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 5〉

因香港近日又出現多宗確診冠狀病毒個案,政府再度發出防疫限聚措施,使得教會又必須暫停實體聚會。為這疫情,並對全世界各方面的影響,我們仍需繼續更切的多方禱告,求主憐憫、管理。同時,也當為現今的局勢、環境,並在好些地方所遭遇的,糧食短缺,乾旱、水災、蝗災等禱告。看見這些災難的發生,更當提醒我們,主說祂回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我們當更儆醒預備,等候主的再來。也當趁著還有今天,彼此勸勉,且如我們的主題所說的,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早上,我們仍要繼續從馬可福音來思想,我們的主為僕人,如何按著神的旨意,來作神的工,來服事人。

  • 約翰下監以後: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我們若對照約翰所記主的事蹟(參1:29-4:43),並他所說:「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3:24),推算時間,這第13和14節之間,相距約有一年。馬可所以沒有記載這時期主的事蹟,自然因他的重點乃在說明主為僕人,祂是抓緊每一個時間來完成神所交付祂的工。但從另一角度看,他說:「約翰下監以後」,而不只說「之後」,故然就給我們看見主這到加利利的時間;而另一面聖靈藉馬可這樣記述,也在告訴我們,施洗約翰,這位主的先鋒,他被希律囚禁,因此他的聲音被制止了,他公開工作結束了。雖然主也曾為約翰作見證,他比先知大多了,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比約翰更大(太11:9-11)。但再大的僕人,他的職事在神所定的時候也必有停止的時候,因為他不是那光,只是為光作見證的(約1:8,3:28-30)。「下監」,原文乃「交給或交出」。這字後來多次用在主身上(9:31,10:33,14:10,11,21),猶大「賣」耶穌,也是同一個字(3:19,14:41-44)。約翰因著公然指摘希律安提帕娶他兄弟腓力的妻子不合理被下監(6:17-18)。但從這字「交出」卻給我們看見,是誰在主宰一切?不是地上的政權,乃是神為著祂的兒子而容許祂僕人受到希律的對付。自然這正表明約翰的義,他的對神至死忠心。而另一方面,就在這時候,耶穌來到加利利,就是進入希律安提帕所管轄的地區。他不逃避危險,反而進入危險地區。顯然說明人可以制止先知的聲音,但他們無法攔阻神的道。再者,耶穌既為神的僕人,祂只有的就是照著神的旨意而行,地上的環境、政權都不在祂的考量。雖然撒旦事事的攻勢都對準祂,但為人子的主深知誰在掌管一切。也正因著祂照著神的旨意來,祂的出現更是叫撒旦的權勢驚恐了(6:14-16)。正如經上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

二、宣傳神的福音:

    我們的主來到加利利,就為宣傳神的福音。我們都曉得,福音就是大喜的信息(路2:10)。這福音從何而來?不是屬地的,乃是從神來的,為賜給世上的人。實際上,這也是祂的服事所要帶給人的。人真正的需要是甚麼?正是這神的福音。這世界所充滿的,就像主昔日在地上的日子一樣,是在該撒亞古士督這暴政;在希律這樣的人的殘暴下,人如何能得安舒?感謝神,神的兒子來作僕人,把神的福音帶到人間。祂呼召門徒,打發他們出去作的,也是宣傳這福音(路9:6,可16:20)。今天我們所要作的,同樣是這工,傳揚神的福音。主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清楚給我們看見,神的福音的內容就是神的國。福音不只是叫人的罪得赦免,得稱義。神的福音更是關乎到神的國。換言之,神的兒子來,就是為建立神的國,把人帶進這國裏。不錯,施洗約翰也向百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但約翰所作的不過是為主預備道路。主來了,祂雖然也說:神的國近了,但這位國度的主,卻是為建立這國度,而祂所以說:近了。是因為這國仍未得著人,也因此主在地上作得人的工作,把人帶進這國裏。當施洗約翰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百姓就作出了反應,接受了約翰的浸。為甚麼?因為他們實在都在盼望神國的出現,彌賽亞國度的來臨。對於這些六百多年來都在外邦人手裏,受屈辱的猶太人來說,確實是巴不得神的國,他們心中的國度,能早出現。這也是所以門徒爭論誰為大;誰能在祂的國坐在左右邊的原因(太18:1,20:20-21),也是他們所以在主復活後仍問主的問題(徒1:6)。但他們並不明白,主說:「神的國近了」所指的是在屬靈的範疇。祂第一次來所要建立的國,乃是屬靈的國度,是把神的國建立在人心裏(路17:20-21),無疑人確實要被帶進這國度裏,但在這國度裏的,首要乃重在人先順服在神的管治下,讓神在心中掌權。這才是神的福音的意義,神的福音的內容—神的國。這也是我們傳福音,作主的工所當注意的。

三、當悔改信福音:

    怎樣得進入神的國?或說預備神國的來到?主說:「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悔改」按照字義是,回轉、改變你們的心。人一切的行為都由心而來的,所以聖經說,要保守你的心(箴4:23)。而悔改就是進入神的國,或說建立神國所必須的條件。今天人所以不認識福音,不能接受,也不能進入神的國,就是在於不肯悔改,不願意改變。不僅於此,不只當悔改,也當信福音。「信」按原文應翻作「信入、信進去」。意思就是把整個人完全投進這福音裏,安於這福音上。很多人相信福音,他們不過是在理智上接受福音,並沒有真正「信入、信進去」。所以,在一些事情發生的時候,他的信就搖動了,裏面就不平安了。主說,當悔改,信福音。就是心意完全的轉變,並且把自己完全的信入,投入在這福音裏。甚麼是福音?福音故然是大喜的信息,但福音若不是耶穌基督,就不是福音,不能稱為福音了。所以是大喜的信息,是因為有一位救主生下來了。是因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才是福音的內容,是福音的全部。人所以能得著真平安,是因為在祂裏面,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在我裏面有平安(約16:33)。主耶穌的呼召「信福音」,不只是在理智上接受福音,而是要安息在福音裏,投身在福音裏,因為如此,人的心才能在福音裏找到平安。     「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這不僅是昔日,主第一次到世上來對人的呼召。這聲音也是今天對我們的呼喚。我們雖然蒙恩,神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1:13)。但面對主的再來,祂的國度要實現於地,我們是否已準備好?我們會禱告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但我們的心是仍受這世界事物所捆、所纏累呢?還是已受天國的吸引,渴慕神國的來到?求主拯救我們這處於老底嘉教會的心態,叫我們不以為自己是一樣都不缺,樣樣都有,都懂都認識了,而落在不冷不熱之中。更求主叫我們能悔改,心思轉變,在這末後的日子,對主更切的信。信入這福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