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容錦泉〈誰是「在預備」的人〉

經文:太廿四33,38,40-44;啟三20-21,7-8,12;彼前四7;約十三14;瑪三16-17

教會今年的主題是〈得贖的日子近了〉。這日子是主再來的日子,也是我們進天國的日子,我們要有怎樣的預備?

(一) 要預備 (太廿四42;44)

我們為甚麼要預備?因為主再來的日子是我們不知道的(太廿四42),那更是在我們想不到的日子(太廿四44)來到。那麼我們是在何時準備?有人問一位屬靈的前輩,主若明天就到,他會有怎樣的準備?他說他不需特別的準備。為甚麼?因為他每天的生活都在預備迎見主。所以要預備迎見主,是在每天平常的生活中。那麼我們要作些甚麼來見主呢?如果地上的老闆要和你見面,你一定要弄清他想要得些甚麼。同樣主再來時,祂期盼在教會中得到些甚麼呢?那正是我們所要預備的。我們試從啟示錄中的老底嘉和非拉鐵非兩個教會的書信中,看主對教會的期盼。

(二) 主回來時兩個期盼

1) 與我們一同坐席(啟三20-21)

「坐席」,英文的譯本是「eat with him」,就是吃飯。「吃飯」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主期盼與我們一同坐席,就是期盼與我們一起生活。因此,我們的預備就是今天你是否與主一起生活。

老底嘉教會的問題很多,但那都是病徵,真正的原因是在啟三20:主是在門外叩門。主是元首,也是家主,但祂竟是在門外叩門。那開門的,主就要進到他那裡與他一同坐席。若果我們早作準備,天天與主一同生活,過的是「我與祂」、「祂與我」的生活,那就是我們最好的準備了。馬太福音廿四40-41提到「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這些人被提去見主,都不是在作些甚麼大事,就是田裡(工作),或推磨(料理家服事)。日常的生活都是些重覆的瑣事,但在這些瑣事中,你是否都鄭重,有主在其中?我們常關心的是聚會生活是否符合神的要求,但不要忘記,平時的生活,更是父在暗中察看的。當有一天,不知不覺間,主回來時我們就被提了。

神今天問我們的不是外面的表現,祂更要察看人裡面的實際。這屬靈的實際不單顯在聚會生活中,更顯在日常的生活上。主在地上開始祂的三年多工作以先,天上有聲音為祂作見證:「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在這三年多以前,主作了些甚麼是叫父神喜悅的?在這以前有關主的記載不多,只有路二52告訴我們:「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這些隱藏的生活雖然記載不多,卻是父暗中察看並稱許的,所以父能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創世記神以洪水毀滅大地時,當時的人所想的盡都是惡,關心的只是自己的吃喝玩樂(太廿四38)。但有一個人他與別人不同,他整個人生就是預備方舟,這是挪亞。方舟預表神的救恩(彼前三20-21),方舟作完畢,神的審判也就到了。主再來的日子,屬祂的人在地上要作甚麼?也應像挪亞一樣,他們也是在造方舟,不單向四周的人作見證,自己也活在基督的救恩中。

2) 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啟三7,8)

非拉鐵非教會是主稱讚的教會,「非拉鐵非」是彼此相愛的意思,十九世紀時有一班信徒實在是實行了彼此相愛。這裡提到「我知道你的行為‥‥」,行為就是工作了。他們作了些甚麼以至得神稱許?接下去我們再看「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絶我的名」。雖然只有一點力量,但他們卻能與弟兄們彼此提醒,並且謹守神的話,不棄絶主的名,這就得主的稱讚。

「彼此相愛」不要只在舌頭上,更是在行為和誠實上。彼此相愛的實際表現是在彼此洗腳上。我們活在地上常會沾染許多沙塵與不潔,那都是主為我們洗腳的。不但主為我們洗,祂更要門徒與門徒之間彼此洗腳。人如何能把別人的不潔洗掉?那是要藉著神的話。神的話沒有一句不是帶著能力的。寫作瑪拉基書時,當時的人屬靈情況不好,但有一班敬畏神的人,他們聚在一處談論神的事,這些人的聚集與談論就叫神側耳而聽(瑪三16-17)。在這疫症期間,人與人都很疏離,我們是否如世人,各家自掃門前雪?我們屬神的兒女,更應在這艱難的日子學習彼此相愛,與肢體們在屬靈的事上彼此提醒,互相供應。神的教會若能在這末後的日子,簡單的實行彼此相愛,那就是得勝者。有一天神要將神的名,神城的名並主的新名寫在他上面(啟三12)。

我們無一人敢說自己是已預備好,恐怕我們更多的人是未有預備的。但不要緊,只要你是在預備中,這就叫主喜悅了。所以我的題目是〈在預備〉的人,盼我們每一個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容錦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