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黃漢先 〈要得主的喜悅「二」(2)〉

點擊聆聽或下載

由於哥林多的信徒因保羅在這後書之前,所寫的信(2:4)而痛悔了,提多把這好消息帶給了保羅(7:6-7),他因此就在馬其頓寫了這後書勸勉他們。同時,也因著還有少數人仍拒絕悔改,且抗拒他的職分與所傳的福音,保羅為此亦在這信中辯明。然而細讀內文,我們卻更看見保羅是藉這信把他自己敞開,讓我們看見他在神面前,在基督裏事奉的道路,他的行事為人,如何像他所說的: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都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保羅的生活與事奉,我們曾看過他所說的:「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早上我們再看他所說的另一句話:「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一、榮耀的神神的榮耀:

我們的神乃是榮耀的神(參詩29:3,106:20,徒7:2)。但甚麼叫神的榮耀?經上讓我們看見,神的榮耀就是神的自己。那一天在西乃曠野,摩西求神向他顯出祂的榮耀,神回答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然後就把摩西放在磐石穴中,當祂的榮耀經過後,摩西舉目只看見神的背(出33:18-23)。所以當神降臨在西乃山上,經上說神的榮耀降在山上(出24:16-17)。神的榮耀也說明神的同在(參結10:18,11:22-23,撒上4:21-22)。再者,當會幕與聖殿按著神的心意建造完成了,神的榮耀就充滿其中(參出40:33-35,代下7:1-2),因為神看這為美,神的心滿意了。換言之,神的榮耀也表明神的滿足。榮耀的神不只把祂的榮耀充滿宇宙(詩19:1),祂也為著祂的榮耀而造人(賽43:7),要叫人彰顯祂的榮耀,所以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只有人按著神的形像樣式而被造。可惜人因著犯罪而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使神的榮耀不能從人得彰顯。但感謝神,因神的旨意絕不改變,所以到了時候,神就差祂的兒子來到世間。我們的主在地上為人子,祂全然叫神得著榮耀(約12:28)。祂不只叫神從祂得榮耀,也把我們救贖並帶進榮耀裏(來2:10),叫我們得榮耀(羅8:30),得祂榮耀的生命,因此,今天我們在地上的生活理當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二、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我們如何像保羅在此所說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說這話之前,保羅回應哥林多人。因他們以保羅曾說要到他們那裏,再往馬其頓,然後回到他們那裏而到猶太,然而卻沒有如所說的先往他們那裏去就直接到馬其頓,就認為保羅是個忽是忽非的人,甚至攻擊他所傳的道也必是似是而非的,怎可信從呢。因此這問題變得相當的嚴重。這不僅是保羅個人的問題,更是牽涉到保羅所傳的耶穌基督的福音。因此保羅在這信中向他們解釋(15-17)。事實保羅的改變是為愛他們,寬容他們(23)。可惜這些哥林多人不但沒有悔改的心,反而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到保羅身上。由於牽涉到基督的福音,所以保羅必須更清晰的給他們看見,我們的神是不改變的,他所傳所信的福音,乃永遠是「是的」,沒有似是而非。保羅說:「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感謝神,在祂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1:17)。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 13:8)。這正是我們所得的救恩,更是保羅所傳的。從保羅蒙召開始,至此他絲毫沒有改變,沒有為得人而把神的要求降低或用甚麼方法去吸引人。可惜,今天有些人在這信仰的道上妥協,為討人的喜歡、為得人,美其名新亮光而謬解神的道,改變福音的內容。也有以花樣、方法作招徠,雖似成功卻把人誤倒。悲者爭相效尤卻不少。我們如何能得主的喜悅?除非我們站穩在福音的真道上,持定我們的所信,並傳此福音。否則無法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得主的喜悅。

再者,保羅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全本聖經,充滿了神的應許。有人說:在聖經裏神的應許有三萬二千個。也許是的,因為神的應許實在是多的,不論是屬靈的需要或是屬世的需要、身體、靈裏、個人、團體,各種的需要,可以說任何我們在地上的需要,神都給我們應許。這些的應許怎樣?感謝主「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意思就是說:無論神有甚麼應許,那些應許都是集中在基督的身上;都是基督。例如,創世記第三章十五節神說:「女人的後裔和蛇的後裔,要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咬傷他的腳跟」。這是第一個拯救的應許。在那裏成就?在基督(加4:4-5)。又如,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萬國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創22:18)。這後裔是誰?以撒嗎?不!加拉太書給我們指出,所應許的就是基督(3:16)。神一切的應許都在基督裏,藉著祂都是實在(阿們)的。

「阿們」,這不是我們禱告的結束語,也不是在聚會中的反應語。自然,我們向父禱告,應奉主耶穌的名,應「阿們」。「阿們」這字是譯音,它的意思是「真實」或「實在的」。我們的神稱為「阿們的神」,中文聖經裏翻作「真實的神」(賽65:16)。啟示錄三章十四節提到主的名字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這字用在神身上,意思「就是如此」。中文聖經翻作真實、可靠、可信。因為神說了,就必成就。而用在我們,乃「但願如此」或有作「誠心所願」的意思。為甚麼說藉著祂都是「阿們」呢!意思不但神所有的應許都是祂;並且也是藉著祂來完成的。感謝神!神在基督裏賜我們應許,並在基督裏成就祂所應許的,叫我們經歷祂的信實,祂的實在。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事奉中,能找著神的應許,以信心活在祂的應許中,更多經歷祂,神就要因我們得榮耀。這正是亞伯拉罕的經歷,經上說:「亞伯拉罕信神,神就以他為義」(羅4:3)。

保羅此信讓哥林多教會看見,如果他們真認識神,真知道他們所接受的福音,救恩的實在,他們就不致生疑。的確,就是對神的僕人也是一樣。不錯,神的僕人是人,會有錯誤,他們自當儆醒,顯出信實的生活,但卻並不代表人可以憑己意而評論之。相反,神的福音,神的道既藉著祂的僕人傳講,服事祂的教會,我們從玆而得恩典,就當存感謝與相信、接納之心。

感謝主,雖然我們是軟弱的,但聖靈在此給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堅固,且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裏,作祂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的保證。保羅說:「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但願我們靠著聖靈,持定在基督裏我們之所信,並神在基督裏的應許,以使我們能活出在基督裏信的生活,好讓別人在我們的所傳所服事裏得認識基督的福音,叫神因我們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