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陳福生〈在基督裡長進(一)── 認識我們所得的救恩〉

在基督裡長進

彼得在彼得後書(彼後三:8-17)說到主再來之事時,勸勉信徒行事為人應當聖潔、敬虔,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主的遲延乃是寬容信徒,因為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知道自己快要離世,就盡心竭力地提醒信徒、激發信徒要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免得信徒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並且信徒要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我們今天的環境不比初期教會的情況好得多少,一樣要面臨很多難處、困苦、逼迫、危險,那麼我們可以怎樣面對呢?彼得說惟有在基督裡長進,對我們所信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有更深更多的認識,才能使我們在這末後的時刻,經過了難處仍然站立得住。

(一)認識我們所得的救恩(彼後一:1-4)

一、得著寶貴的信仰

「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彼後1

感謝主,我們這些人蒙恩,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因為神要恩待我們,乃是因為神選中了我們,乃是因為神要在我們身上來顯明祂的憐憫。很重要的事,救主耶穌基督之義乃是我們在神面前蒙恩的根據。「因信稱義」的實際是說出我們因信就接受了神為我們作成的一件事,乃是神把祂的兒子作為義來賞賜給我們。我們成為神所記念的人,乃是因為神使基督成了我們的義。神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並且我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我們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並且得着我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3-9)所以要知道我們所得的救恩是無人能奪去的,是何等寶貴的救恩。

二、得著恩惠和平安

「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彼後2

我們在神面前怎樣能得著多多的恩惠和平安?屬靈的生命如何成長呢?彼得說我們要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你認識神到甚麼地步,你認識我們的主到甚麼地步,你享用神就到甚麼地步,你享用恩惠和平安就到甚麼地步。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6-27)「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15)(讓基督的平安掌管你們的心)(新漢語譯本)

這段日子,香港人先是經歷了半年的社會事件,以至現在的疫症,真是苦啊!「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武漢肺炎)嗎?是困苦(無口罩、無廁紙)嗎?是逼迫(政權)嗎?是飢餓(無米)嗎?是赤身露體(無樓)嗎?是危險(送中)嗎?是刀劍(暴亂)嗎?」(羅35弟兄姊妹,世上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37-39)

「……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我們對神和主耶穌有更多的認識,我們就能從主得著更多的恩惠和平安。

三、得著生命和虔敬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3

彼得在這裡所說的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都是神已經作好的。神不是說祂將來要作甚麼事,彼得乃是說,神已經作好了一些事,現在神把已經作好的事也給了我們。神不是召我們來為祂作甚麼,乃是叫我們來成為甚麼。神要我們得著生命和虔敬:(1)生命乃指屬靈的生命,虔敬乃指屬靈的生活。要有屬靈的生活必須要有屬靈的生命;要屬靈的生命長大則要過屬靈的生活。(2)生命乃關乎得救,我們一信主那刻就已經得救,已得著基督的生命;虔敬乃關乎得勝,基督從死裡復活已經得勝陰間的權勢,勝過掌死權的魔鬼。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基督已為我們作好了。

這些事神既然都已經作好了,那麼,我們是否甚麼也不需做?不是, 我們要追求屬靈生命的長大,就是要愛慕神的話,因為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多讀神的話,就能夠更多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我們也要追求敬虔屬靈的生活,這就與愛慕主的顯現有關;愛慕主顯現的人就會過一個敬虔屬靈的生活,好像保羅一樣:「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

神是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這一個呼召,我們說它是恩召,因為是出於神的憐憫,出於神的體恤。神在設計這一個恩召,乃是根據祂自己的榮耀,和祂自己的美麗。這一個呼召的目的,乃是要叫人進入神自己的榮耀和祂的美麗,然後就成為神自己的榮耀和美德的發表。「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8-30)

四、得著屬神的性情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

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用屬靈的話來說,上面那一句是脫離舊造;「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下面那一句就是與神聯合成為新造。我們怎麼能把神那榮耀和美德的恩召,顯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呢?脫離舊造,怎麼能脫離舊造呢?這又說到主在十字架上作成的。如果沒有十字架釘死的事實,我們也沒有基礎可以脫離舊造,我們不過是落到一般宗教裡。我們知道甚麼是不對,但是我們沒有辦法脫離那不對。因著神兒子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神也把祂兒子所作成的作為一個應許給了我們,我們就可以支取,我們就把要脫離的脫離了。一面是脫離舊造裡的傾向、意念、愛好,與感情,同時又發生一個新的事實,就是這裡說的,「就與神的性情有份」。

我們感謝主,因為在接受救恩的時候,我們的主已經藉著聖靈的重生住在我們裡面,在生命上是已經連接了,但是主沒有路把祂的生命顯出來。也就是說,我們的主不能立刻就在得救的人身上顯出祂的性情來。但是感謝主!因著屬靈上的成長,因著生命上的追求,我們能讓神多有一些作工的機會,我們就脫離了舊造的習慣,傾向和愛好,主就有機會從我們身上出來。主能從我們身上出來,主的性情也就在我們的生活中顯明出來。感謝主!聖靈藉著彼得給我們指出了那生命成長的路,這實在是寶貝的。很簡單的話,就帶我們進入很豐富的生活裡。我們看到生命的成長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長上去。

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

主快要再來,我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我們要認識我們所得的救恩是何等浩大、何等榮耀,以至神的恩惠與平安多多加給我們。我們並要在基督裡長進,過一個敬虔屬靈的生活,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成為神自己的榮耀和美德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