督使我們和睦;神愛我們,使我們能彼此相愛(弗二14、約壹四19)。神就是愛,祂是愛的源頭。

總結

各位親愛的朋友,願你能認識這不一樣的愛,早日信靠主耶穌,因為神已為人賜下美好的救恩。只要我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生命的主,就能得這美好救恩。不單得著永生,我們裏面所需要的愛也能得著滿足,並且還能活出愛神、愛人的生活,願你能把握機會信靠這位愛你極深的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