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二) — 要到主面前交賬〉

經文:路廿一28,十九10-28

  • 耶穌說「十錠銀子的比喻」背景
  • 主耶穌說這比喻有兩個「原因:「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接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路十九11) 第一個是因為祂將要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路十八31-34),第二個是要糾正眾人的錯謬:一般跟隨主耶穌的猶太人,包括主的門徒,以為祂上耶路撒冷是要作王,率領猶太人驅逐羅馬的勢力,實現彌賽亞設立國度(約六1;徒一6)。其實,從主釘死到祂再來在地上實現神國之前,仍有一段時間。主耶穌特設比喻教訓門徒應如何等候及須要交
  • 就地取材的比喻,大家容易明白:當時耶穌進了耶利哥,希律亞基老的宮殿就在耶利哥。約在三十年前,希律曾離開耶利哥往羅馬,請求授予王的名分和特權。離開前,將財產給臣僕管理。後來,猶太人也派遣了一個代表團,向羅馬皇帝請願反對,令亞基老痛失猶太王位。他回來後召集臣僕,結算他們所有經營的賬目,不少人受到懲治。
  • 錠銀子的比喻」,與馬太二十五章「家主交托家業給僕人的比喻」,雖然都強調我們將來要面對生命的主,要交賬,但重點卻有不同。馬太的比喻是「按才幹受託」,恩賜才能人都不同,多給的,就多收。但這裡是十僕人,每人都同獲一錠銀子,故不是「按才幹受託」。此外,時間與地點均不相同:前者是主在耶利哥城,前往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時說的(路十九11);後者卻是進入耶路撒冷城後,在橄欖山上講的(太二十四3)。

(二) 「十錠銀子的比喻」的人物內容

  1. : 表示主耶穌升天(可十六19,20;徒一9-11),要得國回來—這國是神的國。主本已經得了國:「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彼前三22) 但還要等候主第二次降臨,天國才彰顯。因主耶穌是先來作救主,再來作王;作救主是給人進國度的道路和方法,跟著把國度帶來。
  2. : 貴冑得國回來,就與領銀子的僕人算賬,論功行賞。比喻中有三個僕人,正代表基督徒的三種人生態度,有些得主讚賞,有些受到責備。
  3.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就是指不信的以色列人。他們不接待主、恨祂、棄絕祂、不願意祂來作王、成為王的仇敵。他們是叛逆的國民,結局是沉淪,必受主的審判。因時間關係,仇敵部份下次再交通。

(三) 給十個僕人十錠銀子,去作生意

  1. 十個僕人 : 十個僕人代表古今中外所有的信徒;凡是信徒,都是主的僕人,是主用寶血所買的奴僕(參林前七22~23)。
  2. 每個僕人一錠銀子 :「錠」原文是彌拿maneh,大約等於三個月的薪酬。每個人的數額相同,故此處的「銀子」並非象徵恩賜(太廿五15),也不是指才幹、職事、功用等,因為那些都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每人所得不同(林前十二4~11)。這裏強調的是每人的機會和責任相等。因此,「銀子」應是指唯一的福音真道。每一位基督徒因著主耶穌的救贖,都獲得主所賜同等的恩典和權利──屬靈生命,追求神國以及傳揚神國福音的權利和使命等。
  3. 去作生意 : (4231 pragmateuomai),作買賣/做生意/to be occupied,聖經中這個詞僅在這裡出現。每人分得一錠銀子,就要為這錠銀子負責,讓神的旨意儘早實現。信徒都是主的僕人,都從主得著屬靈的使命,沒有一個可以推辭:「我沒有使命,所以不必交賬,不必服事。」每一個僕人都要將主所託付的真理和福音作為本錢,為耶穌作買賣,經營屬天的事業。
  4. 真理和主工的承傳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蒙恩得救的信徒,都從主領受了真道(猶3)。這些主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乃是主給信徒的資本去經營和服事,作買賣直等到主再來,並要將真道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好讓真理和主工能代代承傳下去。

(四) 我們要到主面前交賬

主耶穌說,當祂回來時,首先要和我們算賬。我們的生命是要交賬的:「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如何活出主耶穌的新生命?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7節警戒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 忠僕 : 第一個僕人遵照主人吩咐,忠心事奉,再賺十錠銀子回來。「,是人完全的數字,可知他何等盡心盡力。主人見他的忠心,就稱讚他:「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這是「忠僕」最美的典範,他得到主人的稱讚和極大的賞賜。第二個賺了五錠銀子,主人雖沒有稱讚他,因他曾努力,也賜他管理五座城。 人很容易放鬆自己,輕忽主的託付,落在閒懶裡。人若不看環境,不體貼自己,只遵行主的旨意,討主喜悅,到國度顯現時,就證明他們的忠心。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
  2. 第三個僕人因為害怕主人的嚴厲,怕失敗,因此原封不動把銀子還給主人,結果遭主人痛斥,並把他的一錠銀子奪回,賜給那賺了十錠的僕人惡僕不但沒有聽主人的話,努力去作工,反而以主人是嚴厲、苛刻的理由作藉口。我們用什麼眼光看我們生命的主?有沒有好好去珍惜和經營祂所給的銀子(恩典 / 機會)?還是因為害怕出錯而不敢行動?人永遠有很多藉口,怪環境不好,怪沒人幫助等,就是不肯自我反省。
  3. 失敗貧窮的原因 :

i).不認識主 : 第三個僕人口裡說懼怕主人,行事卻不懼怕主人。從他跟主人的對話,可見他是以負面的、恐懼的和錯誤的觀點看主人。他的恐懼讓他不敢往前踏出一步。當我們的思想、觀點是負面的、錯誤的,所作的選擇也是負面和錯誤的。我們判斷一錯誤,看到困難就會退縮,不信主會負一切責任,甚致離開主,他的生命也變得越來越貧窮。

ii).膽怯 : 僕人需要遵照主人的吩咐,生命需要勇敢面對,才能得勝有餘。保羅提醒我們:「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膽怯的人在困難面前逃跑,喪失主賜下的每個恩典和機會,生命自然未能被建立,變得一片空白。神定意要人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主人把那惡僕的一錠奪過來,交給那賺了十錠的,正說明神的定規:「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五) 總結

主再來時也就是國度降臨的時候,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應該好好準備,我們等候期間作甚麼呢?

  1. 承接使命、廣傳福音 : 「這天國的福音,要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6)主耶穌的使命就是去完成神奧秘的旨意:「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 19:10)因此,我們也要像主,作良善忠心的僕人,抓緊每一機會,努力傳福音,叫神的旨意成就,催促主早日回來。
  2. 裝備自己,進入國度 : 如果信徒只接受主耶穌作救主,而不接受主作心裏的王,沒有實際活在神的面前,便無分於國度的獎賞。新生命是「以主為主」的新思維和價值觀去管理人生,因此和世界有不同的生活模式。忠心的第一步就是願意付上代價,調整過往自我中心的生活,讓耶穌成為生命的中心,跟隨耶穌,活出新人的樣式。主升天以後,地上的環境一直在反對主,信徒就在這種敵對環境下等候主國度的顯現,同時靠著主作祂榮耀的見證願我們都像第一個僕人,遵照主人的吩咐,忠心事奉,見證基督,就能帶進豐盛的人生。最後以戴德生的一句話,彼此勉勵 –

「耶穌若不是你全然的主,就全然不是你的主」

Hudson Taylor – Christ is either Lord of all or He isn’t Lord a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