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西庇太兒子雅各〉

讀經:可1:16-20;徒12:1-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
雅各這名字,在猶太人中是普遍的名字,單在新約中,至少有三個很熟悉的人名字叫雅各,第一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另一個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他也是十二門徒之一(又稱小雅各);還有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太十三55),他到主復活後才相信主,之後更成了教會的領袖(加二19),也寫了雅各書。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是門徒約翰的長兄,母親名叫撒羅米(相信是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姊妹),因此,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雅各和約翰是耶穌的表兄弟,他們和彼得安得烈一樣以捕魚為生。

可是在主呼召他和約翰的時候,聖經提到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可見他家道豐富,有指在十二門徒中僅此二人出生富有之家。雅各像是一個不大起眼的門徒,四福音沒有單獨記載到他講的說話,並且很多時候提起他的時候,也是和他的弟弟約翰連在一起。但他卻是與主同行的門徒中,與主耶穌最親密的三個門徒之一,當中還包括彼得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與主經歷關鍵時刻,好像主登山變像、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關乎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或我們再嘗試從聖經中其他的記載來認識他。

有關雅各這一個人

一、有如雷子的脾氣(路九52-55)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因那裏的人不接待主,因此雅各和約翰看見就對主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難怪主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這讓我們看到他們雖有愛主之心,但缺乏忍耐,脾氣急躁,這也成為我們今天的鑑戒,肉體是不能成就神的義。

二、盼得將來的榮耀(可十35-45)
他和約翰到主面前(在馬太福音他們母親和他們一起到主面前),要求在主的國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他們的提出,顯出他們不完全的地方,但有一點可給我們提醒的,就是他們所求的不是今生的福樂,乃是將來屬天的榮耀,這也成為我們今天的提醒。

三、至死忠心的見證(徒12:1-5)
約在主後44年,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時,他被刀所殺,他雖成為十二門徒中第一個殉道者,卻是蒙神所記念,這也成為我們的激勵。

藉他看我們的學習

一、要付代價跟從主
從他起初跟從主,他就願付上代價,他雖是在富有的家庭中,卻因主的呼召,別了他的父親,甘願付上代價跟從主。有一首詩歌的歌詞也提醒我們,眾人湧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付,眾人爭奪主的賞賜世界有誰辭?跟從主與主同行是要付代價的,願我們今天也有這心志。

二、只管順服神帶領
神對十二門徒的帶領不一樣,就是和主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彼得、約翰和雅各,祂的帶領也有不同。有讀聖經的人指,神帶領彼得成為信心佈道家;約翰則成為愛心的作家,他也是最後才離世;雅各卻是十二門徒中最早殉道的,是存盼望而死的門徒。彼得也曾問主,約翰將來如何﹖主回答彼得這人將來如何與你何干﹖只管跟從主吧(參約廿一章)。今天神對我們都有祂的帶領,我們要學習更多禱告尋求主,尋求主的印證,順服主走在主所帶領的路上。

三、活出生命的見證
聖經告訴我們,當雅各被害,希律王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但為甚麼猶太人喜悅雅各被害,相信因他和司提反一樣見證、榮耀主,以致令猶太人極其惱怒;當他被殺,他們像少了一口眼中釘。為甚麼雅各能忠心見證主,甚至為主殉道﹖相信是因著他與主同行,生命轉變,以致能從雷子到最終卻能成為忠心傳揚主的器皿。不單這樣,按古遺傳說當他被解赴刑場時,有一個假見證人隨行,這人因雅各滿有喜樂平安的生命見證,因此大受感動悔改信主,並與雅各同死在刀下,為主殉道。因此,雅各的死不但沒叫門徒感到驚惶懼怕,反更激勵他們更多依靠主,切切禱告神(徒十二4-5)。這樣,願我們學習時刻與主同行,讓神在我們身上作工,以致顯出生命的見證,以致能成為別人幫助,並榮耀神。

總結:
雅各跟從主,與主同行,他在地上的年日雖然不多,也沒留下甚麼說話,但我們卻看到他是蒙主記念的人,他是十二門徒中唯一在聖經記錄的殉道者。他的生命雖短,但在神面前卻有價值,願主藉雅各提醒我們,就在主快回來時候,得著智慧的心,懂得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把握今天與主同行,為主而活,忠心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