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陳偉忠〈活在真理與愛中〉

讀經:約貳1-7

近年世界末日的風聲時有聽聞,甚至最近竟有人以為今年的十二月廿一日就是世界末日了。而我工作附近的一所「教堂」就為此而推出 「逃亡應急包」,且出乎意料之外,這些應急包竟大有市路。當然作為基督徒,我不相信主再來就在這些時間,但剛才的經文提及末後的日子,迷惑人的事會增多,這比對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卻是越來越真實了。究竟神的兒女,在這迷惑充斥,且越來越艱難的環境下,我們當如何等候神呢?

這段經文約翰提到收信的人是蒙揀選的太太(教會),我們今天也是蒙神揀選的,究竟在這末世,有什麼是神要我們這蒙揀選的人所要留意的呢?剛才讀過的七節經文中,「真理」與「愛」是出現最多的詞彙。真理出現有五次,而愛出現七次。藉此,使徒似乎提醒我們,原來末世神要我們特別留意的是「真理」與「愛」。

「真理」是我們活出來的生命表現,而「愛」是教會與神之間維繫的重要元素。我們是在真理與愛中表明我們是屬於神的。

什麼是按真理而行?就是在生活上按真理的要求而過。我看過一篇見證,記載一隊由囚犯組成的福音樂隊。他們在獄中信了主,但因為信了主就遭受許多的逼迫和攻擊。他們都百般忍受,但有一次因忍受不住而攻擊對他不好的人。但返到營房時,他心裡不安,他記起主耶穌釘十架的故事,主為那逼迫他的禱告,但這弟兄想到自己竟為小事以牙還牙,他感到羞愧。最後他以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我想這弟兄不但對罪敏感,他也很願意按真理來生活,這是按真理而行的一個例子。

記得我初服事主時,我被分派安排櫈椅的工作。有一位年長的肢體以身作則,教導我排櫈的方法。無論是椅櫈,或是詩歌,他都擺放得十分整齊。這些雖是卑微的小事,但這小動作卻能影響別人。原來在這些瑣碎的小事上,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可按真理而服事。在神家中的工作,不是流水作業,像世人的工作一樣。那是作在神面前的,所以都是事奉。我們若存這樣的心去作,那就是按真理而行,這就證明你是蒙揀選的。

我曾有一段時間在英國讀書,我與一班來自不同地區的亞洲人同住。其中一位弟兄給我的印象最深。他會不收任何報酬來為人通渠,末了只希望那人就在那個星期天能返教會。他也會毫不猶豫的在寒冷的低温下,揹起一位患病的舍友趕往醫院看病。但有一次,這位弟兄軟弱了。某次在一間百貨公司門口,他看到一件衣服掉在長櫈上。他曾有一個念頭想據為己有,但最終他都沒有做到。但就因那曾有的惡念,他心裡感到自責。他在主面前省察懊悔,並求神的赦免。若神的家中,能有更多這樣為罪而懼怕的人,教會將有何等美好的見證﹗

此外,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管教孩子是我們感到頭痛的問題。究竟我們該如何管教孩子呢?我們所處的環境,世界的潮流和世人的價值觀,有許多扭曲與顛倒。如何教導孩子在這黑白顛倒的世代分辨是非?我們應該自小將神的真道教導他們。唯有神的真道是永恒不變的,孩子若能在真道中成長並按真理而行,這是他們最好的保護。

在這短短的經文中,「愛」出現了七次之多,並且這 「愛」 字在原文中是指那高層次的、超然的愛(agape)。若你不認識這愛,你沒經歷過這愛,你是活不出來的。因為人間的愛都是基於利害關係、利益衝突。這超然的愛唯有在主耶穌身上找到。主耶穌是約翰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所以他能愛,也教導人去愛。我記得自己初出來教學,有一次學生犯事。我就打電話告訴他的父母,結果是孩子被父母痛打了一頓。但後來我發覺是自己弄錯了,原來犯事的是另一個同學,我打錯了電話。那些日子每當我見到這被誤打的學生,我心裡很不好受。因為是自己的錯而叫人受傷了。突然我明白主耶穌代死的愛。這個經歷是我屬靈路上的一個轉捩點,就因著我明白了主的愛,我對弟兄姊妹的態度不一樣了。願意在神的家中,有更多神的愛,將我們聯絡起來。

我們若真活在「真理」與「愛」中,就配得上是蒙揀選的了。願我們都能像啓廿二20所說,當主(丈夫)說:「我必快來」時,我們(蒙揀選的太太)能衷心回應:「主啊,我願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