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七) – 結出聖靈的果子 – 喜樂〉

一、聖靈的果子-喜樂
聖靈的果子,不單有仁愛,還有喜樂。說到喜樂,人都盼望能開心快樂,但因環境常會轉變,好景不常,人生的遭遇也禍福難料,因此,很多的現代人是常面戴愁容。但感謝神,我們蒙了主的救贖,得著主的生命,也得著了喜樂平安(羅十五13),並且,因聖靈在我們心中作工,使我們能結出喜樂的果子。

二、結出喜樂果子的重要
A) 見證喜樂的神
我們信主蒙恩得救原來已是連於喜樂的源頭裏,不單聖靈的果子包括了喜樂(加五22),我們的神在詩篇中被稱為最喜樂的神(參詩四十三4);我們主也是被神用喜樂的油所膏的,並且祂把喜樂賜給祂的門徒,叫他們喜樂滿足(約十五11);因此,若我們結出喜樂的子,如同彼得指出因著信主而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又如同大衛也因在神面前蒙恩,他心歡喜、靈快樂…(參詩十六9),就能見證從神而來不一樣的生命。

B) 關乎神的的旨意
結出喜樂果子不單能見證主,這更是關乎神的旨意,在帖前五16節提到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信徒所定的旨意,當中提到三種的教訓,首先提到的是「要常常喜樂…」。以「要」作開始,可見這既是主的心意也是祂的命令,因此,「要常常喜樂…」我們當何等的看重。並且,神特別在這與主再來發生極密切的書卷中提到這旨意,這樣,對今天我們這些正等候主再來的人,我們更當注意!

三、主美麗的榜樣~以神為樂
今天聖靈已內住在我們裡面,但怎樣才能更好結出喜樂的果子?主給我們留下美麗的榜樣,祂被聖靈所充滿,不單結出仁愛的果子、也有喜樂的果子。雖然祂一生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但祂卻是滿有喜樂,因為祂是以神為樂的。祂怎樣以神為樂?

A) 以神旨意為樂
主以神為樂,就是以神的旨意為樂。無論遭遇反對或成功,只要出於神的旨意祂都甘願順服,因此,祂被聖靈感動就歡樂禱告神,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今天,我們是否願意以神旨意為樂,順服神在我們身上一切的安排﹖讓我們效法大衛,滿足於神量給我們的那份產業中(詩十六4-6);並因此能超越眼前的環境,如同先知哈巴谷提到他在絶境中喜樂的祕訣,「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參哈三17-18)

B) 以人得救為樂
神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因此,當人蒙恩得救祂就歡喜。同樣,主是好牧人,祂尋找迷羊,找著了就歡喜快樂(路十五3-6)。願我們也更多經歷這喜樂。

C) 與神相交得樂
主與父原為一,祂從永遠到永遠與神相交,主在地上除了在十字架上因擔當我們的罪,神掩面不看祂,祂乃是常常親近神,不斷與愛祂的父相交的,這對主來說是何等的喜樂。今天我們因主的救贖,使我們進入與神和眾聖徒的相交,約翰告訴我們,這樣相交的結果,能使我們的喜樂滿足(約壹一1-4),願我們也能更體會與神相交的喜樂。

四、持久結出喜樂的果子
最後,怎樣才能更持久結出喜樂的果子?保羅提到要「靠主」常常喜樂這祕訣(腓四4)。當我們更多禱告倚靠主,經歷主的帶領時;又或當我們倚靠著主的話經過了困境,體會神話的真實可靠…,我們裏面就滿了喜樂。另一方面,「靠主喜樂」原文是「Rejoy in the Lord」,就是在主裏面的喜樂,客觀我們已在主裏,但主觀的經歷是我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27),因此,我們需要常常倚靠聖靈(加五25),隨從聖靈的引導,這樣,我們才能更持久結出喜樂的果子。

總結:願我們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讓聖靈更深作工在我們身上,隨從聖靈的引導,跟從主學習以神為樂的功課,好能結出更豐富喜樂的果子。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