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九)–結出忍耐、恩慈、良善的果子〉

經文:約15:16; 加5:22–23,25                            

聖靈的果子–忍耐

若把聖靈果子分類,忍耐、恩慈、良善,是特別與人發生關係的。「忍耐」原文編號 3115 makrothumia,一面有耐心、堅定、恆忍的意思,另一面有承受挑釁,克制的意思。結出忍耐的果子很重要,因為忍耐使我們能遵行神的旨意(西一11,來十36),聖經也一再提醒服事的人要注意忍耐這方面:「凡事忍耐」(林前十三7)、「許多的忍耐」(林後六4),「用百般的忍耐」(林後十二12),「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忍耐到底」(太廿四13)。並且,忍耐對為主作工的人來說也很重要(帖後三5),當學習忍耐這屬靈更深的功課後,我們能更為主所用,昔日神所用的僕人摩西,也經歷在米甸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以致他能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來十一27)。還有,忍耐更是屬靈生命成熟的表現,藉著經歷一次又一次患難與困難,屬靈生命更成熟(雅一3–4),能更好的見證主。

主的忍耐

我們的主實在滿有忍耐的果子,好像主在醫治害癲癇病的孩子的神蹟中,我們可看見祂不單對不信悖謬的世代及世人的忍耐(參太十七14–18),還有對門徒的忍耐(參太十七19–21)。在希伯來書更指出主為著神旨意,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最終神旨成全(來十二2)。

結出忍耐的果子

今天願我們這些屬主的人,都能結出忍耐的果子。聖經提到忍耐可在不同方面學習,包括:對事的忍耐(羅十二12,雅一2–4,12,來十二7)、對人的忍耐(來十二3,弗四2)、對工作的忍耐(提後二24,四2,雅五7)、關於生命的忍耐(路八15,啟三10)、關於將來福份的忍耐(來六12, 帖前一3,啟一9)。最後,當我們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時,更要注意的是要存心忍耐,並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求主幫助我們更多倚靠祂,順服聖靈,並讓主更多作工在我們身上,好能結出更豐富忍耐的果子。

二、聖靈的果子–恩慈

「恩慈」原文編號 5544 chrestotes有正直、和善、慷慨意思。曾有讀聖經的人指出忍耐是消極的,恩慈乃是積極的,兩者關係密切:好像林前十三章提到愛不僅有忍耐,還有恩慈(林前十三4)。關乎恩慈,聖經很多時候是指到神的性情。神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好像祂不單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七十三1),並且,祂也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因此,今天我們若能顯出恩慈的性情,就越能見證神自己。

主的恩慈

在主身上同樣滿有恩慈的果子,好像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人來求主醫治,聖經提到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可一40–42)。主動了慈心,主知道他的無助、不被接納及孤單,不知有多久沒人接觸他,因此,主醫治這痲瘋病人,先伸手摸他,然後才說我肯,這是何等的恩慈。

結出恩慈的果子

願我們這些經歷過主恩慈的人,也盼望在我們身上結出恩慈的果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聖經提醒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內心(西三12)和活出(弗四32),盼我們能順服聖靈的引導,並藉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工,能結出更豐富恩慈的果子。

三、聖靈的果子–良善

「良善」原文編號 19 agathosune有良善、(神的)慷慨的意思。「良善」雖是常見和常用的一個名詞,但世人對良善的觀念是相對的,神卻是絕對的,因為,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可十17)。我們要結出良善果子這正是神的心意,因神願意我們這些蒙恩的人行善,並且,這也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8–10)。

主是良善的夫子

我們的主祂就是良善的夫子。有一次,一個少年人來到主面前,問主:「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主的回答「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主告訴他還缺少一件,去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祂。結果,這少年人憂愁的離開,因他的產業很多(可十17–22)。其實,若他能承認主就是神,神是如何良善,主也是如何良善,願相信主放下財富跟從主就可以了。主是良善的夫子,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十七9),但我們的主卻凡事受過試探,卻沒有犯罪(來四15),在祂裡面就是充滿著良善。

結出良善的果子

今天我們身處在這末後的日子,聖經形容是邪惡淫亂、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何等需要像主一樣,在心思裡(太十二35)、言語上(帖後二16–17)、行為上(雅三13)都顯出良善的果子。總結:願我們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更多倚靠主,隨從聖靈的引導,讓聖靈更深作工在我們身上,好能結出更豐富聖靈的果子,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見證,使神的心意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