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梁景法〈新人的樣式(2)〉

讀經:弗4:23-29;弗5:3-4

(一) 新人的品格

基督徒在重生後,因為有神兒子的生命,自然顯露出神的性情,讓人看見有相稱的行為與品格。

這段經文把「棄絕謊言」列在新人品格的第一位,因為真理和謊言不能相容。言語是人格的表達,所以信徒第一樣要對付的是言語。第二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尤其是怒氣。要好好省察,免得長久生氣;以致對別人有成見,不肯饒恕人,不自覺地陷入罪中。令基督徒喪失見證、絆倒未得救者、得罪信徒。第三方面要守住地位,在心思上不給魔鬼留地步或作工的機會,我們必須認識魔鬼的詭計。神兒女的生活有一定的規範。我們不去主不喜悅的地方,不作主不喜悅的事,不想主不喜悅的意念。心思上能守住地位,生活上也能守住地位。生活上嚴格的學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叫自己受保護,好建立屬靈的品格來給主使用。

(二) 基督徒的言語

主耶穌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 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3-37)。

這裡所指的果子不是行為,明顯是指人的話語。人的言語是表明他的心和心裏的東西。言語很容易代表人,因為人的言語不易約束。我們信主之後,要從新學習怎樣作人,連說話都得從新學習。「……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為甚麼言語上沒有過失,就可以算為完全人?因為一個人能約束自己的言語,也就能約束整個的人。

雖然所約束的只是舌頭,卻是使整個屬靈生命得著造就。主提醒我們要約束自己的言語,不要以為說兩句閒話無所謂,因為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以上以弗所書的經文扼要表明信徒要說甚麽話,不可說甚麽話。

1.「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任何壞話都別說出口了;卻要說按需要能建立人的好話,好將溫雅之恩給聽的人。」呂振中譯本

a.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

「污穢」: 腐爛,無用,壞的,(用來指水果腐爛或魚類的腥臭);與「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7:18)的「壞」字是同一個字。「污穢的言語」會敗壞聽見的人,故不可出口。若容許自己說「一句」,就是給魔鬼留地步,使你漸漸講了許多而不自覺。「一句不可出口」是絕對和徹底對付的意思。

b.「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隨事」- 按所發生的事情,按需要說能建立人的好話,不是為自己的痛快,只顧發表自己內心的意念,乃是要明白、聆聽別人的需要,要為別人的益處,而不要說批評,毀謗的話。「造就」建造,「建立人的好話」:適當有益,包括鼓勵、安慰,能造就人的說話。「益處」即恩典。叫聽見的人得恩典。

2.「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 3-4)

a.「淫亂」嫖妓,泛指任何不正當的性關係。「污穢」指凡會污染人的耳朵、心思、情感、信仰等的事,包括一切邪惡和不潔的慾望。「貪婪」不只是指財物上的貪得無厭,也包括性慾上的自我放縱:不顧別人,只求滿足自己的慾望。「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信徒應該有一種與世人不同的生活樣式。那種生活樣式是高貴的,聖潔的,和神兒女身分相配合。

b.「淫詞」指放蕩、淫穢、猥褻、可恥的言談。「妄語」指輕鬆或誇大言詞,不但讓一些可恥的事情變得可以接受,還對聖徒的聖潔與禮儀,表示輕蔑了;或將敬虔的事當作玩笑亂講。「戲笑的話」有言外之意的笑話或說話。以庸俗狡猾的方式講俏皮話,含引誘異性或誇大言詞、滑稽、嘲笑、愚弄、和騙人的意思。我們說話時常提到一些事、以其為笑話、作為閒談話題,就會把這些事引進心思裡,習以為常,趨近行事的地步。「總要說感謝的話」「感謝」可譯作『優雅』:我們一切的言語,都應充滿真誠和優雅。常說感謝主的話,又能榮耀主,又叫自己靈裡喜樂。

基督徒一句錯誤的話,就會失去聖徒的體統,並會感覺靈裡下沉。你若愛弟兄,就不會說一些淫詞、妄語,去污穢弟兄的心思和耳朵,傷害弟兄。所以我們應當留心,不隨便說話,使魔鬼有機會試探自己或別人,利用這些妄語,刺傷聽者的心靈,或引起猜疑,誤會和是非,也就是給魔鬼留了地步。

3. 要注意聽話

基督徒要注意說話,也要注意聽話。(i)要拒絕聽話的情欲:甚麼種人就聽甚麼種話。我們在神面前就要小心。神的兒女要學習聽正經的話。不要把耳朵當垃圾桶,讓人倒垃圾。(ii)不要輕信人的話:錯聽輕信,是因為眼睛不亮,是因為沒有在神的光中。許多時候,信甚麼種的話,就是表明我們的情形有病。(iii)更不要隨便傳話:聽了,信了,再把話傳出去,就表明他願意別人也這樣作。我們的聽話是為着禱告,為着辦事情,為着對付弟兄姊妹的難處。無謂的說話就是閒話,多言多語是危險的,主會審判。

(三) 總結

人的言語不易約束。我們要在話語上學習敬畏神,這需要花許多的工夫。罪的笑話往往是危險的。基督徒的舌頭不應用來說無聊、不相宜的話。我們需要常常如此禱告:「耶和華阿,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詩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