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梁景法〈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三)〉

林前十五58:「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太廿四45-47:「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一、要儆醒預備,等候主的再來

主一再提醒我們,要儆醒等候主再來;並且要常作準備,因為要向主交賬。信徒如何可以在基督的審判台前獲得稱許?主接著問:「誰是有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太廿四45)雖然主人不在眼前,還是照著主人的心意去作工、生活。他祗要滿足主人的心意,討主人的喜悅。這樣的人就是主所要尋找的僕人。主要找到能信託的人,將來可以得獎賞,委以重任,在天國執行權柄,管理神所託付的職事。儆醒等候主的人:當主來的時候,「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廿四46-47)那沒有儆醒預備的人:「就會被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五30)上兩次交通的重點:如何在神兒子的生命裡有新的開始,以及天國子民應有的人生觀和處世的哲學。一方面,我們不必為明天憂慮,因為主看顧、愛惜我們;故此可以安息在神的懷抱。另一面,要重新調校生命應有的價值和目標。「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生命中最要緊的,不是吃、喝、穿甚麼,而是要得著神的國。那些體貼神心意的人,神也體貼他們的需要。只要我們全心追求神的國,神必叫我們活在神國的實際裏,享受神的同在。主所稱許的僕人第一個特色 — 忠心。

二、好管家按時分糧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十二42)信徒都可以進入神的國,作主的僕人和管家。『家裏的人』就是信徒(參弗二19)。信徒在神面前的身分,一面是神家裏的人,一面也是祂的僕人和管家。(林前四2)每一個信徒,在神的家裏(教會)都有一份應盡的職責,與眾聖徒分享屬靈的供應。「分糧」就是把神的話和在神的生命裡服事人,叫人得著生命的滋養。例如:為軟弱的肢體禱告、分享主的話、愛心的探望和關懷等。主教導我們如何作管家?管家的責任在飼養羊群,而不是虐待羊群。這是彼得提出的問題,他後來在彼得前書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2-3)彼得顯然已學了功課。今天集中在管家的第二個特色 — 有見識。

三、好管家要有見識

甚麼是有見識?有見識這個詞 (phronimos: Strong‘s, 5429) 連同一字根在新約共出現十四次。其中一半是紀錄在馬太福音,都是主的用詞,祗是中文有不同翻譯。這詞意思包括:有智慧、聰明、靈巧,審慎、理解、三思而後行、謹慎、精明、節儉等。我想用主的話來解釋「有見識」最為合宜。

1.     明白並且遵行神旨意的人

馬太第一次記載主用這個詞,是主總結登山寶訓。主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

主稱許: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就是聰明人。天國子民的生活和工作,若是以主的話為根基行在地上,就能經得起從各方面來的環境考驗不至於遭受患難和逼迫就跌倒(太十三21),任何試煉都不能勝過我們。信徒的為人若是建造在主話的根基上,其品格必定能經得起風吹雨打。主之前說了很嚴厲的話:「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許多人口裏稱主為主,也奉主的名作事,但不能因此斷定他們的工作是對的。工作不能代替遵行神的旨意。生命重於工作,聖靈所結的果子重於聖靈恩賜的果效。若憑己意作工,而不遵行神的旨意,就是「作惡的人」。將來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必得不著主的『稱許』。

神不在乎我們的工作有多偉大,有多大成,神會問的是:這些工作究竟是出於神?或是出於我們自己?神國的特點是行神的旨意(太六10),在神的家中也是這樣,所以主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十二50)遵行神的旨意是基督徒和神之間屬靈生命維繫的所在,是唯一當行的道路,也是將來得著應許和賞賜的唯一根據。神的旨意可以根據主的話和聖靈的引導而曉得。我們無論作什麼事,都要先考慮是不是神的旨意,而不是考慮事情的好壞,或對自己是否有利

2. 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

有見識這個詞翻譯作「靈巧」,指我們要像蛇一樣敏捷,自衛時保持警覺的特性,懂得躲避兇險。「馴良像鴿子」:指像鴿子一樣不傷害別人。主的生命乃是羔羊的生命 — 與人無爭,不怕吃虧、受欺。主耶穌差遣門徒出外傳道,警惕他們或會遇到人敵擋信仰,「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必須要像蛇那樣機警靈敏,要小心防備(參太十17),懂得及時應變,免得受不必要的傷害。狼:代表冷血、兇殘、攻擊、貪婪、掠奪、破壞等,而耶穌在這裡要我們面對狼一般的人群時,則要我們如其它三種動物一樣,就是:如羊一般溫柔、友善;如蛇一般靈巧和鴿子那樣純,寧願吃虧,用愛包容,用善勝惡。這樣的「狼」,可能在你日常的生活環境,也可能在你現在或將來面對的人群中間。講容易,做困難。特別身處複雜的職場世界,不是你傷人,就是人傷你。

正所謂職場如戰場,一個不留神就會中伏,更甚是連中伏的原因也不知曉。有時我們會因持守真理的價值觀而面對世俗的攻擊,因此應當坦然面對,靠主的恩典持守主道。不過,攻擊若是很厲害,甚至被眾人恨惡逼害,那時必須靈巧自保,免得白白犧牲。例如當保羅面對猶太人的謀害又無路可逃的時候,他機警靈活應變,在夜間用筐子把自己從城牆上縋下去免被謀害(徒九23-25)。然而,我們也要像鴿子那樣純潔善良,不要對那些攻擊我們的人存歹毒報復的心。

信徒與世人相處,須有從主來的智慧作分辨和靠聖靈所賜的平安作引導,洞察撒但的詭計(林後二11)。馴良像鴿子不等於幼稚,假如一味糊塗吃虧,沒有屬靈的價值。整全和成熟的基督徒生活,是均衡的:既有純潔心靈,又懂得處世之道。我們在世為人,應當靠着主的智慧和能力去實踐真理,並應用在生活各個層面裏。我們必須靈活應變,不可一成不變。不同時代,都應持守聖經原則。我們可因時制宜,但不可用詭計和謊言;純潔善良而智慧行事是神所喜悅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聖靈裡行事(加六8),跟隨聖靈,聽聖靈的聲音,你才能夠去意識每件事背後魔鬼的作為,依靠神給的智慧和力量,去戰勝凶狼!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十27)。

3. 聰明的童女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太廿五1-4)

『那時』指當主再來,帶進國度時,所要發生的事。「十個童女」:豫表信徒,如同貞潔的童女,許配給基督。信徒在這黑暗的世代中,肩負著基督的見證(「拿著燈」),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一步步迎接那要再來的基督。愚拙的和聰明的都『拿著燈』,惟一不同的點乃在愚拙的『不豫備油』,聰明的『又豫備油在器皿裏』。信徒聰明或愚拙的分別,全在於「睡著」以前,我們在世時的光景如何,決定我們將來在主面前的地位。信徒今天所有的追求和生活見證,都是為著「迎接」基督,也是歸給基督。因著新郎的遲延,將童女的愚昧顯露出來。願神保守我們,不因著年日的過去或延長而變成愚昧的。赴羔羊婚筵的資格,是根據信徒生前的光景而決定。信徒當趁著還有今日(來三13),及時豫備自己,以免將來被關在門外。信徒的追求和屬靈生命應該不斷進步,不應有自滿、自足,或者退休鬆懈的心態。油總是要買的。問題是早買或是遲買:早買的就得進去,遲買的就被關在門外。既然如此,今天就愛惜光陰,願付代價、捨己、背十字架(太十38-39;十六24-25)。聰明和愚拙的分別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