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

讀經:可3:13-19;路6:12-16;約1:29-42

我們身處在這末後主快回來的日子裏,需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不單在真理上及在屬靈的生命上追求,也要在與主關係上追求進深,願我們一同學習進入與神同行的生活。怎樣學習﹖盼望透過主的十二門徒來看與主同行的提醒及學習。

與主同行的十二門徒
這十二位的門徒(使徒),主不單止差他們去傳道,還給他們權柄趕鬼,聖經也特別提到,主要他們常和祂同在,換言之就是要他們要與祂同行。當中有西門(彼得)、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和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這十二個與主同行的人的背景不同,有無學問的漁夫、稅吏與及激烈政治組織(奮銳黨)裏的人…等。另一面,這十二個人性格也各有不同,有衝動如彼得、脾氣大如約翰、雅各,還有多疑的多馬…等。這樣的人與主同行,實在給主帶來難處,就在他們與主同行裏,他們也會爭論誰為大…。但他們透過與主同行,主教導他們,也讓他們學習功課,使他們得著改變,有不少是我們今天要注意學習的地方。此外,這些門徒也是主經過整夜禱告(路六12-13)等候神才選召他們的,因此,在他們身上也許有些特點,能成為我們今天與神同行的幫助或提醒。我們先來看頭一個人物,他算是最早接觸主耶穌,並跟從主的其中之一位,與彼得相比還要早,這人就是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安得烈願帶人到主前
從聖經裏讓我們看到安得烈是一個少說話,安靜的人。但是,他卻有一個特點,就是會找人、帶人到主的面前去。聖經三次的提到他如何願意帶領人到主面前去,好像當他跟從主後,他先去領他的哥哥西門(彼得)見主;之後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也就是他把有五餅二魚的孩童帶到到主面前,最終當主祝福後,成為別人的供應;還有,當有幾個希尼利人來見腓力,表示他們要見主,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便與腓力一同去告訴主。可見他何等願意別人到主的面前去。這也給我們這些願意過與神同行生活的人一個提醒,就是注意要把人帶到主面前,也就是傳福音,雖然我們不是每一個都是佈道家,但我們卻能像安得烈一樣,作個人佈道的工作。

在傳福音上的學習
從安得烈帶人到主前讓我們看到一些在傳福音上可注意的地方。好像當安得烈蒙恩,他便先找他哥哥西門(彼得),把他帶到主面前去,這提醒我們向家人傳福音的重要,另一面,也提醒我們在傳福音時,可先從最靠近自己的人作開始。此外,從他帶孩童到主面前,也給我們看到主喜悅小孩到祂面前,這提醒我們學習讓更多小孩能從小可到主面前去,認識主並蒙主拯救。還有,從希尼利人要見主的事,也讓我們看見,傳福音不要因自己的既有觀念而限制神的工作,認定某人不得救,相反地,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愛慕與主同住的人
為何他歡喜把人帶到主面前﹖我們或可從他蒙恩的故事來看。他本來是施洗約翰看的門徒,有一天聽老師的介紹,看哪,這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知道主是神的兒子。後來,施洗約翰同兩個門徒再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接著我們看見這兩門徒安得烈和約翰,就是憑著單純的信心接受,起來跟從了耶穌。接著耶穌突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沒回答,卻問主在那裏住,於是,耶穌便叫他們來看,之後,他們就去看主在那裏住,那天他們便與主同住。安得烈他們要的是甚麼﹖他們不求名譽、財富、健康…,卻要與主同住,意思就是說,他們渴慕與主有深一層的認識,並且這渴慕過於一切;另外「同住」也表示不是一刻的跟從,乃是盼望時刻的與主同行。一個寶貴與主同行,與主親近的人,才能體貼主的心,願意討主的喜悅,主願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此,他願把這寶貴的救主,介紹給別人,願意別人和他一樣得著這這寶貴的救主,這美好的福份。今天若主問我們要甚麼﹖我們是否如安得烈一樣要與主同住,與神同行,惟有有這樣的心才能與主同行,作主要我們所作的,因為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

總結:願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像安得烈一樣,成為一個愛慕主與主同心同行的人,並且,也常把握機會傳福音將人帶到主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