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蘇文生〈傳福音之異象〉

經文:徒廿六19 自蒙恩得救那天起,保羅從不遺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徒十六6-34馬其頓之呼聲→傳福音之異象。 徒十六6-7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耶穌的靈不許他們往庇推尼。

事奉的人不是根據自己的計劃,乃根據神的指示,徒十六9馬其頓的呼聲乃是神的旨意。徒十六10-12 馬其頓是羅馬的駐防城(或譯作:是羅馬退伍兵城),保羅和同工在這城住了幾天,相信他們會禱告等候神的指示。另一方面也相信會視察環境和道路的方向。徒十六13-15他們找到一個禱告的地方,相信這裡是沒有猶太人的會堂。因在兩約中間史的時間,猶太人分散在各處居住,安息日不能返回耶路撒冷敬拜神,所以猶太人定規了若各地有十個猶太男人,便可以成立一個會堂。所以腓立比肯定沒有十個猶太男人,當然也沒有猶太人的會堂了。但在河邊有個禱告的地方,保羅向那些在河邊聚集的婦女們講道。在這些婦女中聖靈特別開了賣紫色布的婦人呂底亞的心眼。當時賣紫色布的商人,都有機會接觸上流社會的人士,因為紫色布是貴族布料。可是呂底亞是有尋求神的心,神憐憫她,拯救她;她也把全家的人帶到神面前。呂底亞蒙恩得救後,她的全家也接待保羅和西拉,住進她的家中。這種愛心之接待,不但幫助保羅和西拉的起居飲食,同時亦能使呂底亞一家在神的道上很快的扎根長進。

徒十六16-18在禱告的地方那裡來了一個被巫鬼所附之使女,從外面看來是助保羅傳道,因她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講救人的道。其實背後是令保羅厭煩,因為神的道不用鬼來傳講。於是保羅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一切信徒都有權柄趕鬼,只要他是有主的生命,依據路加福音十19主對門徒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這是主給我們的應許,至於那些沒有主的生命的人,是沒有這個保證的。徒十九13記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擅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講的耶穌,勒令你出來。」 惡鬼回答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郤是誰?」 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服他們,叫他們赤着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趕鬼是主耶穌給信徒的權柄,根本没有「趕鬼専家」這回事。

徒十六19-30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見首領。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服,把他們打了許多棍,將他們下在監裏,兩脚上了木狗。保羅和西拉的肉體受盡了痛苦,但他們的心靈卻充滿了從天上來的喜樂和平安;因此他們在半夜裏禱告唱詩讚美神。這種讚美使監牢的地基搖動了,監門立刻開了,眾囚犯的鎖錬也鬆開了。奇妙的事竟發生在這裡,監門開了,囚犯的鎖錬鬆開了,竟沒有一個囚犯逃走。囚犯為何有機會而不逃走呢?因保羅和西拉讚美的這位神太偉大了,囚犯的心靈被讚美詩背後這位神所吸引!

各位,讚美詩能吸引人歸向基督。記得在1960年,我14歲時家居石硤尾22座,七層大廈的4樓逢禮拜日早上,在天台的學校都傳來美妙的詩歌聲,詩歌唱說:「迷路的羊,迷路的羊,回轉吧!回轉吧!耶穌救主今日尋找你!」到我24歲蒙恩得救後,神使用我在牛頭⻆佐敦谷的三座,即第1座,第13座及第15座的天台學校主講了幾年的宗教週會,逢週一上午及下午主講,當我傳講時整座大廈的居民都聽到了基督的福音,主恩真奇妙。深信在監牢的囚犯是親眼看見神的作為,定然會歸向基督。至於那獄卒以為所有囚犯都逃走了,便拔刀想自殺。保羅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獄卒十分戰兢問:「我怎樣可以得救?」這是連獄卒也看見神的作為了。

徒十六31-34,得救十分簡單,就是當信主耶穌,全家一信,全家得救。結果,獄卒因信神,他和他全家因信神,都很喜樂。獄卒和呂底亞是帶領家族歸主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