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四)〉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4

先知俄巴底亞的職事,所為神傳達的信息,正是關乎以東的結局。神為何要對付以東,審判以掃家?這不只是因著他們所行的,更是因為一天以東不被除滅,一天神的國就不能建立,國度不能歸於耶和華。這以東是誰?在肉身、歷史言,他是雅各的哥哥,但就屬靈意義說,他正是我們的舊人、肉體的表徵。為此,讀這卷書,我們不單為曉得以東的歷史,他的結局,更當從以東而認識我們的肉體,看神是如何的待之,而學習聖靈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 我們的肉體: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所給予我們的乃是一個有靈與魂與身體的人(帖前五23)。祂用地上的塵土造了人的身體,就吹氣在人的鼻孔裡,從此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魂)。神賜給我們靈的功用乃為著與祂交通,因為神是靈,所以人要與神往來、敬拜祂,就必須用靈(參約4:24),而魂就是我們這個人(參創十四21,四十六27「人」原文乃「魂」),我們所以活,所以能思想、有情感、意志,皆因神所給我們的這魂的生命,又因我們有這可見的身體,所以我們能與物質界接觸。本來我們的靈與魂與身體,是靈與神相交,將神的旨意,叫魂明白、喜悅並且接受,然後透過身體而實行出來。可惜,因著人的犯罪,錯誤的運用了神所給的自由意思,接受了撒旦藉著蛇的引誘,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以致落在死亡中,因為神說「吃的日子必定死」,從此,死不只叫人的靈失去與神交通的功效,也叫我們全人落在它的權下(羅五14)。人雖然仍活在地上,卻只在魂與體裡活,神的話明言,人成了肉體(創六3中譯「屬血氣的」),不能領會神的事(林前二14)。人的生活只憑自己而活,以己為中心,也在撒旦的手中,受擺佈放縱肉體的情慾(弗二2-3)。

感謝神,因祂有豐盛的憐憫,在祂所定的時候,差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為我們的罪死,救贖我們脫離死亡,叫我們能因信稱義,並在祂的復活裡叫我們的靈蒙了重生,聖靈且住在我們的靈裡(參羅八15-16,加四6)。從此,我們能恢復與神交通,我們得成為新造(林後五17),生命有了改變。然而,我們是否就完全了?不錯,客觀而言,基督的十字架已把我們完全救贖,我們的舊人也已經與祂同釘死;但在主觀的經歷中,我們在亞當裡的舊人,這舊人裡的肉體、情慾,卻常與聖靈相爭,使我們不能作所願意的(加5:17),立志為善由得我,但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羅七18),我們就是時常在這樣的苦況中。自然,神的話讓我們看見,如果我們真知道我們是已經與基督同死了,並且不體貼肉體,常順從聖靈(參羅六6,加五24,16),哪!我們就能得勝,然而直到如今,這還是我們每天在面對並極需學習的功課,因此我們才還會看見我們肉體的光景。

二、 肉體的表現:

我們的肉體有何表現?聖靈藉保羅所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所指出他們的光景,可說正像一面鏡子。他們蒙恩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在恩賜上也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然而保羅卻對他們說,我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在基督裡為嬰孩,只能用奶餵你們(林前三1-2)。可見他們在生命上的幼稚,沒有長進。按理小孩本當天天長大,正如成了肉身來到地上的主耶穌,經上說:祂的智慧和身體,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32),換言之,在肉身長,在靈命上也長,有屬地的知識,也有對神的認識。可惜,在神的家中,今天不少為父母者,並沒有如此教養兒女,只重視他們在世界裡的知識,沒有注意孩子的靈命。所以如此,正反映出我們自己正像哥林多的信徒,不過在屬靈上仍是個嬰孩,不曉得屬靈的事,明白神的心意,這正是屬肉體的的光景。保羅也責備他們說:你們不用我們,已經作王了(四8),為甚麼?因為他們把神的僕人自我分類,各有所屬,重這個輕那個,以為自己有相當的屬靈辨別能力,卻不知全是屬肉體的表現。保羅對他們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神把眾僕人賜給教會,無非顯出神的豐富,叫教會得以成長,可惜他們只活在自我裡以致不明白神的心。自然,他們肉體的表現還多:各人沒有守著自己的本分,顯出不順服,製造神家的混亂,沒有活出基督裡的愛…等等。這些肉體的表現實為今天我們,神的教會所當警惕。

三、 以東的要害:

以東所顯肉體的景況,正給我們看見那最大的致命傷:「驕傲」。他們所以如此對待弟兄就因他們的驕傲,自視,自以為是。事實,在伊甸園裡,撒旦引誘人,正就是要人落在牠同樣的驕傲中,經上讓我們看見,牠原是神所造的天使長,只因美麗心就中高傲,想要升到高雲之上與神同等,且行不義,犯罪褻瀆神,結果為神所審判,逐出神的山墮落為撒旦(參賽十四12-20,結廿八11-19)。現在牠來引誘人也就是如此,以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了能如神知道善惡,來引動人的心思以為自己能升高像神。因此,我們才看見神為何如此的恨惡驕傲,經上說: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神所恨惡的,首為驕傲(箴十六5,六16-17)。驕傲不僅使人不守本位,不認識自已,更是目中無神。神藉先知俄巴底亞的宣言,正指出以東的光景,他們因居高處,就自視,以為無人能及。在地理上,他們所在之地屬山區,主要山嶺從撒烈溪南邊到亞喀巴,海拔五千七百呎,他們的城建築在高山峭壁上,山洞和裂口為軍隊藏匿之處,外人要攻打他們實非易事,以致他們會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正因如此地勢,使得他們自以為是,甚至目空一切,把別人都看在他的腳下,自己高高在上,心思裡以為所得一切皆因自己的本領,忘記了這一切本為神所創造,他們所以能得這地,只因神藉著以撒給予的祝福,是神的憐憫。他們對雅各家所行的,全因心中的驕傲所使然。神對他們有何反應?神說:「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阿,你因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裡拉下你來」。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彼前五5,代下廿六16-20)。驕傲使人自以為是,驕傲也叫人不重視神所要成就的,這正是人的肉體的最大難處,神說:起來!與以東爭戰。只有以東、以掃家被審判,被除掉,國度才會歸耶和華。這正是神對待我們肉體的態度,我們的舊人、肉體本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本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死了,可惜,在我們的主觀情況中,卻仍顯出它的本性,以致叫神的旨意不能從我們而得成就。但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更多看見我們今天肉體的景況,靠著主能治死這攔阻神國度建立、顯出的肉體,使神的旨意得成就,國度得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