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馮貴滿〈追求敬虔〉

讀經:提前四:7-10,三:16;林前十五:19-23,29-32, 36-50,58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章,對提摩太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就是「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保羅說那是少的益處;只有敬虔,對所有事物都有益處。意思就是說,敬虔賦予一切事物真實的意義和價值;反過來說,若將敬虔從我們人生一切事物中取去,則一切都沒有意義和價值。保羅更進一步說:「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保羅一生非常勞苦,為傳福音跑遍歐亞一帶;但他說他勞苦努力不為別的,是為敬虔。

一般世人,一生勞苦是為溫飽、為個人快樂,或有為服務人、造福世界等等,這是世人所謂的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基督徒信主後,我們的人生意義和價值又是甚麼呢?有一段時間,我以為當基督徒的意義和價值是事奉神;固然,事奉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蒙拯救,其中一個目的是為著事奉。但後來我發現,如果我們今生勞苦努力,只為事奉,那許多人都是失敗的(包括我自己)。因為在事奉中,我們常常是軟弱的;我們能服事的人或事極其渺小。若以事奉衡量我們人生的價值,到主再來時,我們都要羞羞慚慚的。保羅雖然一生事奉神,但他說他勞苦努力的中心目的是為敬虔,不是事奉。

我們一般以為敬虔只是外表上的,諸如經常聚會、循規蹈矩、奉獻、以至參加事奉。但保羅告訴我們,敬虔不是只在外表的,敬虔實在是一個人。「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在保羅的認識裏,敬虔就是耶穌基督;祂是道成了肉身,顯現在我們面前,活出敬虔來。所以,敬虔是一個生命,是耶穌基督屬天的生命;這生命已經因為我們相信祂而賜給我們。不過,這生命在我們裏面起初像嬰孩一樣,他必須長大;肉身生命成長要有食物,也要操練,屬靈生命也是這樣。保羅說操練敬虔,是有生命的應許的,因為操練敬虔就是生命的操練。而這生命的應許,是從今生一直到將來;這說出主的生命帶給我們的,不只在將來得永生,也賦予我們今生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我們活在這生命裏,不一定要為主作許多事,只要藉操練,活出生命的豐盛,就已經能向主交賬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談到身體復活的事,在其中就把他自己操練敬虔的秘訣告訴我們。保羅說到復活的次序,復活的形體,這些都說出今世的生活,會影響將來的光景。我們信主不是只在今生有盼望,我們蒙恩是要豐豐富富的進榮耀的;正因如此,我們今生更要努力殷勤。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0-32節告訴我們,他天天冒死,與野獸戰鬥(形容與反對者爭戰的情形),就是為了將來得着更豐盛的榮耀。所以,我們不是因為以為已經得著主的生命,就不必努力,將來也必定能得豐盛的榮耀。保羅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他勸勉我們「要堅固不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十五:58)。這「竭力多作主工」按英文的翻譯,是「豐富的在主的工作裏」的意思。我們常以為在今生努力殷勤,操練敬虔,是我們憑自己的努力,作主的工作,並且越多越好。但保羅的勸勉不是這樣,他是要我們堅固不搖動在主的工作裏,這就是說我們只要讓主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責任就是順從聖靈藉裏面的生命引導過生活就可以了。

我們得著的生命是死而復活的生命,所以生命成長也必須經過死而復活。保羅說到身體復的時候已經告訴我們這個原則,他說「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林前十五:42-43)所以,主耶穌說「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背十架的意思,就是要向自己死,然後復活的生命自然就能在裏面成長。

願主幫助我們,把握今生的機會,追求操練敬虔,活在復活的生命裏,以致活出豐盛的生命,豐豐富富的迎接主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