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林永存〈神榮耀的福音〉

讀經:林後四4;提前一11

今天人不夠認識救恩的偉大,或以為福音單為解決人的罪,或以為福音單叫人得平安喜樂,甚至以功利眼光來看待福音,不曉得神福音的榮耀!

一)神給人的乃是榮耀福音
聖經指明神為人預備的是「大的救恩」(來二3),是人「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是「榮耀的福音」(林後四4 ;提前一11)。為何人卻沒有這等認識?我們查考聖經,就知道是因為人沒有清楚自己的真實景況。人若真知道自己,就必認識神榮耀的福音!

二)人被造為彰顯神的榮耀
神按祂永遠的旨意創造萬物,唯獨造人卻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這使人跟地上其他造物有根本的分別。因為人帶著神的形像,所以人在地上生活作息有其榮耀的目的,就是要彰顯神的形像,見證神的榮耀!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意義,是每個人活在地上該有的目標。

三)人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很可惜,雖然神造人有榮耀的目的,人卻因不信不順服甚至犯罪,以至失去神的形像!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原來人犯罪不單叫人失去神的形像,更叫神的榮耀受到虧損!何等可怕,人在地上生活本要彰顯神的榮耀,現在人生活居然叫神的榮耀受虧損!

四)受造之物被迫在虛空下
因著人的失敗,神的榮耀受虧損得不著滿足;因著神的榮耀得不著滿足,聖經告訴我們,整個宇宙被迫落在虛空之下,也都得不著滿足。受造之物在敗壞轄制下只有勞苦嘆息,「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羅八19)。

五)人的努力無法叫神滿足
雖然人也曾嘗試討神喜悅,但無論人如何努力,卻始終無法填滿神榮耀受虧損產生的不滿足。為甚麼?因為犯罪墮落的人活在罪中體貼肉體,神的話清楚說明人因此「與神為仇…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7-8)所以犯罪墮落的人靠著天然的能力和外面的活動,沒有辦法活出神的形像來見證祂榮耀祂。結果歷世歷代神一直只有等待,等待著人活出該有的形像滿足祂!

六)主耶穌叫神真正得滿足
感謝神!當神的兒子來到地上,這等待終於結束了。就在那一天,當神看見主耶穌,看見祂活出的形像,過去所有年日累積的虧缺和不滿足,神都在主耶穌身上找到了答案。神多次從天上發聲宣佈「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十七5)。唯有神兒子的生命才能真正叫神得滿足,唯有神兒子生命所活出的形像,才能真實見證神的榮耀!

七)福音叫人得著主的生命
那這跟我們有甚麼關係?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壹書5章12節:「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原來神的福音不單叫人罪得赦免不至滅亡,更叫人因信得著神兒子作生命!過去人盡管努力卻仍沒法討神喜悅,現在因得著主耶穌作生命就能叫神滿足!這就是神福音榮耀的所在!

八)生命經過試煉才能成熟
神榮耀的福音不單叫人得主的生命,更叫主的生命從人身上活出來,如同保羅見證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不但如此,神的聖靈更叫「萬事互相效力」(羅八28),要得著神福音的人因經過環境患難而「生忍耐⋯⋯生老練⋯⋯生盼望」(羅五3-4),叫人裡面的生命可以長大成熟。是的,別人看為咒詛的試煉和環境,但在認識神榮耀福音的人來看,卻是神化妝的祝福,為要叫生命成熟。

九)生命成熟叫神的心滿足
只要我們願意在環境中,經歷主,順服主,生命就能夠長大成熟。有一天,當眾人生命都得著成熟「滿有基督長成身量」(弗四13),神的旨意就成功了!聖經明說,神的旨意不是要得著一班生命幼嫩的嬰孩,乃是要得著生命成熟,能活出神的形像,見證神榮耀的團體,「可以獻給自己,做個榮耀的教會」(弗四13)。唯有這個才能真實滿足神的心意,彰顯神的榮耀!

十)生命成熟承受永遠榮耀
何等榮耀!雖然在環境試煉中有苦楚,但聖經明言「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有一天,主耶穌居然要把我們這一班「不能」的人領「進榮耀裡」(來二10),我們居然在神的榮耀裡有份,神的福音何等偉大!何其榮耀!感謝神!祂要「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弗三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