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黃漢先〈題目: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一) 〉

讀經:猶1-4

本擬明年才與弟兄姊妹交通這猶大書,但因教會當前的情況,心中覺得應提前和大家在主面前一同學習。至於我們原所分享的俄巴底亞書,主若願意,往後再繼續。本書雖短卻極為重要,因聖靈藉主的僕人讓我們看見處於這末世,越接近主再來之前教會的光景,教會所面臨的危機、難處。相信這也是聖靈所以將此書置於啟示錄之前的原因。也為喚醒我們這處於末世神的兒女當如何儆醒謹守,為著主所交付的真道竭力爭辯。

一、 耶穌基督的僕人猶大:

「猶大」這名字在當時十分普通,新約聖經所記載的共五位(徒9:11,15:22),被召作主門徒的就有兩位(路6:16)。而寫此書的猶大是誰?讀聖經的人都同意,他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參太13:55)。猶大和他的弟兄雅各,在主於肉身中時他們並沒有相信祂,且對主誤會、藐視(參可3:20-21,31-35;約7:1-5)。但感謝神,當主從死裏復活回到榮耀裏去後,他們兄弟二人卻都蒙了主恩,並同蒙天召作主的奴僕(參雅1:1)。

二、 猶大寫此書信的目的:

「親愛的弟兄阿!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新譯本作「共享的救恩」。因著蒙恩猶大原想與神的兒女分享所共得的救恩。但聖靈卻感動他寫此書信勸戒並勉勵神的教會,當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因此他就放下自己原來的意思,順從聖靈在他心中的催促、引導,交通神的旨意予神的兒女。「為真道竭力爭辯」,有些人因這話,就非常熱切的去與那些在聖經真理的領受、看法上和自己不同的人爭辯,例如為被提的看法,聖靈充滿、說方言的看法,得救是神預定的還是人的責任的看法…等而爭論不休。但聖靈藉猶大在此所說的是甚麼?何謂「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簡言之,就是構成真道的一切真理;就是神藉著眾使徒和先知所傳給我們的,是我們完備的信仰,也是教會的根基。再簡言之,就是這全本的聖經。這是神完全的啟示,是沒有人能再在其中加添或刪減甚麼的(參啟22:18-19)。相反的,凡越過這經上所啟示的,越過基督的教訓的,就都是異端,違背這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今天神的教會所當持定,守著的正是這一個,教會的託付、責任,就是不容許有任何的教訓使這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被破壞,就是應當抵檔這從惡者來的異端。

三、 那些偷著躥進來的人:

為甚麼當為這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猶大明確的說:「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新譯本作:「因為有人已經混進你們中間」。所以要起來扺檔,要竭力的爭辯。「偷著進來」,很明顯的就是非光明正大而來的,是偷偷摸摸的躥進來的,是有不良的目的而來的。這正是撒旦的技倆,自古以來,從伊甸園起,牠就是如此的躥進來,為引誘人、欺騙人,要破壞神的見證,敗壞神兒女的信心。教會在地上建立開始,牠就開始躥進來,使徒時代牠已積極地進行破壞。今天在這末世,因為牠知道自己的時候已不多了,就更為猖狂。因此,我們才看見異端頻生,不法的事增多。今天異端中那稱為「東方閃電,又叫全能神教」的,也偷著進來,躥進我們中間。這些人進來,他們以一般信徒,以慕道朋友的方式偷著進來,卻潛伏著在我們中間等候時機,進行誘惑,進行破壞,破壞我們的信仰,離間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這些跟從異端,受異端指使的人,經上明言,他們是自古被定受刑罰,是必受審判的,因為他們是敵基督的,是出於那惡者。所以,我們當求神將他們的遮閉除去,把他們揭示出來,並且全教會同心起來扺檔他們,堅決地將他們拒之門外,不容他們再在神的教會中進行撒旦的工作。神的話說:「凡越過基督的教訓的….,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參約貳9-11)。

四、 他們何以能偷著進來:

異端為何能潛進神的教會?當然撒旦詭計多端,無孔不入,牠從起初就沒有停止過破壞之作。但另一面,也是教會的光景給了牠的機會。今天教會處於何景況?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是的!若以啟示錄第二、三章那小亞細亞七個教會作為從使徒之後至主再來前,教會七個時期的代表,今天教會普遍的光景確是處於老底嘉教會的情形裏,主的話說:「如同溫水,也不冷也不熱」。甚麼意思?就是向著主不絕對;就是失去應有的正常反應。所以主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要發熱心」(15,19)。今天教會,說不愛主嗎?經常聚會,也有點追求與服事,說很愛主嗎?又談不上,凡事總以自己為中心,對主不願付上更大的代價。對屬靈的事感覺遲鈍可有可無,該反應的沒有顯出當有的反應。為何如此?皆因眼瞎,看不見自己的光景,對自己沒有正確的認識。主責備他們說:「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自以為富足樣樣都有,卻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可憐、貧窮。何以會有如此的驕傲自以為是?因為這老底嘉乃是從非拉鐵非接下來的,在非拉鐵非時期,他們在主面前確有美麗蒙主稱讚的光景,可惜,逐漸地主的地位從他們中間失去了,主不再是他們的頭了,人的己出來了。歌羅西書論基督是教會的頭,這書明言也要給老底嘉教會。現在給老底嘉的信,主宣告祂自己特別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可見他們所以失敗之基本原因。

「不冷不熱」也正給了仇敵潛伏,把錯誤的教訓在其中發展的機會。主耶穌在天國的比喻裏說:天國就像婦人把酵放在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生來 (參太13:33)。酵在聖經裏乃指不良的教訓或行為 (參太16:5-12,林前5:6-8),而酵最能發出功用,就是在不冷不熱的麵團裏。這也就是今天教會所以容易被異端潛入的原因。我們若撫心自問,誠實面對,這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是否也正是我們教會今天的光景?我們是否也因歷史、領受過前人的屬靈知識、遺產而自傲,自以為富足樣樣都不缺?以致覺得我們已夠屬靈了,不必再追求,再長進了,而不曉得其實已到了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地步?當知道我們的不冷不熱,正是今天我們致使異端潛入的原因。

主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19,22)。願聖靈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並向我們眾人的心說話,叫我們認清撒旦的詭計,儆醒謹守,同心為著主所交付的真道竭力爭辯,抵擋異端,保衛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