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陳偉忠〈聖經中的冠冕〉

末世有許多危險和困難,因為魔鬼要極力摧毀神的教會。但神的話激勵我們,因祂為那愛祂的人預備了五類冠冕。藉此激勵我們,讓我們學習在末後艱難的日子,要奮力向前得主的稱許,並得著冠冕。

一、不朽壞的冠冕 (林前 九25)

不朽壞的冠冕是賜給那竭力傳福音的人(林前 九16‐25)。保羅信主後,就為自己定下目標: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 四2)。為此他經歷無數次的危險,但他甘心忍受,並一一衝破。他就是為著福音的目的,竭力傳道。這不朽壞的冠冕是賜給那竭力傳福音的人。但誰是竭力傳福音的人?

1) 甘心樂意 (林前 九17)

我年青時是個流氓,但神的大愛拯救了我,這恩愛激勵我要向神感恩。為此我立定心志要得著人,不辜負神救我的恩典。神為我預備了教書的工作,於是我就在學校裡向學生傳福音。現在我退休了,難道我就沒有機會傳福音了嗎?感謝神為我預備了「李賢堯中學」,我仍可以教聖經、可以開團契、可以傳福音。地上的日子無多,你可有珍惜,如保羅所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與不得時」?

2) 不以福音為恥 (林前 九23)

保羅不徇人的情面,不理人的批評,只要是主的吩咐,他就勇敢跟上。荃灣教會起初在荃灣開展時,年長弟兄常穿著福音背心在繁忙的街道上敲鑼打鼓,引起別人的注意,為要傳福音。又如戴德生、宋尚節 …… 他們都有突立獨行的舉動,他們都是忠心向主,不以福音為恥的福音使者。

3)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林前 九26‐27)

你可有想過為福音的緣故,你要克制自己的呢?可能是你不想去的地方,你不滿意的工作,但為福音的緣故,主要你去。你可有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二、生命的冠冕 (雅 一12、啟 二10)

生命的冠冕是賜給那經過試探,忍受試煉,並能至死忠心的人。當人將主放在第一位時,其他的就自然在下面。我想起主肉身的母親馬利亞的見證。她未出嫁而懷孕,這要忍受何等大的難處和難堪。但她只安靜地回應:「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這是何等的宣告,這可是你的心意?

三、喜樂的冠冕 (帖前 二19、腓 四1)

喜樂的冠冕是賜給那靠主站立的人。末世不容易站立,那裡有患難、殺害、恨惡、迷惑 ……(太 廿四9‐13),而提後1‐5所提到的專顧自己、自誇、違背父母、忘恩負義、無親情、不解怨、任意妄為‥‥更是今天的寫照。並且提後三12 明講:「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這麼可怕的日子,人如何能站立得住呢?

1) 首先你要省察自己的為人,看可是與福音相稱(腓 一27上)。福音是愛,是寛恕、是赦免,你的行事為人若未能與福音相稱,你就不能為福音站立得穩。

2) 並且我們要有同一個心志,是同一個心志在神的旨意裡。我們若眾人如同一人,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能站立得住(腓 一27下)。

四、榮耀的冠冕 (彼前 五4)

榮耀的冠冕是賜給那忠心牧養羣羊的人,簡單說這就是牧者了。但誰是牧者呢?不但是負責的同工和那站講台的人,原來在神的家中有不同牧養的人:各班主日學的導師、團契的同工 …… 這都是牧者了。靈裡的提醒、物質的援助、安慰與探訪 …… 這都是牧養,即誰都有資格作真實的牧養的工作。雖是如此,但誰是忠心能牧養的人呢?唯有那明白神心意的,才能牧養得好。因為牧養的真正目的,是將人帶到神面前。並且你的照管不單是用口指教人,更是自己身體力行的作榜樣(提前 四12‐13),那才是有效的牧養。

五、公義的冠冕 (提後 四8)

公義的冠冕是賜給那守住真道的人。保羅在事奉主三十多年的人生中,為著報主恩,他天天奮力盡忠。故此在他人生的末段,他能大膽地說:那美好的仗,當跑的路,並所信的道,他都一一打過,跑盡並守住了。另一方面,這冠冕也是為那愛慕主顯現的人預備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在主被釘後,黎明到墳地找主的屍身。又當人人都失望退去時,但她仍捨不得離開,要切切尋找主。馬利亞對主的愛慕,叫主復活後先向她顯現。

這些冠冕都是主為我們預備,並盼望我們每一個都能得到的。願我們彼此勉勵,努力爭取。究竟在基督審判臺前,你是拍掌的旁觀者,還是站在頒獎台上的主角?這都在於你今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