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陳偉忠〈曠野的生活〉

不少著名的聖經人物都是經過了曠野的生活才被主使用,如摩西、大衛、雅各、施洗約翰,甚至主耶穌基督。神好像要我們經過艱難、對付和孤單,從而成長。曠野是水不夠,草不多,叫人不舒服的地方。神願意放我們在曠野的地方來學習,使我們的靈命成長。

最近有一個問題在我心裡縈繞良久:「為何我仍在世上活著?」我的答案是,神要我在地上,透過曠野的生活來經歷祂的真實,經歷祂是我唯一的倚靠。

一、曠野讓我們知道除神以外,別無倚靠。

摩西在埃及四十年,學會了許多知識。根據出埃及記二章10節,當時摩西縱然有如此豐富的學識,神卻沒有使用他。摩西從前曾打死埃及人,那怎樣去服事主?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因著摩西這個天然、肉體的衝動,神要他先在米甸曠野的四十年裡,學習倚靠祂,知道祂是獨一的真神。當他上西乃山領受神的誡命時,百姓等得久了,就失去方向,於是倚靠自己的辦法,膜拜金牛犢。神很憤怒,怕這成為以色列人的習慣。我們又是否有這種習慣?除神以外,是否還有別的倚靠?

最近我看了一篇見證,題為「林書豪為甚麼不生氣?」,講述火箭隊有意招攬紐約隊的安東尼,取代林書豪的位置。林書豪看到球會廣告牌上的照片,安東尼竟穿了他的球衣,但球會從沒通知他,不視他為球隊的一員。有人訪問他,他卻沒有生氣,相信主帶領我去哪裡,他就去。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最著名的湖人隊竟然招攬他!他說:「一切都交給我主我神,祂是我唯一的帶領。」我們是否倚仗很多勢力、才能去改變環境?有甚麼東西值得讓我們全然倚靠?許多時候,我們要到絕望時才學會倚靠。記得小兒子出生時,只得七個月。那天下午,校務處才有同事告訴我今早太太已生產,當時我不知所措,只好向主說:「祢是我全然的倚靠!」那時小兒子只有四磅多重,須留在觀察箱裡,我祈求主讓他健康成長,身體強壯。我又特別喜歡在別人眼中是「劣等」的學校任教,這讓我更能學習倚靠主。大病初癒回校,要面對幾件棘手的事,有學生企圖自殺;有學生玩火,燒傷送院;有學生心臟衰竭,做了大手術,她的婆婆說醫生請家人預備身後事,面對這事,我們該如何祈禱?我在週二祈禱會上請弟兄姊妹同心禱告,感謝主,這女生漸漸康復,現已回校。誠然,我們可以利用世上很多的辦法,可以找醫生,找社工,但最後唯有藉著弟兄姊妹的禱告,神就開恩憐憫,拯救這小女孩。無論是家庭生活或工作,神是我們唯一的倚靠。

二、了解自己的渺小

當摩西、大衛在曠野時,仰望天的偉大浩瀚時,便知道自己是如此渺小,才謙卑下來。大衛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他看神為偉大,自己為渺小,這樣神才可以使用你。保羅在迦瑪列門下,學問淵博,但他看自己為卑微,「保羅」這名字就是「小」的意思。施洗約翰更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若在我們在生活和行為裡,經常尊敬神,聽從神,能力便會自然而生。我經常說,屬靈生命有一條方程式:你將神的地位放得愈大(分子),將自己的位置縮得愈小(分母),你的能力(得出來的結果)便會愈大。當你自覺在信仰的路上流離失所,請反問自己:此刻你有否尊重主?有否尊主為大?請謹記,以無限的偉大,除以很小的卑微,得出來的就是最大的能力。

十八世紀德國畫家史丹堡畫了一幅題為〈耶穌釘十字架〉的畫作,備受讚賞。有一天,他見到一位吉卜賽女孩,樣子可愛,便邀請她做模特兒,為她繪一幅畫。女孩來到史丹堡的畫室,看見〈耶穌釘十字架〉,就問:「這個人是誰?他為何如此痛苦?他為何要這樣做?」畫家以他所知的一一告訴女孩,女孩聽罷,感動落淚,問他:「你一定是為祂做了很多事情吧?」畫家自覺慚愧,於是在畫旁寫了幾句話,那就是詩歌第255首的歌詞:「我為你流寶血,我為你捨生命,你為我作甚麼?」許多年後,辛辛鐸夫弟兄受了這句話的激勵而委身服事主。這小女孩尚且會這樣想,我們又怎樣呢?我們為主作了甚麼?

三、讓神住在我們裡面

這個世界是暫時的,會過去的,唯有在主裡面,我們才得著真正的平靜安穩。在信主的一刻,主進入我們的生命,但你有沒有繼續讓主住在你的心裡?坦白說,我很怕血,很怕做手術,當要被推進手術室時,我跟主說:「祢在我裡面,求祢給我安穩。」很奇妙,那一刻我便平靜下來,經歷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喜樂。「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這是主的吩咐。枝子何時離開葡萄樹,何時就會凋謝枯萎。

倪弟兄初信主時經常傳福音,但沒有人因而信主,於是他請教女傳教士和受恩的同工劉教士,劉教士問他:「在傳福音之前,你有沒有先和主說話才去和人說話呢?」自此,倪弟兄傳福音前一定會禱告主,把每一位福音朋友的姓名寫下來,在禱告裏逐一記念。當時,在七十人之中,有六十九人悔改歸主。我們又有否為傳福音禱告?有否為教會的福音主日、佈道會禱告?若我們願意擺上自己的一份,主會成就這一切事。

四、認識到人生的短暫

沒有人曉得自己的生命何時結束,沒有人肯定自己下一刻是否仍然生存。我們一生的年日,無法抓緊,既知人生短暫,就當快跑跟隨主。我已五十多歲,信主多年,這些年日是否為主記念?我深受荃灣家一位弟兄的激勵,他六十多歲才信主,讀聖經的速度很快,他說自己要追回那失去的六十年讀聖經的日子,才配得見主。說到這裏,我又問同一個問題:為何我仍在世上活著?於我而言,相信神要我在餘生學習曠野的生活。

最後以這節經文彼此勉勵:「願主 — 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詩90:17)願我們每日所作的,無論是家庭生活、工作、人際關係、服事等,都蒙神記念與堅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