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陳福生〈在基督裡長進(五)─ 仰望催促主來〉

經文:彼後3:1-13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彼後311-12主必定會再來。主的遲延乃是寬容我們,神願意人人都悔改。願我們都能在基督裡長進,以至能催促主的再來。我們該怎樣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

一、確信神的話(彼後31-7

單純確信神的話語(彼後31

聖靈用著整個第二章說到假先知的問題,這些假先知把人從主自己那裡帶走,叫人不再看主,而注意主以外的事。神兒女們在這種光景裡該是怎樣繼續走前面的路呢?第三章就把我們帶進一個引導裡,彼得寫的兩封書信都有一個目的:「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就是把人帶回到主面前去,單看主的自己。這個「誠實」就是向著主「單純」。但在現今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怎麼能維持我們向著主的單純呢?感謝主!在後書裡,主給我們指出一個事實,所以說到要激發你們一個單純的心思,就是確信神說的話是真實的。

都是主救主的命令(彼後32

3章2節原譯是「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就是主救主的命令。」這一節經文提出一件非常嚴肅的事,那就是不離開神說的話。也可以說,單一以神說的話作為依據,作為基礎。有名的人物所發表的主張,神學上的講論,有許許多多的。如果不是有神話語作基礎,作根據,作內容,或者說,偏離了主的話,而產生了一些新的道理,這些話都不能聽。因為我們要維持我們在神面前的單純,必須把根基建造在神的話上面。神的話語是權威,因為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等到主來的時候,主就把先知的宣告和使徒們說的話確定了,就成了主的命令。聖靈一再從各方面來提醒我們,建立我們向主的單純,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牢牢的抓住主自己的話。因為到了這樣的地步,我們不再是看人、看事、看物,來決定我們的行走,我們乃是完全的根據主的自己來決定我們的腳步。

有好譏誚的人說話(彼後33-4

我們要堅定的向著主單純,因為會有些好譏誚的人出來說話,二千年過去了,主再來仍沒有發生。他們都是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話,他們跟本就不想主再來,因為若主再來他們就會受到審判。所以我們要堅定,不要受迷惑、不要被動搖,要確信主的話,祂說會再來就必再來。

神說的話真實可靠(彼後35-7

「憑神的命」、「還是憑著那命存留」這就是神的信實,神說過的話必定會成就,現在未成就是因為神的時間未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這一段的話,很明確的把人的無知顯露出來。主的話在這裡說得很清楚,天地是沒有大改變,但並不是全沒有改變,乃是因為神與人立了一個約,神要維持這一種光景到最末後的時候。一直等到神審判的日子,這一個天和地不是用洪水去毀滅,乃是用火。聖靈還繼續說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說出為甚麼現在的天地能這樣的存留。

二、人人要悔改(彼後38-9

神是不受時間限制

這裡提到兩件事。第一件事,神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因為「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神要作的事都在祂的時間裡,並且不受限制。主若要來,立刻可以來;如果祂要結束,隨時都可以結束;但主仍未回來是甚麼原因?第二件事乃是神存留機會讓人回轉、悔改。

神在憐憫中的等待

神不馬上結束這世界,是因為祂願意看見人人都悔改。神不是耽延,乃是寬容,祂為人存留機會。神巴不得能有多一點時間留給人,讓人能體會神的心腸,因此就回轉過來,不再拒絕神。如果沒有這個看見,我們對主的等候就不會那麼迫切,也沒有那樣嚴格來要求我們自己。願我們讓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以至預備好自己,等候主來提接我們。

三、儆醒等候主(彼後310

諸天和地都要廢去

說到這個天,不是一部份的天,是諸天,是諸天都要廢去。這是怎麼回事?

我們來看,啟示錄二十章是結果,彼得後書三章是過程,原來那最末後的一次天與地連結起來對付神,悖逆神;就在天空與地向神的悖逆毫無保留顯出來的時候,從天上就有火燒起來。這一個火很可能,就是在那一個響聲裡出來的,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舊的天與地都沒有了,神不再保留它們了。

主的日子隨時到來

日子總有一天要結束。但是那一天結束呢?沒有人知道,我們的主也不告訴我們,祂只是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祂來結束的日子,突然就來到,像賊一樣,要來就來。我們的主就用這樣的光景來提醒地上的人,雖然現在神還沒有結束祂恩典的作為,但是主的日子要來就來。所以我們要儆醒,切切仰望並催促主再來。

四、催促主到來(彼後311-12

為人該當聖潔敬虔

在催促主再來的事上,我們有幾方面要注意的。頭一方面,聖靈就在這裡說,「你們為人該如何的聖潔,又該如何的敬虔像神。」別人所留意的是主甚麼時候來?有什麼預兆?但聖靈要我們留意的是主再來時,我們的生活是否分別為聖,不被世界吸引、誘惑和影響;為人是否敬虔像神,活出基督的生命。我們必須要給帶到主所要我們到的地步去見神,這個才是我們所要注意的。若不然就好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沒有好好預備,當新郎來時,她們要被關在門外,在那裡哀哭切齒了。

仰望並催促主再來

「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我們中文聖經翻譯漏了「催促」一詞。今天我們不僅是說在等候主來,也在那裡催促主來。兩個作用都同在這裡,等候是為著我們自己,催促是為了神的旨意。這裡牽涉到兩個問題,一個是我們怎麼見主的問題,一個是主的旨意成就的問題。等候主來,是我們預備的問題,催促主來是神的旨意成就的問題。就著我們的感覺來說,這像是很矛盾,我們有些時候很盼望主快點來;有些時候我們也想,「主啊!還是不要那麼快來。」這種心情很複雜。 但是主的話提醒我們,我們要學習去體貼神的心思,祂實在盼望能快快的可以來。但我們要知道神可以快來的條件,乃是要讓神看見神兒女們預備好了沒有。願得救的人數快快添滿;願基督的身體早日長成,裝飾整齊,祂就要來。願我們都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

五、盼與主同在(彼後313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3)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啓21:1-3,22-24)

我們感謝主,主不單是給我們看見祂結束的手,祂也帶我們去看見祂新的開始。「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新天新地和舊天舊地的區別就是在此,雖然舊天舊地曾經述說過神的榮耀,但是因為給沾染了,撒但在其中霸佔了,叫這地沾上不義,所以神也就不顧惜了。神來開始一個新天新地,在新天新地裡,神甚麼都不說,不像啟示錄,又黃金街,又璧玉城,又珍珠門,又這個,又那個,神都不說這個那個,神只說一個性質,「有義居在其中,」全都是義,全都是神的性情,全都是神自己的發表。這個是新天新地。我們在盼望、在等候不正是可以與我們的神永遠同在嗎?願這個盼望激勵我們,使我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