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梁景法〈新人的樣式 (5)〉

讀經:以弗所書5:15 – 21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新生命給信徒帶來全面的更新,一方面對人生價值、生命意義、生存目的、人類社會以致大自然環境都開始有嶄新的理解和體會;另一方面處事為人、待人接物等亦自然有新人的樣式。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全方位發展的,內在的改變帶來外面的更新。信仰的生活必定包括行為的部份,我們活在神的旨意當中,遵行神話語的吩咐,藉每天的生活和實踐不斷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所是和所作,故此正常的基督徒不單只有新的心靈、新的價值觀和理念、也必定有相應的態度、行為和見證 – “Don’t just talk, but walk”

生活是我們操練屬靈品格的地方,神在生活上一步一步的帶我們進深。上一次我們交通到神兒女有兩方面的改變: (一)像蒙愛的兒女:我們.效法神,憑愛心行事,如基督捨己,只有順服的生命纔是愛的出口;不要被人欺哄,不要與悖逆之子同夥。愛的真意是捨己,不是計算別人給我的,而是盡力把自己的送出去。只知蒙愛而不知施愛,絕不是正常的基督徒。(二)像光明的子女:結出良善、公義、誠實的果子,我們的生活應當光明正大;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故此不行暗昧的事,倒要責備,光能顯明隱蔽的惡行﹔也不要再沉睡自欺,作有名無實的信徒,當醒過來;神是光,因此我們也是光。基督徒最要緊的,就是常常蒙主光照,是內裡深處一種顯明、責備的感覺,指明我們的虧欠或錯誤。我們裏面若有這種感覺,就是主光照我們了,這時就當好好接受並悔改。活在愛裏面的人,他的光該是明亮的,因為他常活在主面前,他曉得避開黑暗,因為他不肯得罪主。信徒所當注意的,乃是到底主喜悅或不喜悅。總要做個體貼主心意的人,行祂所喜悅的事。

(三)當像智慧人

1. 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15節)。智慧人與愚昧人的分別,乃在於是否謹慎行事。

智慧人行事絕不莽撞,凡事務求做到合乎嚴格的尺度。「謹慎行事」的意思是基督徒應當謹慎地分別臨到我們的事,知道甚麼是神所喜悅的事,甚麼是使人遠離神的事,甚麼是罪惡和異端,甚麼是真理和正路……。我們理當培養這種辨別能力,使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謹慎行事,就是培養這種辨別能力的態度和方法。信徒的跌倒與失敗,是因為不小心、不謹慎,貪快,貪新鮮,對仇敵的防範不夠嚴謹,以致給魔鬼留下地步。如我們明知處在一種充滿罪惡、危險和必須謹慎的環境下,竟不謹慎儆醒,又不防備魔鬼詭計,仍放膽接近試探,自然容易跌倒,受傷,當然是愚不可及了!

2. 要愛惜光陰──不要隨從這世代(16節)。智慧人愛惜光陰(或『要抓住機會』)

「愛惜」:全部買下,買回來;贖回「光陰」時機。「贖回」表示曾經虛耗。未認識主之前的時光,大都是被虛耗的時光。憑自己意思生活的日子,也是浪費掉的日子。我們要贖回這些光陰,要比以前更加倍地善用時光,結更多的果子。今天有很多的事都是邪惡的,消耗了我們的時間,要贖回光陰,就得勝過這世代的邪惡。這世代既然邪惡,行善的機會便不多,罪惡的勢力愈來愈猖獗。遵行神旨意的人,處境便愈來愈困難;反抗神的力量愈來愈強橫,拯救人靈魂的時機便愈要珍惜了!所以我們要愛惜光陰,善用一切機會,作主所要我們作的工。尤其是年青人,不要浪費青春,花時間在無聊的耍樂之上,又或無所事事,日“Hea”夜“Hea”, 虛耗光陰。一個真有智慧的人,是個懂得抓住神所賜給的每一時機,應用在最有價值的事上的人。

3. 要得着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真智慧是屬於神的(參四17),惟有祂才是智慧的根源。最能獲益的禱告,應當是祈求『智慧』,像所羅門王為着履行作王的職責向主求智慧的禱告,(參王上三9~13),神必悅納。缺少智慧,應當向神祈求,就必賜給他。神答應我們的禱告,乃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此外,聖經也提及數算自己的日子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0, 12)在神所給我們的一切恩典中,樣樣都是愈來愈多的,惟有『光陰』是一筆過賜予,只會隨着年日如飛而去。我們要學識數算,因為你我剩下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少。數算自己的日子最少可得着以下的提醒﹕

a. 要掌握今天,因為不一定有明天—故須珍惜時間,把握神所賜的每一個機會去認識基督、事奉主、愛衪,關心和扶持有需要的肢體;

b. 既知道生命有限,便不應為世界的事「賣命」—應該投資永恆,好好的分配時間,保持身體健康,常作主工,為主而活;

c. 生命非人能控制,其實人很渺少—過程中我們學習到放下自己,不再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活出謙卑,順服,這是主的性情;

d.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抓緊主的應許,數算主在過去的日子如何恩待你,拯救你,你會發覺主真不虧待人,主的恩典的確夠用,你會更有信心,更勇敢地往前挺進,為要完成神在你身上所定的旨意,過榮神益人的生活,並得着主的稱許和獎賞。

(四)不要作糊塗人

所謂「糊塗人」,就是不明白主旨意的人(17節)。凡不理會主的旨意,憑己意生活的人,在神看來就是糊塗人。信徒雖有神的生命,仍須明白神的旨意,行事為人才能對得起神(西一9~10)。神的旨意已完整地記載在聖經裡,我們只要仔細查考,便能知道明白。一個粗心大意、漫不經心的糊塗人,是無法明白的。所以我們若要作一個屬靈的聰明人,便須愛惜光陰(16節),善用寶貴的時間來明白主的旨意。主旨意的中心,乃是要所有屬祂的人,能夠完滿的認識基督(四13)。惟有真認識基督,活出基督生命的人,才算明白和遵行了神的旨意。我們並且要被聖靈充滿──不要醉酒放蕩(18節),「放蕩」即過度,無節制,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行事為人必定是被聖靈所節制的。他活在神的旨意中,依靠聖靈行事。故此被聖靈充滿的人(19~21節), 可以在任何環境,依靠主凡事歌唱、讚美、不埋怨神﹔充滿了對神的感恩,並能夠存敬畏基督的心,因着尊重活在每個肢體裡的基督,願意學習和實踐彼此順服的功課,凡事讓主居首位,基督的身體就得以被建立,神的旨意就得着成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