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五)- 結出生命的果子〉

一、我們要結生命的果子
主曾對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因此,我們要作的工就是要多結果子,但我們要結甚麼的果子?我們不單要結福音的果子,還要注意結生命的果子。一棵樹有生命,自然會結果子;主拯救我們,不單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就是要我們結出更多生命的果子。

二、結出生命果子的重要
結出生命的果子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叫人更多認識神。聖經告訴我們,人在未蒙恩得救前的光景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其中行事為人不單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更是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參弗二1-3),放縱和隨從肉體,這正是人在未得救時的生命表現。

今天我們雖然蒙恩,雖然得著了主的生命,但仍要小心注意情慾(肉體)的事(加五19-21),不要再隨從肉體(羅八6),要隨從聖靈結出生命的果子,這樣才能在這末後世代中,顯出不一樣的生命見證。

A. 是萬民中見證(彼前二9)
顯出與世人不一樣的生命表現,這見證我們是被神揀選的人;如同昔日以色列民在神眼中,他們是在萬民中分別出來見證神的選民(民廿二9),感謝神!惟有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

B. 顯出主的見證(腓二14-16)
神的話告訴我們,我們不單要為主作見證,我們這個人便是主自己的見證(徒一8),因此,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要結出生命的果子,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C. 使人更認識神(彼前二9)
人要怎樣才能認識神是多麼的美善?當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人便能透過我們去更多認識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使人能更認識神,並受吸引歸向神。

D. 使神得著榮耀(約十五8)
主提醒門徒,他們若多結果子,父神就因此得榮耀..。這也提醒我們若我們多結生命的果子,人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改變,便把榮耀歸給神!

三、追求結出生命的果子
要結出生命的果子,我們就要追求屬靈生命要成長。一方面我們蒙恩得著了主的生命,不單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更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但我們要結出生命的果子,就必須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就是不單是知識,更要在屬靈生命上追求。要在屬靈生命上追求成長,我們必須倚靠聖靈,並且順服聖靈的引導而行(加五16,24-25)。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聖靈和肉體爭戰,但當我們願意順服並隨從聖靈,必得著生命平安,屬靈生命也會長大,這樣,也就能越發結出生命的果子。

四、聖靈的果子
生命的果子是怎樣的果子?聖經中提到有仁義的果子(林後九10、腓一11)、光明所結的果子: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但更具體看見生命果子豐富的,我們可注意聖靈的果子。

關乎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有讀聖經的人指出,聖靈果子外面只有一個,裡面卻分為九個部分;可說是九而一的,一個人結出聖靈的果子,他不是單單結出一項,乃是結出九項,不過,各部份有顯露和隱藏的分別而已。另外,也有提到的,聖靈的整個果子就是愛,其它的八部份,都是這愛的各種表現。因為「愛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4)。其餘的八個品德都包括在愛的裡面。

進一步,若我們要把聖靈果子分類,較普遍的一種,是分三類,第一類:仁愛、喜樂、和平三種品德,都是關於神的,因神特別有這三種美德。第二類:忍耐、恩慈、良善,是特別與人發生關係的。第三類:信實、溫柔、節制,這是關於自己的。但無論如何,盼望我們都能看見聖靈果子是何等的美麗和豐富,以致吸引我們去追求。

五、主成為我們美好的榜樣
若我們願追求結出聖靈的果子,讓我們先注目在主的身上,並跟從祂的腳踪行。我們可看見祂在世上,身上結滿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因祂被聖靈所充滿,因此,結出豐滿聖靈的果子。甚願我們也讓聖靈更多作工在我們身上,好能多結生命的果子,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願神的旨意成全。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