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馮貴滿〈尼希米記中末後的恢復〉

經文:尼十三14;22;31

舊約聖經最後的歷史書和先知書

舊約聖經有三卷書記載了舊約最後的歷史,就是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以斯拉記記載了猶大人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尼希米記描述猶大人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與城門;以斯帖記講述未能回歸的猶大人在危難裏蒙神的保守、拯救。舊約先知書中,有三卷書是與這段歷史有關的,第一卷就是哈該書,勉勵猶大人重建聖殿,為要恢復神的同在,「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哈該書一13)第二卷是撒迦利亞書,講到神要重建耶路撒冷,恢復神的榮耀。「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撒迦利亞書二5)第三卷是瑪拉基書,要重建神與人的關係,恢復神的約。「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二4)歷史書記載歷史事件,先知書就是從神的啟示裏解釋這些事蹟。

舊約以色列國和新約教會相似的歷史軌跡

舊約以色列國經歷爭戰而建立,建聖殿時國力達到高峰,其後因拜偶像而敗落,甚至分裂,國勢不斷下滑、衰弱,至終被擄。七十年後,神按自己的應許讓以色列人回歸,重建聖殿,重建耶路撒冷,這就是舊約最後一段歷史。新約的教會歷史軌跡與舊約以列國有相似之處,自主耶穌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後,教會在爭戰中建立起來,福音得以廣傳,這是教會見證的高峰。其後有人為教會建立聖品階級,教會屬靈光景就開始下滑,後來成了天主教,自此進入近一千年的黑暗時期,猶如舊約以色列國被擄。直至十六世紀開始,神才興起人來恢復福音真理,到十八世紀弟兄運動興起,教會的真理才完全的恢復。

舊約最後歷史與新約末期相似

舊約歷史末了,回歸的餘民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牆、城門,好像得到復興,但這不過是外面的恢復,瑪拉基書說到以色列人並無與神建立真實的、正常的關係,他們只是過着表面的宗教生活。

現在我們也是來到新約最末後的一段時期,聖經的真理好像都完全恢復——神的旨意,救贖的計劃,甚至主的再來,各樣屬靈的知識都有,但教會真實屬靈的光景是如何呢?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話:「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我們是活在教會表面的光景中,只是維持外在的聚會,還是看到教會真實的屬靈景況,以致願意聽從主的勸告:「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三18)

尼希米記被遺忘的一章——第十三章

尼希米記最後一章(第十三章)記述了城牆、城門重建後百姓真實屬靈的生活;雖然城牆重建代表着見證的恢復,城門重建代表着真理的恢復,但百姓的生活卻是極其失敗。感謝神!尼希米面對這情況,他在那裡作恢復的工作。

神家的供應被破壞與恢復的路(尼希米記十三章4-14節)

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外邦人多比雅結親,將存放利未人供給的倉庫給了他,使神家的供應被破壞;利未人、歌唱的都奔回自己的田,神殿的事奉都荒廢了。今天我們若與世界結聯,必然把本該供給神家的挪到世界去用,事奉主的人只顧為生活奔波,難怪神家都荒涼貧窮了!

尼希米把外邦人逐出,就是將不屬神家的分別出去,不容世界的東西留在神的家裏。他也恢復長官、百姓向神殿的供應,當時物質的口糧是五穀、新酒,和油,現在來說更是指屬靈的供應,就是神的話語和以神的愛彼此相愛。尼希米更指派忠信的祭司利末人管理庫房,表明神家必須有忠心的僕人按時分糧。

神的話被破壞與恢復的路(尼希米記十三章15-22節)

猶大人有人在安息日醡酒、作買賣,為了自己的享樂和利益,就破壞了神的話,不遵守神的吩咐。有人更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將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人失去神的話,自然就產生許多宗教的重擔(各式各樣的規條)加在人身上。又容讓推羅人住耶路撒冷,運魚和貨物進來賣;就是將世俗的引進教會。

尼希米派人看守城門,在安息日快臨之時(有黑影的時候)將門關鎖,不容任何人越過;意思就是要守着神的話語,不容黑暗勢力進來。他又派幾個僕人管理城門,表明神的話要有同伴共同承擔責任。尼希米使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我們要用神的話潔淨自己,才能守住神的話,尊重神的話。

神的託付被破壞與恢復的路(尼希米記十三章23-31節)

猶大人有人娶了外邦女子,生了兒女卻不會說猶大話,所說的照各族方言。這就是屬靈的傳承失去,神的兒女不會說屬靈造就人的話,只會說世界的話。神將祂的見證和話語託付給人,若不能給下一代傳承,一切就都失去了。

尼希米當時是省長,所以斥責、咒詛並打了幾個人;今天教會的領袖不能打人,但要運用屬靈的權柄責罰破壞神的託付的人,要他們悔改。就如尼希米拔下他們的頭髮,要他們起誓不與外邦人結親,又趕出與外邦人結親的領袖,就是斷絕與仇敵的聯繫,尤其作領袖的更要立下榜樣。然後尼希米安排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在殿中各盡其職,這就是今天身體配搭的事奉。最後,他又派百姓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說明要持守神的託付,必須有常常更新並持久的奉獻。

但願在這末後的時期,有人真是像主在啟示錄三章20節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 馮貴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