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西門彼得〉

續經:太10:1-2;約1:40-42;路22:31-32;彼前2:4-5

從石頭變成像活石一樣的彼得
當聖經提到這十二門徒(使徒)名字的時候,彼得總是十二門徒的首位;此外,在十二門徒中有三位特別靠近主的,他們是彼得、約翰和雅各,彼得也是首先的被提起的,可見彼得在門徒中位置。

彼得原名西門巴約拿(太十六17),意思是約拿的兒子西門,彼得(亞蘭語就是磯法)是主給他的名字,是石頭的意思。從聖經裏我們看到當彼得剛開始跟從主,與主同行時,實在好像一塊未經雕琢的石頭。這個人熱情,有愛主的心,卻是衝動、鹵莽。好像主為門徒洗腳,他本不接受,但聽主的提醒,若不接受便與主無份了,他衝動得不問原由便要求主不單為他洗腳、連手和頭都要洗。另外,在客西馬尼園時,他曾跟其他門徒一樣睡著了,但等到兵丁來捉拿主時,又忽拿起刀來削了大祭司僕人的耳朵,也可見其衝動。但到了到了使徒行傳,我們卻看見他他好像另一個人一樣,他能放膽為主作見證,講道滿有能力,一次能使三千人(參徒二章),另一次五千人(參徒四章)悔改歸主……。到了他寫書的時候,他的生命成熟好像活石一樣(參彼前二5),他提醒信徒末世要注意的事,有假師傳出現,要如何等候主的再來,最終他更終心至死,為主殉道。一塊未經雕琢的石頭如何能變成像活石一樣﹖關鍵在於他與主同行,在與主同行的過程中,主模造他,使他信心堅固,如他所言,信心既被試驗,好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以致屬靈生命更成熟。但主如何在他的信心上來幫助他?

一、信心的呼召(太四18-22)
信心的起始在於遇見主,而信心的對象就是主。當主在迦利利海邊行走,看見西門及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主呼招他們來跟從祂,應許要使他們得人如得魚一樣,要走從前不一樣的路,於是他們捨了網;願放下他們的生財工具,接受主的呼召跟從了祂。然後到了使徒行傳,彼得能經歷主的應許沒有落空,他為主作見證,並使多人歸向神。

二、信心的依靠(路五1-11)
主在革尼撒勒湖邊教訓眾人,當講完便叫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彼得本不願意,因他是專業,已整夜勞力,也不成功,但他因主的原故,勉強下網,結果卻遠超他的想像,以致他向主認罪,這讓他學一個的功課,信心的依靠不是自已的知識經驗,及在於主。

三、信心的等候(太十七24-27)
有一次彼得代主回答人要納丁稅(收殿稅),他事前沒問過主,便幫主回答,後來才告訴主。在這事上,主一面讓他知道他錯了;另一面叫他去吊魚,把先吊上魚拿起開了口,有錢可作主和彼得的丁稅,這讓他要學習忍耐,並信心等候的功課。

四、信心的揀選(約六66-69)
當主行了五餅二魚神蹟後,有很多人跟從主,但當他們聽到主說祂的肉可吃,祂的血可喝的時候,他們便覺得這話甚難,從此在他們中間多有退去的,人的心彼此互相影響,在這環境下,容易使人的信心搖動,因此,主問十二門徒否也要去的時候,彼得卻在信心中揀選主,因主有永生之道,並且他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主是神的聖者。

五、信心的看見(太十六13-19)
在該撒腓立比主考問門徒祂是誰﹖彼得從天上的父得啟示,知道主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接著主把祂的心意向他打開,祂要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祂也要上耶路撒冷受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神讓這憑信與主同行的人,認識主和祂的心意。

六、信心試驗(太廿六31-35,路廿二31-32)
從彼得身上,他面對最大的試驗,應是主被捉拿並要被釘十字架這事情。主曾警告門徒要跌倒,彼得卻說眾人為主的原故跌倒,但他不跌倒,結果如主所向他所說在雞叫兩遍以先,三次否認主。在這信心試驗中讓他看到自己的不可靠,他不夠認識自己,實在沒有可以自持的地方,另一面,經歷主為他禱告,保守他的信心。

七、信心的恢復(約廿一15-22)
當主復活後,約翰福音提到彼得帶頭再去打魚一夜沒有收穫,後他們因聽岸上一人的說話下網大有收穫,後知道他是主。接著主為他們預備火及食物,之後主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這次彼得回答主,他不敢立時回應我愛,他回答你知道我愛你,他也不敢用神的愛的那個字回應,乃是用人的愛。有讀聖經的人指出主三次的問,是一愛的挽回,因彼得三次不認主,主就三次的問,彼得回應後,主便把託付給他,這表明了主的接納。這樣,主叫他的信心得以恢復,以致日後能繼續為主作工。彼得與主同行,學習信心功課,以致他的信心不斷的增長,得著堅固。另一面,從彼得的身上,也看到順服的功課。

接受主的管教
彼得雖有軟弱失敗的地方,但當他被主光照,糾正他時,我們看到他最終都能接受過來,甚至向主認罪,這與當時猶太人有很大的分別,他們反應,如聖經所言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因著彼得願意這樣學習,主能在他身上有更多的工作,使他被模造,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總結:願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像彼得一樣,憑信與主同行,接受主的管教,好能被主改變模造,更多活出主自己,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