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 8〉

經文:馬可福音6: 45 – 52

感謝主,讓我們能繼續這樣的聚會,自然我們更當渴慕與主在天上的共聚,但願主早日再來,這世上的國成為我主和我主基督的國。在我所負責的今年這最後一堂信息,於教會這主題下,盼望按主的引導,在這段經文裏再思我們的主,在神兒子的生命裏,如何服事神所賜給祂的人,並從這些門徒身上與及他們所學的功課,一同勉勵、提醒。這段經文馬太、馬可和約翰這三卷福音書都詳述記載,可見對門徒所留下印象之深。

一、耶穌催門徒上船渡到海另一邊

這裏說:「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等祂叫眾人散開」。主為甚麼要急速的叫門徒上船渡過海?從上文我們就知道,這是緊接着主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的神蹟之後,而從約翰的記載就讓我們看見,這些因吃餅得飽的群眾,主知道他們要強逼祂作王 (6:15),所以為免這些門徒也落在這些百姓的錯誤裏,主就催門徒上船渡到海的另一邊。主故然要作王,但是祂作王的道路卻不是建立在這些群眾的擁戴上。並且主更要藉接着所要發生的,把這些屬祂的人帶進對祂更深的認識中,以建立他們的生命。主來服事人,但祂的服事更是在這些蒙召的人身上,因為他們乃是主的見證,乃是要承受主的託付者。這也是主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工,問題是我們是否能像門徒一樣的順服。我們感謝主,這些門徒他們順服主,上船且就往主所吩咐的前行了,而我們的主使眾人散開後,就獨自往山上去禱告。主的到父神那裏,顯然是面對着那環境,祂站在人子的地位上,把這一切帶到父神面前,同時在那與父原為一的生命中,回到那起初與父所交通的旨意裏。但另一面,在這禱告裏,必也為着這些父所賜給祂的人 ── 這些門徒禱告 (約17:9),因為主知道他們的光景。感謝神,今天主在天上也是這樣,祂沒有撇下我們為孤兒,祂不只賜下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祂在天上也為我們祈求 (來7:25)。我們實在感謝主,也求主使我們能時刻舉目仰望祂。

門徒把船開出去,到了海中,海卻忽然起了暴風,使得他們航行受阻;這裏說,他們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在此情況下,門徒會否怎麼想?若是我們,我們會有何想何作?在知識上,也許我們會說,主叫我去渡過去,但主並沒有應許平順無風浪,但落在這景況下,我們亦會生埋怨,為甚麼主不與我們同行呢?為甚麼每次主叫我們渡海都總會遇到風暴 (4:35-41)?或者,我們還是把船開回去吧。但感謝主,這些門徒雖然搖櫓甚苦,他們仍堅持往前,因為這是主吩咐他們的。這正是這些門徒的美麗,也是聖靈藉此給我們留下的榜樣。我們是否能持守主所吩咐,主的話呢?

二、門徒搖擼甚苦耶穌在海面上走

對於門徒所遇的困苦,主是否不知道?感謝主,這裏說: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換言之,主雖然沒有與門徒在一起,但祂卻一直關心着他們,對他們情況祂都看見了。今天我們落在難處中、在困境裏,感謝主,主同樣的看見,雖然我們好像看不見祂,但是祂卻正看着我們;我們的主,正像一首兒童主日學的詩歌說:主每時每刻都看見。所以我們切勿灰心喪氣,或被眼前的處境壓倒了。如果我們所行所作的工,是在主的路上,在作主的工,我們就當信靠主而堅定往前。

到了深夜約有四更天,主就在海面上走,要到他們那裏去。約有四更天,就是在深夜至快天亮的時候,所以有的譯本翻作:天快亮的時候。但這時間卻是全個晚上最黑暗的時候,也是人最昏睡的時間。雖然主在岸上看見他們,但主卻等到這時候才往他們那裏。主的行動自然是父的時候,因為祂憑着自己不作甚麼,唯有看見父所作的祂才作 (約5:19)。但另一面,主的看也許亦在看門徒處在這情況裏的反應,看在這最黑最困倦的時候,是否能堅持主所吩咐而往前行。今天,我們也正處在最深最黑的夜裏。保羅說:「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畫將近」(羅13:11-12)。有的譯本翻作:因為主再來的日子比初信的時候更加接近了,黑夜將盡,天快破曉。是的,主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5),但主今天已不在這世上,從祂在無法之人手裏被釘上十架,這世界就落在黑夜裏。所以當在被掛在十字架上,經上說:從午正在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可15:33)。因為這公義的太陽落下了,這世界落在黑暗裏。主更說:黑暗掌權了 (路22:53)。黑暗當然就是指着撒旦的權勢,所以今天這世界一切的不法、不公、不義,都只說明這黑暗在掌權,牠利用在牠手裏的人在作垂死的掙扎。不錯,主說:「你們是世界的光」(太5:14),但很可惜,今天的教會卻不足顯出驅盡黑暗的光,所以主需要呼召得勝者在這黑暗的世代裏作祂這真光的見證。

主在海面上走。不要忘記,這海正起風浪,然而我們的主卻走在其上。詩篇 29:10說: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再大的洪水,地上再大的翻騰,人對神如何的狂傲,要敵擋耶和華的受膏者,坐在天上的主必要發笑,必嗤笑他們 (詩2:4)。我們的主乃是那位駕馭風浪者。主往門徒那裏去,但這裏說:意思要走過他們去,要越過他們,有翻譯在他們旁邊過去。為甚麼?有人以為主是要先於他們到對岸好接他們。但細讀顯然主乃是要藉此給他們學習一個更深的功課,叫他們更深對主的認識。這故事的末了記說,在主上了船,風就住了。但希奇的,門徒卻十分驚奇,而聖經說,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所以主的要走過他們去,明顯是為給他們對祂的更多的認識的學習。分餅的神蹟顯明主是萬有的管理者,祂為全地的主、海洋的主,只是門徒卻沒有在其中認識他們的主,險些還要像群眾一樣。如今主的行在海面上,雖然他們因為不知道是主而被這一下在黑夜驚浪中閃過的影子,以為是鬼怪而驚嚇了,但主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感謝主,雖然在困境裏有時出現那突然且使我們更不明白的事,但我們還要放心,是主、有主。所以主所行的乃是要把他們帶進對祂自己更深的認識中。主故然能平靜風和海,但一天新天新地未出現,這海還在 (啟21:1),一天海就還要發狂風暴浪。但主卻是那位駕馭風浪的主,這是他們、也是我們必須的認識。我們若真知道祂,也定睛注目於祂,就也必能像馬太所記的,彼得知道是主就對主說,請叫我從水面走到祢那裏。主說來吧,彼得就在水面上走。可惜彼得因見風甚大就害怕了,若不是主伸手拉着他,他就沉下海去了。他能否像主在海面上走?能!因主說來吧。信心只有建立在主的話上,眼睛只要一直注視主,就能勝過海浪,平步於暴風。但願主的話作我們各人的勉勵,幫助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黑夜狂風裏靠主前行,以使我們仍能在祂回來之前,在主給我們的服事裏,常常竭力多作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