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陳福生〈在基督裡長進(四)─ 持守神的真道〉

盼望新天新地

主的遲延乃是寬容我們,祂願意人人都悔改。這世界到那日都要廢去,表示地上一切的事物都會銷化,不會存留,沒有永恆的價值。既然主仍給我們機會,我們應當過一個聖潔、敬虔的生活,常作準備,儆醒等候主的再來。我們的盼望應該是到那世界,到新天新地與我們的主永遠的同在,所以我們應該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首先,我們要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使我們不會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第二,我們卻要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我們要「在基督裡長進」,直等到我們長大成人;當教會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裝飾整齊,新郎就回來接新娘了。

在基督裡長進(一) ── 認識神的救恩(彼後1:1-4)
要「在基督裡長進」,首先我們要認識神的救恩,神的救恩是一個全備的救恩,救我們的靈、魂和身體,使我們能坦然無懼的站立在神面前。因認識召我們的主,神就將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使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份。

在基督裡長進(二) ── 有份神的性情(彼後1:5-11)
在你的生命裡面裝了些甚麼?是人的性情或是神的性情?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使我們有份於神的性情。「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我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 ── 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0-11)

在基督裡長進(三) ── 聽主所說的話(彼後1:12-18)
主的國度必定彰顯,但人們的心思會迷糊,迷失方向。今天我們的眼睛心思有沒有迷糊?被什麼東西所迷糊?被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所迷糊?所以我們今天所言所行都只可以聽主的話;主的話才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標準,使我們不會迷失方向。

在基督裡長進(四) ── 持守神的真道(彼後1:19-2:22)
我們要在基督裡長進,但是撒但不願意人認識神、順服神、遵從神,所以當我們想要在基督裡長進時,撒但就會不斷地在作破壞的工作。牠會破壞世上的人、事、物,破壞神的計劃和工作。所以我們要防備撒但的作為,怎樣防備?首先就是在神的真道上作防備,撒但第一樣要破壞的,就是神的話語。從伊甸園開始,撒但就破壞神所說的話:「……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3:1-6)蛇更改了神的吩咐去誘惑夏娃,夏娃亦未能持守神的命令,而聽了撒但的說話,犯罪得罪神。

神的話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直到今天,撒但破壞得最厲害的也就是神的話語。所以彼得在這裡提醒我們:「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1:19-21)顯見當時已有人按私意解說聖經豫言。所以彼得要信徒應當小心領悟聖經的豫言;不可把自己的意思加在神的話語上,曲解神的話,以成就自己的目的。因為這些啟示,都不是出於人意,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防備假先知及陷害人的異端

一、假先知假師傅興起傳播異端

真的先知乃是神所呼召,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目的是要神的百姓能回到當初神的心意裡頭去。而假先知不是神所差遣的;他們隨著自己的私欲講些欺騙人的話。然而不少神的百姓喜歡聽自己喜歡的話,所以仇敵就興起許多假先知來,你們喜歡聽甚麼話就說給你們聽。所以假先知都是受歡迎的,而真的先知反倒是受逼迫的。這些假師傅乃是憑藉他們自己的私意,偷偷地混到信徒中間,就引進了一些陷害人的異端。

a. 異端是一門一派的意見
「異端」這個詞在原文裡的意思是一門一派的意見。有一些人,照著自己的意思創出獨特的意見來;當人把自己的意見構成一派的學說,來代替神的真理,其結果必定造成分裂,再產生派別。

b. 異端是與真理相反對的
異端與真理是相對的。真理是從神那裡來,而異端是從人那裡來的。真理是基督,主就是真理;而異端呢?異端是人;所以這裡告訴我們說:「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主用祂的寶血把我們買過來;所以對祂來說:我們這一班的人乃是祂愛的俘擄,沒有甚麼權利,也沒有甚麼地位,對祂只有絕對的順服,完全遵行祂的旨意。我們是屬於祂的,祂不需要對我們解說甚麼,如果一有命令,我們就得順服。我們要這樣的承認祂。

c. 異端是不以基督為中心
異端乃是不尊重主,在主耶穌之外另有其他的主;把我們的心、我們的愛、我們的忠誠,移到其他的人事物上面去。說得重一點就是,連這一位用寶血買他的主也否認了;所以異端總結的意思乃是不以主為中心。神的旨意是以祂的兒子作為宇宙的中心。神的兒子基督乃是教會的頭。所以異端就是不持守基督作中心。

d. 異端在真理中摻入謊言
異端為甚麼能迷惑人?如果全部是謊言,人就很容易察覺;但是把謊言與真理混在一起,你說它是虛謊的,裡頭卻有一點是真的,但是虛謊的把那僅有的一點真,全埋沒在裡頭。這一個是最能迷惑人的,這是似是而非的,這就叫做「異端」。異端怎樣欺騙神的兒女?第一,混亂主的所是,就是減少一點;例如他們把主說成是人。第二,改變主的所作,就是增加一點;說你們只是信主還不夠完全,如果你要完全的話,你必須加上這些這些,這就改變了主的所作。

所以弟兄姊妹!甚麼時候你看見有人不是公開的,而是偷偷的把他自己的一套東西加在真理上面,你聽聽好像很有聖經根據,但把許多私人的意見摻在裡頭,你就要小心,因為那種道理結果要把人引到基督之外去;把我們的中心移走了。這些東西不是把基督給我們:接受了這些東西,所得著的不是基督乃是人。這些都是「陷害人」,翻得更正確一點就是「毀壞人」的異端:結果將接受的人毀壞了。

二、在不同時地製造不同的異端

但是很希奇,彼得並沒有說,這班假師傅是怎樣的人,他們的結局將是怎樣的,人要怎樣受害;究竟是甚麼異端。是甚麼原因?因為仇敵太詭詐了!在歷世歷代中,牠對神的兒女所用以陷害人的異端都是不同的。
1. 摻入哥林多教會的異端 ── 不信復活
2. 摻入加拉太各教會的異端 ── 靠肉體守律法
3. 摻入歌羅西教會的異端 ── 追求哲學禮儀
4. 啟示錄時代的異端 ── 尼哥拉黨的事奉、巴蘭、耶洗別的教訓
5. 教會歷史發展到了今天,就發展出神學院的體系來了。

提到神學思想的時候,很多問題就出來了。我們心思裡的神學,就是根據聖經上一切關乎神啟示祂自己的事,把它們系統起來作講解。但是神學院裡所說的神學思想,是另外一件事。以前弟兄姊妹聽一些人說到,神學思想裡有「保羅神學」,有「彼得神學」,有「雅各神學」,有「甚麼甚麼人的神學」。發展到現在,就成了事物的神學思想,現在環保思想流行,就出現了那些「環保神學」。前三四十年的時候,那革命思潮在人間比較高漲的時候,你又聽到甚麼「解放神學」,「社會神學」。最近這些年,人向物質這方面拼命的追趕,你又聽到甚麼叫做「成功神學」,還有所謂「市場神學」,甚至到現在的「民主神學」。

我們說到聖經上預言的時候,聖靈在這裡說得非常的明確,「不能憑著私意去解說」,當然更不能憑著私意去創造。因為預言本身是出於神的,聖靈感動人給人一個託付,說出神心裡的話。所以弟兄姊妹,你就看到了,神所說的一切是啟示,啟示神心裡所想的,啟示神手裡所要作的。啟示出來就是事實了,這個事實不會改變的,這個事實只會豐富起來,卻是不能改變的,也不會改變的,這是啟示。這些事讓我們看見,在不同時代、不同地方仇敵用各種的異端來陷害神的兒女。牠這樣欺騙的用意,無非是叫我們離開基督,叫我們不能做一個等候並催促主回來的人。

三、假先知、假師傅的特徵

a. 不認主
彼得指給我們看,這些假師傅有甚麼特別的現象。他說:這班人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換句話說:不是絕對服在我們的主的權柄底下。如果他們絕對順服在主的腳下,就根本不會做假師傅,就沒有自己的教訓,只有主的教訓。一切自己的教訓,都是把私意混在真理裡面的結果。

b. 有惡行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譭謗。……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彼後2:2,13)彼得告訴我們:這些異端和惡行是有連帶的關係。甚麼地方有異端,甚麼地方就有惡行。人之所信和所行發生極大的關係;所以在那些假師傅身上,必能找出惡行來。

c. 有貪心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偽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彼後2:3上,15)在那些假師傅的身上還有一個特徵,就是貪心。貪財也好、貪名譽也好、貪地位也好、貪權柄也好,為著自己而貪,並不是高舉基督。那些人總是用一些巧妙的話應許人得自由,其實連他們自己也是被捆綁的。

四、神的審判必要臨到他們

「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 ( 原文是不打盹 ),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彼後2:3下,17)「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他們沒有光,只有死亡。「給狂風吹迫的霧氣」,它們沒有根,一下子就沒有了,就成了一無所有。「無水的井」,認真說來就是沒有生命供應,根本就是沒有生命。對於這樣的人,聖經告訴我們說:神的審判要臨到。神在古時,已曾多次審判了。天使犯罪,神把他們拘禁在黑暗的坑中 (4);世界上的人犯罪作惡,神用洪水來淹沒 (5);所多瑪、蛾摩拉的人犯罪,神用火把他們燒滅 (6);所以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

持守神的真道

我們今天正是在黑夜最深的時候,千萬不要抱著一種消極灰心的態度,必須看見說:早晨快要到了,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神的日子就要來到。因著這緣故,雖然處在黑夜最深的時候,我們卻不是一班沉睡、糊塗的人;我們要知道這世代的情形,要知道異端的猖狂、狡猾;我們更要知道怎樣把神的真道見證出來。

一、等到晨星在心裡出現(彼後1:19)

「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晨星是在天亮之前顯得特別明亮的,是預告天快要亮。這樣,聖經的豫言也是主耶穌快要再來的預告和確據。我們若在主的豫言上留心,信靠聖經的話,把它看作是主必快來的確據,這樣神的話必發出光輝,光照我們的靈,正如晨星出現在天空一樣。當主的話在我們心中發出亮光時,我們便會對天上的事有更確切的盼望,且更有力量在黑暗的環境中為主發光了。「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豫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使徒的意思是,我們若在先知的豫言上留意,我們便會用心等候並相信主將快來,我們人生的目標必因專心盼望主的再來而改變,對神的話語之遵行必更為真誠,這樣我們便會得著亮光,知道要怎樣照神的旨意而行事生活,不像世人那樣在暗中摸索了!並且我們的生活見證,便如燈照在暗處那樣,使許多人看見基督的光了。「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2:13-16)

二、我們要盡傳道的職份(彼後2:5,7-8)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4)黑夜已深,雖然要作主的工是非常困難,但我們仍要盡傳道的職份。傳福音是我們的責任,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挪亞傳了那麼多年的義道也沒有人信神,但他也沒有放棄,一直傳到進方舟的日子。羅得的生活見證雖然不大好,但他的生命本質仍在,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我們看見現今的世代罪惡甚大,我們的義心有沒有傷痛?我們有沒有看見異端的猖獗?而我們有責任將神的真道用生命見證出來,我們要盡傳道的職份。

三、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我們要防備各種各樣的異端。尤其是在今天,各種異端充滿在教會中,有的人說現在是一個新的時代;有的人說現在是人掌權的神學;有的人說:我們要傳興旺的福音;有的人高舉一個真理過於神所定規的;結果把人引到基督之外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防備,要回到神的話語裡,「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我們要好好讀神的話語,直到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神的旨意,以至知道神要我們在這個世代作甚麼工。我們更要常在聖靈裡禱告,以至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不至在這個黑暗的世界上失去盼望。並且我們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活出生命的見證,直到主再來。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你們卻要在我們主 ── 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彼後3: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