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梁景法〈常常竭力 多作主工(五): 趁著白日作主工〉

  1.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九4-5)
  2.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約四34-37)」
  3.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4.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 罪造成殘缺的生命

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就問耶穌:「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約九1-2)這也許是很多人的錯覺。耶穌把人的注意重點糾正過來。祂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3)主的回答至少有兩方面的意思:1. 他沒有追究那人殘缺的原由:因為所有人都是罪人,都是亞當的後代。罪帶給人殘缺是確實的事,問題是外面殘缺,抑或在裏面。瞎眼是肉體的黑暗,人來到這世界,生來就是屬靈瞎眼,隨從今世風俗,墮入黑暗的文化與社會環境裡,故此,人生不免有痛苦。2. 不管是那一樣的殘缺,主都樂意去愛護、醫治,作補滿的工作,以至完全。好的政府只能解決社會問題,但解決不了人心靈的問題;教育制度不斷改革,但不能解決罪的問題,也解決不了罪帶來的災難。惟有耶穌的真光可。今天,真光已臨;可惜,許多人仍未知道!我們應起來宣揚這偉大的信息。

  • 令殘缺生命回復豐滿的唯一途徑

神不因人的殘缺而放棄,反倒大動憐憫,在殘缺的人身上顯出恩典。耶穌來到地上,就是要補滿人的殘缺,甚而變為完全,顯出神的榮耀。人起初受造,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彰顯神的榮耀。人犯罪墮落,虧缺神的榮耀,神就一直作恢復的工作。在個生來是瞎眼的人身上,我們看見神的作為。在肉身上,這人是瞎眼的;在靈裏面,沒有遇見過神,所有的認識,都是宗教的遺傳。因此,這人可以說是裏面與外面都是黑暗的。但從遇見主那一天開始,他肉身的殘缺給補滿,靈裏面的黑暗也停止,裏外都得了恢復,這都是神兒子所作成的。神藉祂兒子耶穌,把這瞎眼的人從黑暗中拯救出來,進入光明的境地,是何等的榮耀主是世上的光,黑暗沒有地位!

  • 趁著白日作主工

不但要顯出神的作為,祂接著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就是世上的光。」(4,5)主抓緊時間,在的身上恢復神的榮耀,補滿人生命的殘缺。耶穌說當趁著白日作工,表示我們要抓緊機會,遵行神的旨意,拯救人的靈魂,恢復人被創造時來自神榮美的形象

白日和黑夜有幾個含意

(1)人存活的日子白日人還存活在世,黑夜:人的離世。你能夠數算自己有多少日子嗎?人能夠作主工的日子有限,不要枉費生命、青春、時間和資源…。無論老、中、青,都要抓緊每個機會,作神的工!

(2)傳揚福音的環境白日:環境容許傳揚福音,黑夜:反對福音達於高峰。現在黑暗的日子快來臨! 各地動盪的日子可能擴散和持續,能夠自由傳揚福音的地方越來越少…。基督徒在世界許多地方受逼迫,為信仰付出沉重的代價,如:受歧視、遭毆打、折磨、監禁、強暴、作奴隸、甚至死亡。 

(3)恩典的時代白日:恩典時代尚存留,黑夜:恩典時代結束。到時再沒有機會傳福音,你是否準備好迎見主的再來?

  •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

主特別提醒我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1.     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提後四2)

收割屬靈的莊稼,具有迫切性:我們若舉目向田觀看 (認真思想這世界的真正需要),主會讓我們看見身邊還有許多未得救的靈魂,世界正有大批失喪的靈魂等待拯救。很多信徒不肯舉目觀看,覺得沒有甚麼事情好作。凡是舉目觀看的人,必然發現教會中有許多事正等待我們去作,到處都有許多人等著我們去服事,有許多的人仍未聽到福音…。

  •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撒種」和「收割」都是傳福音的人,前者撒下種子,但未見明顯果效;後者則得著成果。傳福音是生命影響生命,成長需要時間,未必立刻有成效。眾信徒要分工合作,才得果子。很多人聽過多次福音,後來便接受救主。人不應因為領人歸主而以為了不起;也不要因工作多時仍未見果效而灰心。應繼續禱告,等候神的時機,聖靈會在人心裡工作,時候一到,就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 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祂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基督是主題和內容:要把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引到神面前,不是引到自己面前。傳福音要花心血、運用「諸般的智慧」–「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徒十七23)保羅到了雅典,他留意四周環境,了解不同文化和需要,把握機會傳福音。例如十九世紀的戴德生,其後的劍橋七傑以及許多來華宣教士,他們想盡辦法,跨越文化的障礙,付上血汗甚至生命的代價,將福音傳到中國。我們既蒙大恩,也應仿效先賢榜樣,面向世界廣大禾田,還福音的債。

  • 總結主為我們打開了福音的門

弟兄姊妹們,趁著白日,我們必須抓緊機會,作成主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1.     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開了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林前十六8-9)保羅的行止,以福音教會的需要為重;他總是製造會、守住會、迎接機會,為竭力作工。凡有傳道寬大的門,必有逼害和反對;但無須懼怕,因主勝過陰間一切的權勢。

2. 莊稼已經熟透了,有待收割

感謝主聽我們過去兩年的等候和同心禱告,打開了福音的門:

a. 九月份的老人院探訪和家長福音日:向100位長者和家長傳福音,有十多位決志信主。

b. 今學年開始,在李賢堯中學開展專責中三同學的聖經課、小組、團契等活動,傳揚主福音。

c. 一個福音探訪小組將於十二月下旬前往印度,探訪Austin夫婦在西孟加拉邦的福音事工。

3. 我可以差遣誰呢?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十2)前面有廣大的禾田,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繼續同心禱告與神同工,主必行奇事;更為自己禱告,勇敢接受神的託付,成就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