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二)〉

讀經:哥林多前書15:58,馬可福音1:1

感謝主,在這非常時期,仍讓我們能有這樣的聚會,故然,我們仍要仰望主的保守;同時,亦應記念在家裏收看直播的肢體,求主賜予夠用的恩典。這疫情今已遍及世界各地,所以,我們也該為各處教會禱告,求主看顧祂的兒女。當然,我們更需求主憐憫,施恩,使這疫災早日過去,好讓我們都能恢復正常的生活,聚會與事奉。但在這處境中,也求主使我們不鬆懈,在主面前更儆醒。早上,我們還要回到教會所定的主題裏來交通。

一、 工作必須有作工的人:

我們已說過論到工作,不能不與人發生關係。因為工作必須有作工的人,所以神吩咐摩西為祂造聖所,祂不只把會幕的樣式給他,又激發百姓奉獻的心,將建造帳幕的材料送到摩西那裏,同時神也呼召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比撒列,並其他支派中與他同工的人,給他們智慧,聰明,知識,並將祂的靈充滿他們,使他們能作各樣的工(出31:1-6)。所以作神的工,不只需要藍圖材料,也需要有作工的人。自然,這樣的人也必須是根據於神,並神所賜的力量才能作成神的工。從神造人開始,就把祂在地上要作的工交付予人,可惜,人在撒旦的誘惑下失敗了。但感謝神,祂所定的從不失敗,祂的旨意總必要完成。所以神就在人中間呼召一些人來作祂的工。及至時候滿足,更差祂的愛子,成了肉身來到地上。祂來不只叫我們與神和好,也把我們恢復進神的工作,能作神的工裏。保羅就是在這基督的救贖與呼召的大前題下,勸勉神的兒女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作神工的最完美榜樣:

我們怎樣才能作神的工?感謝神,祂不只把工作的原則給我們,祂也把作工的榜樣給我們。叫我們從祂所召的人中,來認識作主工的人應有的表現。不僅如此,祂更差祂的兒子,來作我們的榜樣。所以我們的主說: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10:45)。祂來故然是為救贖,為人捨命,但與此同時,祂也是為來服事人的。所以我們要曉得怎樣的作神的工,主自己就是我們最完全的榜樣。我們也曾說過,四卷福音書,乃說到我們的主的四方面。馬太福音的重點,是叫我們認識基督乃君王;路加福音乃叫我們看見,主為人子,完全的人;約翰福音乃把主為神的兒子啟示予我們;而馬可福音則將主為神的僕人的這一面告訴我們。所以當我們來思想到怎樣作神的工,要從主身上學習,我們就得從馬可福音中看。因為馬可福音是特別說到我們的主為僕人。正因主來是作僕人的,所以在這書裏,我們看不見有家譜,的確,誰需要去注意一個作奴僕的,他的家譜呢。僕人所被重視的,乃是他的工作表現,也為此,我們在這卷書裏才看見一個常出現的字Αμέσως,中文翻作「就、立刻、隨即、便、立時、即時、連忙」等,給我們看見主作神的工的忙碌,更兩次的記載,祂忙得連飯也顧不得吃,沒有時間吃(3:20;6:31)。因為這才是一個作主工的人的基本態度、表現。

三、神兒子生命裏的服事:

從整卷書的內容看,明顯這書是在給我們說明,主為僕人的一面。但希奇 的,在本書一開始卻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這話故然給我們看見,福音只有的就是耶穌基督,除了祂沒有福音,而祂正是神的兒子,祂乃是福音的中心,整個福音內容。然而祂來究竟是神的僕人,還是神的兒子?是的,在人看,兒子與奴僕乃是不一樣,不相等的。一個奴隸算不得甚麼,但神的兒子卻是超乎萬民之上的。然而在聖經裏卻給我們看見這位神的奴僕,祂也就是神的兒子。是兒子又是奴僕。這給我們看見神的愛,也給我們看見主的降卑,同時,也給我們看見作僕人的原則。是神的大愛,把祂愛子賜給我們(約3:16),也是因著這位神的兒子,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卻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6-7),來顯明神的愛,也來完成神對人的拯救。神的兒子,如此的形容,也為給我們看見,不錯,祂是來作奴僕的,是來服事人的,但是這奴僕的服事,卻是根據祂裏面那神兒子的生命,換言之,祂的服事,乃是在神兒子生命裏的服事,以神兒子的生命來服事的。今天有些人以天然的生命,肉體的能力,人的聰明擬作神的工。雖然人的智慧確能想出許多的方法,甚至可著書立說作別人的教導,但到底有多少是得神所喜悅的?摩西和保羅的故事,都是我們所熟識的,他們都是極熱心要服事神的,可惜卻不過都是只憑血氣,肉體而行,自然所作都成了枉然,因為經上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屬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隨從屬肉體的人,只會體貼肉體的事,不能得神的喜歡。但感謝神,把他們得著,叫他們的生命得以改變,才能憑著神所賜的生命來服事神的旨意。

事實,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把工作交在人的手裏,叫人治理這地。在神的眼中,人是誰?當我們讀到路加福音第三章所記的耶穌的家譜,我們看見這家譜一直追溯到亞當,明言「亞當是神的兒子」(38)。亞當原文就是「人」,亞當乃是譯音。換言之,這神所造的人,在神的眼中,乃是神的兒子。也就是說,從起初,神原是把這地的治理交給祂兒子的,因為「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主耶穌)的豫像」(羅5:14)。但是另一面,神要人作祂的工,本就是要人以兒子的身分來作的。只可惜,人被引誘而失敗了。但感謝主,祂來成為比天使微少的人,成功救贖,就把我們兒子的身分恢復了,並且祂更要把眾子率領進榮耀裏去(來2:9-10)。所以,今天我們不只能在基督裏與神和好,我們也能在所得兒子的生命來作主的工,來服事神。

甚麼是在兒子生命裏的服事?經上說: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的(約8:35)。所以兒子乃是與家相連的,我們在神家中的服事,請記得,永遠是兒子的服事,不是雇工,雖然我們服事的態度,應當像作僕人的,應當殷勤,但不要忘記,我們乃是兒子,所以當以兒子的生命來服事。有誰為兒子在家裏,對家裏應作的事,還要斤斤計較?有那一個兒子,不是應當以父的事為念?想到家的需要,為家而擺上的?我們的主為神的兒子,卻虛己成為奴僕,但祂的服事卻是在神兒子的生命裏的服事。今天,我們在神家裏的服事,是否也是如此的服事?我們有否看見我們兒子的身分?同時,也看見我們為僕人?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靠著主,能像主的服事,殷勤勞碌,卻是在兒子生命中服事,如此來作神的工。當然主為兒子的服事,也是只照著父的旨意而作事的。主若願意,這方面往後我們再交通。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