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郭定強〈新造的人〉

一、「新」是神的祝福

很多時候人是為舊有的作修理(repair),但神卻用更新(replace)。當伊甸園人失落以後,我們常想,犯罪的亞當、不能與神親近,這如何是好呢﹖聖經告訴我們,事實是神有一個新的創造,重新把合神心意的人造出來。

1. 新生命

天堂是怎麼樣的?整天唱詩麼?整天讚美麼?那豈不悶極了?原來將來人到主面前去,是「新」的,不但是時間的問題,乃是性質的問題,是超過人頭腦能想像的。「新」就是不斷的新著,是可以每時每刻都驚訝著的意思,是常新的感覺。但今天神給人的是新的生命,所以傳福音非要人「改好」,信主就是告訴人自己改不好,是主要把新生命賜給人,有了新生命就有新生活,因為主是轉換生命 (replace) 不是修理生命(repair)。正如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造的人」原文是「新的創造」。

教會不應有皺紋,所以保羅說教會若有皺紋就是病了,因為那是老化的現象,故此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使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神對教會的要求永遠是新鮮的,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愈過愈有皺紋,就不是神所要的教會,神給教會最大的祝福就是新的生命,新生命是如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我們初信之時充滿喜樂,可是一段日子之後,生命愈來愈消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變舊了。舊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沒趣味。若我們到神面前,對神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感覺「如此一般」之時,那就是老化、生病,需要調整了。

2. 新約

希伯來書(8章)告訴我們舊約是有瑕疵的,所以神與人另立新約,像人的約,如有不妥便作修改。

3. 又新又活的路

舊約中以色列人到神面前有很多限制,但今天我們在新約中就有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因為神只要人用心靈誠實到衪面前。啟示錄記載寶座上有聲音說「看哪(留意),神的帳幕在人間」,是說不再有摩西時候的帳幕,乃是神在人的當中。

4. 新天新地

又有聲音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就是新天新地。神告訴我們這天地有一天將會老化,是不能被拯救的,所以神把一個新的天、新的地給我們,這就是新天新地。

二、我們是新造的人

1. 「新」是什甚麼

既然我們是新造的人,就應有活潑的、有動力的、新鮮的表現,若還在舊的當中,那就不是新了。

2. 保羅的教導

加拉太書6:15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做新造的人」。以色列男子是以割禮來表明自己以色列人的身份,而保羅是個正統的以色列人,卻居然這麼說,乃說外面宗教的生活都並不要緊,要緊的就是做新造的人。「做新造的人」意思是生命在我們裡面是否湧流?感覺是否新鮮活潑?若有不然,就需要調整了。

又如以弗所書4:24「心志改換一新,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保羅這裡的「人」有如創世記的感覺,像亞當的被造,但正如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今天我們要穿上新的,「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三、新造的人的經驗

1. 新鮮的供應--每天的嗎哪

新造的人可經歷的是每天新鮮的供應,出埃及記16:19-20以色列人被引領出埃及而神每天有新鮮的嗎哪,今天我們有否每天到主面前得嗎哪?神的祝福是每日供應的,我們有否讀經求主給話語供應而使生活有力?主說隔夜的嗎哪是會變臭,人要每天出去拾取作為一日所需。

2. 新的憐憫

耶利米(哀3:23)看見耶路撒冷而作哀歌,發表了一個重要的思想:「每早晨,這(憐憫)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甚麼是憐憫﹖若以數學的方式作比,憐憫就是原本是負數,現在成了「零」;而恩典就是從「零」加至正數。真正認識神的人會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負數,是欠債的、需要憐憫。耶利米說神的憐憫每日新鮮,就是說不會舊的,是可以每日被我們依靠的,然後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中我們欠主很多,而主知道我們的償還不來,所以主說給我們恩典、能力過生活。

3. 新鮮的愛--起初的愛

主對我們的愛是新鮮的,啟示錄2:4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要求,說她有勞苦、忍耐,「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起初的愛」是有吸引力的、引起興趣的,正如男女間戀愛時的相互認識的興趣,然而人的興趣是會減少的、是會改變的,但主對我們的興趣從不改變,衪更是以不改變的愛來愛我們,這就是「起初的愛」。我們當怎樣回應這起初的愛?我們對這起初的愛的回應是奉獻。我們若成為真實的活祭獻給神,奉獻就不難,是因為愛而甘心放下自己的權利、或自己所本來所喜愛的。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基督徒是不可以舊的,保羅說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盼望能激勵弟兄姊妹對主的認識每天更新,到將來無終的榮耀,主把一切都更新,聖城新耶路撒冷成為我們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