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一)— 挺身昂首,迎主再來〉

經文:路21:10-11;路21:25-28;約20:19-23

(一) 主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

主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 在主復活的那日,門徒聚集的時候,主就向他們顯現,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主喜歡祂的門徒在祂復活的日子,就是主日,聚集在一起,因為這是祂復活的表明。復活的基督,是超越一切限制的。今天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主日,是新一年的開始 ,願主的平安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一生行在神的旨意中,討父神的喜悅。人若未曾經歷過復活的主,難免會生活在恐懼中;一旦經歷了,就會有真實的平安。主的顯現必然會給我們帶來平安與喜樂。真實的平安,來自靈裏經歷主的同在;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把這平安奪去。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新一年在主裡的學習和目標 : 第一段經文談及主再來的情況與末後日子的可怕。聖經以陣痛來描述當主回來之前所發生的災難和預兆。世人因戰爭、軍事衝突、大地震、多處饑荒瘟疫;天上又有可怕的異象,和顯現大神蹟,都嚇得魂不附體。聖經特別提醒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這裡有一連串很明顯的對比:雖然面對相同的惡劣的環境,世人會心裏憂愁,膽怯,生活在恐懼中; 但是屬主的人有平安與喜樂,且更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真是何等大分別!過去的一年,因著整個世界的變化、社會的矛盾,衝突,不少人面對著挫折與壓力,甚至活在痛苦中。到底你是在主的平安裡,抑或在矛盾痛苦中渡過? 讓我們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歷,從中學習功課,也期盼新一年在主裡有新鮮的學習和目標。

(二) 平安的主一生帥領我們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有勇氣),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主已勝了世界,使我們可以有勇氣面對苦難:主沒有應許信徒可以免除苦難,也不是叫基督徒忽視世上的苦難;但可以靠著主勝過苦難,並從中得著益處。在復活的主裏,主的得勝成了我們的得勝;我們在祂裏面,以祂的得勝作為我們時刻的誇勝。祂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祂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祂賜的平安叫我們心裏不憂愁,也不膽怯 (約十四27) 。世人的平安是隨境遇而改變的,因情緒擾亂,不能持久。主的平安是人因著享受主的救恩,而產生的心境平安;是裏面的,不在乎外在的環境;是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相安、和平的狀況。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環境中的碾磨和重壓,只能毀壞我們外面的人,反而加速增添神的成分,使裏面的人剛強、更新和變化。無論遭遇甚麼打擊,總不喪膽。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就有基督的平安。信徒裏面甚麼時候感覺不到主的同在,甚麼時候就失去主的平安;主的同在,乃是真平安的根基和確據。我們若在基督以外,被任何事物 —— 包括自己、世界、道理、規條等困住,就沒有平安;只有脫離一切的纏累,才有平安。主的工人應當天天不斷保持靈裏的更新,若仍停留在陳舊的光景中,恐怕是我們外面的人貪享安逸、躲避十字架的功課。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一切遭遇都是萬有主宰所安排,為要叫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所以基督徒不承認「運氣」,更不該去預測運氣。我們唯一要作的,是要明白和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得救重生之後,一面藉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一面藉神所安排外面的環境,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叫我們裡面的新生命不斷成長,漸漸被更新而變化,以致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羅八29)。

(三) 當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聖經特別提示我們:在末後日子,一看見天上顯出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等事情,就當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挺身昂首」是表示歡樂的意思。「得贖」不是指靈魂得著救贖,乃是指我們身體的得贖(參羅八23)。我們信主的時候,已經得著永遠的救恩。我們的靈已經得救,但是身體仍然在舊造裏歎息、勞苦,受敗壞的轄制,有病弱衰老的痛苦。身體的得贖,是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能得著。那時,祂要使我們這舊造受轄制的身體得贖、改變,進入新造自由的榮耀。我們的身體要改變形狀,與主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這便是聖經所說「身體的得贖」的意思。不認識神的人:慌張不定,恐懼驚惶;但是屬神的人:看到那些災難的時候,如聖經所說:可以挺身昂首,因為將要得贖,經歷整個生命的復生,身體的更新。

榮耀的盼望 : 信徒今天活在地上,仍須受肉身種種的限制,如饑餓、病痛、情緒等,但當主再來時,這一切的苦惱,都因身體的改變而消失了。主耶穌的再來,乃是信徒最大的盼望,因那時可以完全經歷並享用救恩。我們最大的盼望不是來自任何人類的發展,而是來自主自己,主擁有的主權。人類有很好的科技發展,可惜人心依舊敗壞不堪!更有魔鬼的引誘和試探,被罪惡捆綁,最終墮落至滅亡。基督榮耀的出現,乃是把所有蒙恩者帶到神兒女榮耀的自由中(羅八21),以致達到神當初創造人類原先最高的心意。這不但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更激勵我們要趕快向世人傳福音,免得主來時,他們永遠沉淪。

(四) 抓緊使命、廣傳福音

主頒佈給門徒的大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廿八19-20)「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約廿21)主耶穌怎樣被父神差遣,在世上成為父神的彰顯;我們也被主差遣,在世上成為基督的彰顯。主耶穌行事為人怎樣遵行父神的旨意;我們也當照樣藉著與主合一,行事為人遵行主的旨意。主耶穌差遣我們,廣傳福音,所以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齊心努力,搶救靈魂 : 面對疫情,世界都在惶恐不安,正是主量給我們傳福音的最好機會。下一個週六,二月二十日,下午三時,是教會的福音聚會。我們要還福音的債,要齊心努力,緊抓機會,積極邀請不同的福音對象,包括:父母、夫妻、子女、兄弟姐妹、親戚、師生、同學、朋友、鄰居等等,上網觀看。我們同心為福音爭戰,為聚會禱告,求主捆綁仇敵,釋放親友。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一16)。我們從神的話中得著激勵,從禱告中得著能力。主賜聖靈,讓我們能行使屬靈的權柄,憑著信心,傳揚福音,榮耀歸神!

(五)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

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主除了吩咐我們要廣傳福音,搶救靈魂外,也要明白主的吩咐並遵守祂的教訓。教會新一年的讀經計劃開始了,你預備好了嗎? 願主祝福衪的教會,大家同心立志,好好讀神的話,加油讀聖經。這兩年內讀新約兩遍,舊約一遍!我們要將神的話語牢記在心,聖靈會在適當的時候教導並施恩,讓我們更明白神的的旨意,遵行祂的法則:「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主必引導我們靠著聖靈,活在神的旨意當中,在末後的爭戰中向仇敵誇勝。

活出果子豐盈的人生:新年,是新的開始!讓我們仰目於神,好好為神而活,將每一天作為活祭獻給祂。我們需要成為一個讀經的人,體驗耶穌所賜予的豐富生命,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我們藉此互勵互勉,一同候主歸來。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