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鄧柏欽〈接續神見證的器皿—提摩太〉

使徒保羅可說是教會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我們從他的生平中看到他是個忠於摩西律法的教條,服膺於祖宗信仰的人,並且精通猶太文化及希臘文化,對希臘的哲學有深入的研究。未信主之前處處迫害教會,但他與主相遇之後徹底改變了,成為一個被基督使用的見證人,不但肩負傳福音的使命,更蒙神啟示看見基督福音的奧秘。神大大的使用他在各處設立教會的見證,傳揚耶穌基督聖名。

但不論保羅如何偉大,總有一天會過去,神要在他以後預備見證的接捧人,為神永遠的旨意和託付,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直到教會妝飾整齊,預備好迎接主耶穌的再來。

感謝神,祂預備了提摩太。提摩太生於一個小城,父親是希利尼人,外祖母及母親是敬虔的猶太婦人。他原不被人注意,但遍察全地的主,早就揀選了他,將他塑造成為接續神見證的一個器皿。他一生屬靈的塑造可分為三個時段:第一,幼年時在家中的培育;第二,在跟著保羅服事期間的學習;第三,在末後危機時為主的持守。(徒16:1-3; 提後1:5; 提後3:14-17)

(一)幼年時在家中的培育
提摩太是路司得人,比保羅年輕許多,極可能是保羅在第一次旅行佈道訪問路司得時所結的福音果子(徒14:6-7,21),故保羅視他如同兒子。他的母親與外祖母均是極虔誠信主的猶太人,自幼教他讀舊約聖經(提後1:5;3:15)。保羅第二次佈道時提摩太已大有長進,為路司得、以哥念的弟兄們所稱讚,保羅就帶他出去傳道,作為他一生的同工;為了日後在猶太人中間工作的方便,保羅甚至曾給他行割禮(徒16:1-5)。

A. 生長於信心之家
• 他是第三代信心的承傳者,但這屬靈的信心並不是遺傳而來的。
• 屬靈的信心是影響下一代的。
• 「提摩太」的意思是「尊敬神」或「神所尊重的」——自小學習敬畏神。

B. 從小明白聖經
在神的話語上受嚴格的訓練。猶太人教導孩子學習律法非常認真:男孩子三歲斷奶後開始學習,母親教導一些簡單律法知識;五歲開始教律法的撮要和問答對應;十二歲被稱為律法之子,自己要向律法負責;十三歲生日,就開始佩帶猶太人禱告時所佩帶的經文盒子,在手臂、額上,佩帶聖經的經文。(申6:6-9)提摩太對聖經有相當的認識,這是因他從小就好好的在聖經上用功。

聖經使提摩太有得救的智慧。他不僅僅蒙恩得救,更因明白聖經而得著得救的智慧,經歷那更完滿的救恩。神的話教訓他、督責他,使他歸正、學義,這一切都是叫人得益,叫屬神的人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要我們行的。

(二) 在跟著保羅服事期間的學習
A. 保羅揀選提摩太同去
• 「馬可」事件可能叫保羅沒有信心提拔年青人
• 保羅對年青人的要求相當高
• 眾長老和保羅都為他按手,賜給他屬靈的恩賜(提前4:14; 提後1:6)

事奉主的人,不是靠人的熱忱和天然的血氣,也不是自己的聰明智慧,必須要從主面前蒙恩,得著屬靈的恩賜。求主的靈照祂的意思把祂的恩賜分給我們。

B. 在服事的工場上學習功課
由保羅在路司得揀選提摩太(A.D.50),至保羅在腓立比寫提摩太前書時(A.D.62)共十多年期間,提摩太所學習的生命功課,多不勝數,現舉以下兩、三個例子:

• 經歷福音是神的大能(徒16:16-40)—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囚,禁卒全家得救。
• 主在異象中說話(徒18:5-17)—保羅為道迫切,遇到猶太人的抗拒、毀謗,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六個月,主在夜間的異象中激勵保羅,叫他「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 看見保羅的為人和他的心志(徒20:17-38)—保羅在米利都向以弗所的長老所說的一番話(徒20:18)

聖經記載保羅的十三封書信中有六封是與提摩太聯名寫的,可見他是能與保羅同心的同工,雖然年輕,卻是被神器重的器皿,承接神託付的接班人。

(三) 在末後危機時為主的持守
保羅五年前對以弗所長老講的預言都實現了,以弗所教會外有兇暴豺狼的入侵,內有長老起來說悖謬的話,使教會成了異端教訓的溫床。保羅先後給提摩太寫了兩封書信,從中可以看見當時神的兒女屬靈的情況和提摩太的光景,保羅的提醒和囑咐,叫服事的人有莫大的幫助,更叫提摩太在末後危機時如何為主持守。

(提前4:1;提後3:1-9)

A.對提摩太的提醒和勸勉
• 要操練敬虔(提前4:7-8)
• 要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 不要輕忽神的恩賜(提前4:14)
• 要持定永生(提前6:11-12)

B.勉勵陷在壓力和軟弱的提摩太
• 將恩賜如火挑旺起來(提後1:6)
• 不以為主作見證為恥(提後1:8)
• 要逃避少年的私慾,要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C. 向提摩太最後的囑咐(提後4:1-2)
這是保羅一個何等嚴肅的囑咐,他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提摩太,無論遇上甚麼時候,怎麼樣的處境,都要傳神的道,專心的事奉祂。保羅知道他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快到了,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他用最後的一口氣來激勵提摩太,要得神為愛慕祂顯現的人所存留的公義的冠冕。

不錯,保羅會過去(他是被斬頭為主殉道),提摩太也要過去(相傳他年老時勸人離棄偶像,歸向真神時,被人亂棍打死的),今天神的託付要交付誰呢?我們是否願意接續以往的見證人,承接這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