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陳偉忠〈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

這是我手術後的第一次分享主日信息,感謝弟兄姊妹的關心。在手術後的五、六個月,我的身體大致已經復原,可是因為右邊的大腿神經手術時受創,所以會有麻痺感覺;又因接受了開胸手術,在心瓣加了一個環,傷口仍會感到痛楚。但感謝主,健康已沒大礙,只是記性差了,體力大不如前

近年在慕道班經常查考路加福音,每次看到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感覺特別深刻。細看四福音,由耶穌降生至傳道的三十年間,記載耶穌所說的話就只有這一句:「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三十年,一件事,一句話,好像總結了耶穌傳道前的階段。這句話對我們有何意義呢?

一、豈不知

意即應該知,但不知。約瑟和馬利亞以為耶穌走失了,便傷心地找祂。原來耶穌在聖殿裏與文士和教師談道。從這件事看,耶穌和祂的父母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約瑟以常理、屬肉體的層面來分析,耶穌應該是迷路了,作為父母,一定要焦急地找祂。但耶穌卻以屬天的看法回應:「豈不知」。馬利亞在懷孕前,天使已告訴她耶穌是神的兒子,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的那位,所以耶穌留在聖殿裏,以父的事為念,是理所當然的,馬利亞是應當知道的。又如耶穌說過:「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以屬肉體的眼光看,這根本不是福,而是苦,但祂就是教導我們要着眼於屬靈的喜樂。可惜,我們經常以屬肉體的辦法去待人處事。我教書已有三十多年,累積了許多經驗,大可運用各種行政方法來處事。學校每天要面對的問題層出不窮,諸如學生玩火,自殺,被邪靈騷擾,或需要心理輔導,我們都要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但最後還是與一兩位主內的老師一同禱告呼求主 — 人還能作甚麼?唯有仰望主。

耶穌在曠野裏受魔鬼試探,祂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在屬靈爭戰時,我們必須與主同工,這些屬肉體的需要,又有何重要?記得有一位姊妹與小女兒乘電梯,電梯突然發生故障,姊妹驚慌得不知所措,在旁的小女兒卻合手禱告,然後說:「媽媽,你不用怕,耶穌說只要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集,祂就會在我們中間;耶穌現在就跟我們一起被困在電梯了。」

按常理,耶穌當時只有十二歲,不應該在聖殿與老教師談道。耶穌卻說:「豈不知」。父母害怕子女離開神,我們曾否反問自己:是否有教導孩子,用屬靈的方法面對人生問題?是否讓他在成長中以神帶領他的方法去處理事情?例如選校,我們是否只對高排名的學校趨之若鶩,對其他因素(包括宗教背景)卻視作等閒?我們是否真心的希望將孩子帶回主面前?

耶穌曾說:「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6:53)有些門徒回應:「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縱使是甚難,但不等於不是神的心意。有一位教堂的長者,說教堂請了很多人,在很多層面上事奉主,花費高昂。以屬地的智慧,我們可以聘請不同崗位,像營運公司一般,推動教會的事工,但這是神的心意嗎?誠然,教會事工從來不容易推動,但也不代表要靠屬地的方法了事。我們服事的弟兄開會,有時要花上八、九小時,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在人的眼光看,效率很低,但我們仍願意按神的心意而行。最近與弟兄說起購買聚會所的經歷,由川龍街、享和街、街市街、興芳路,說到石蔭,每次都是一筆過付款的,不需要做樓宇按揭。按常理這是不可能的,但唯有禱告主,主必親自成就祂的計劃。

「豈不知」還有另一個暗示,就是天使已說過。人很容易忘記神的話,或記得太遲。例如彼得三次不認主,他到雞啼後才猛然想起主說過的話。我們有沒有在神的話語上下苦功?有沒有以神的話扎穩根基?

二、我應當

意即理所當然。以父的事為念,是理所當然的。這是愛的關係,愛的催促,自然的流露。假如你的兒子說:「我愛你,因為你給飯我吃,你喚我起床,你給錢我用。」這是父子關係嗎?耶穌說「我應當」,是指着父子關係而說的。假如我們心想親近主,肉體卻軟弱,只有還原基本步,跪在主面前禱告,讓靈性再次恢復過來。

我曾經歷屬靈的低谷,當時在公務局做工程,覺得很乏味。我禱告求問主,我是否該轉行,因我喜歡說話,很想傳福音。奇妙地,過了兩天便收到招聘老師的內部通告,主帶領我成為老師,漸次把我的靈性復興過來。教學的路甚艱苦,但也伴隨着主賜給我的寶貴的經歷,例如趕鬼的經歷,讓我深刻地經歷主的同在和大能。我和幾位基督徒老師每年「斬妖除魔」,雖是戰兢,也有淚水,卻充滿喜樂。神藉着不同的環境,讓我們知道「應當」這樣作。我們是否願意踏上這條路?是否願意奉獻自己為主所用?還是愛自己更多?我們服事主,是因為愛的吸引,而不是因為主有什麼金銀財寶。有人說:「如果天堂沒有主,它只是美麗的監獄。」

三、父的事

有一次,耶穌趕走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太21:13)祂為着神的事而扎心。當祂快要被捉拿,經過聖殿時,便為耶路撒冷哀哭,也是為着神的事而憂傷。我們有沒有想過教會的需要,為弟兄姊妹禱告,為在神家勞苦服事的弟兄禱告?這都是神家的事。每逢週二有讀經禱告聚會,其中兩次是禱告聚會,我們是否願意每月僅花上三小時去為神家的事禱告?讓我們效法主,常以父的事為念。

四、為念

少年耶穌在聖殿裏,又問,又聽,又念,十分尊重神的話。為念,就是記在心上。我想起詩篇第一篇,說到渴慕神的話語。我們真的要渴慕神話語的滋潤,這樣凡事都能順利;這不是指屬地的一帆風順,而是指實行神的旨意,即使遇上困難,也能靠主順利跨過。記得初信主時,我們青年聚會的弟兄姊妹會用金句咭背聖經,還有背經伴侶,彼此砥礪,這些金句成為我們在主裏成長的養分,非常寶貴。試想想,一旦有突發事情發生,是否有神的話提醒你,安慰你?

總結

神愛我們,我們應當服事祂,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以祂的事為念,常常禱告,也努力學習祂的話語。這都不是儀文或規條,而是愛的回應,我們情願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