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謝貴枝〈得安息、與主相連、多作主工〉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的特點
1. 在歷史上希伯來書安慰(又喚醒)無數在極大難處中神兒女
—當主後70年耶城被毀;
—教會300年的大逼迫;
—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信主的經歷(Holocaust)更是滿了眼淚。

2. 在希伯來書有兩段是有父說、有子說、有靈說。
—來一:6-14「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論到子卻說,神阿,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祢的國權是正直的。……」
—來二:11-18「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祢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祢。又說,我要倚賴祂。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來三:1-7「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

北美姊妹的見證;香港肢體的見證
—生命勝過死亡的陰影
—心靈得安息:認定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作隨時的幫助)
—大祭司將我們的名字掛在胸前;作甚麼事都看到,都記掛

地上的改變
—1973年以色列贖罪日戰爭
—2019年6月中東幾乎大戰
—心靈得安息因為認定高天尊榮的大祭司

與肢體交通
—地上許多改變;
—神保守了香港,1949年-2019年(70年);
—更應著意看主的再來;
—猶太人信主和第三個聖殿的發展指明主回來的日子近了。

主回來的日子近了
—我們與祂的關係如何?怎樣與主相連?
—我們與主有三類的相連;認知性的相連;感性的相連;愛的相連

1. 認知性的相連:偉大的信仰根基
—太十六:16-17「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伯十九:18-25「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認知性的相連
—深知確據,何其真實;偉大的事實,能笑於暴風
—能勝過仇敵的火箭
—在需要時、痛苦時,「認知性的相連」能蘇醒我們的心……

認知性的相連受我們的認知限制
—樹會不會與其他樹溝通?

認知性的相連受信心限制
—尼哥底母:人老了怎能重生?
—主對多馬:你要見到才信的,那未見而信的有福了
所以要進深,在認知性的相連上加上感性相連

2. 感性的相連:與主同在的感受
—沒有感性的相連,同在沒有真實意義;
—雅各是主耶穌肉身弟弟,與主一起長大;
—路二: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雅各怎樣看主?(1)主上耶路撒冷,他譏笑;(2)主被釘,也不理
—是否由於弟兄不和?不可能,因為主一定不跟他爭

怎樣從「認知性的相連」到「感性的相連」
—親近主,經歷主
—以主的安排看遭遇(祂有美意不必測),作你的責任,然後交給主

3. 愛的相連: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三: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特别的席:只有主和我;是單對單;
—與所愛的一起,都是單對單的;可以傾心吐意;心裡所有的喜與樂都盡然相訴。

4. 從認知,到感受,到愛的相連
—提前一:13-17「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從認知(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救恩的大); 到感受(顯明他一切的忍耐); 到愛(與敬拜)。
—約二十一:1「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凡不是出於主愛的事奉都沒有真實價值。
—主不甘心彼得與祂只有認知和感性相連:主要求彼得與祂有愛的相連
—為要勝過將來難處,主要求彼得進入與祂有愛的相連

竭力多作主工:得時、不得時的日子
路二十一:28「這些事一開始發生,你們就當挺起身、抬起頭,因為你們的救贖近了。」(另譯)
—末後日子:挺身昂首
—因有愛的相連;能挺身昂首

我們怎樣與主相連?
—主知道在將來日子艱難,信心需要磨練更多,衪要求我們與衪有愛的相連;

末後日子,竭力多作主工
—深圳一位弟兄見證:國內聚會不能公開
—他弟弟患腦癌,他也驗出肺部有問題,醫生要他立刻入院動手術
—他進病房等候幾天,向病房的人傳福音

得時、不得時的日子:竭力多作主工

□謝貴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