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四)─ 作個屬神的人〉

我們繼續從提摩太後書去看一個作主工的人應該是個怎樣的人。「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原文是「常常滿溢在主的工作中」,意思是我們應當常常將自己擺在主的工作中,擺至滿溢。我們的時間、精神、力量都應該是用來作主的工。主耶穌要的工作不是外面一件一件的工作,而是要得著我們這個人。但願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作主工的人(一)─ 作主的見證人(提後1:1-18)

我們不要以我們主的見證為恥,我們是見證那不能壞的生命。

作主工的人(二)─ 作基督的精兵(提後2:1-13)

我們要拿起我們該受的那一份來作基督耶穌的精兵。作精兵要專心、忠心地向著主;按照真理來事奉主;份外地殷勤結果子。

作主工的人(三)─ 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4-26)

作無愧的工人的其中幾件事,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根基立住離開不義;溫和待人存心忍耐。

作主工的人(四)─ 作個屬神的人提後3:1-1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保羅叫我們要作主的見證人、作基督的精兵、作無愧的工人,來到第三章,更提醒我們是個屬神的人,要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一、末世有危險的日子 (提後3:1-5)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可翻作「但你該知道,末後的那些日子,必有些艱難的時候將要到來」。保羅在這裡特別提醒我們末世的危險,以及教會在真理、屬世的環境上,所遇到的種種試探和困難。末世的人心冷淡,輕看道德、真理,甚至有好些基督徒也隨從教外人的想法,認為聖經道理標準太高,根本沒有可能達到。他們以為追求靈性上的深造,實在是對自我的束縳,因而不理會聖經的要求,只管照著世人的看法來行事生活。主要來以前的一段日子,那時人心險惡、充滿罪惡。這種艱難的日子,在保羅那時似乎只是一個開端,但是在今天,我們卻可看見這裡所提的每一樣敗壞,已是很普遍的了;就是今天的香港也是這樣!這段經文中,共提了二十樣罪惡和敗壞;這些罪惡不但發生在世人中間,就是在教會中也有這一類事情發生。世界的敗壞影響到教會,今日教會已漸漸失去見證的能力;不是影響社會而是受社會的影響。這就是末世教會的光景,令人感歎萬分。保羅提醒提摩太應該知道末後的日子有這種危險,並且要躲開這樣的人。這也表示我們在作主的工作上,更艱難的日子已經來到;我們是屬神的人,應該更剛強、更忍耐、更放膽、更專心地跟從主;站在主的真道上,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二、背後是場屬靈爭戰(提後3:6-9)

在這末世有危險的日子,信徒也被迷惑和引誘,他們所以會被這等假冒敬虔的人所牢籠、欺騙,不但是這些假師傅方面的詭詐;也是因為他們自己順從私慾,體貼肉體的緣故。他們雖然常常學習,但也不明白真道;不明白的原因,乃是因為裡面有罪惡的私慾,還沒有除去這些纏累。正如耶穌所講撒種的比喻,有些人因為裡面有各種的荊棘和蒺藜,今生的私慾和思慮,致使所聽的道不能在心中發芽生長;也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或是遵行所聽見的道。事實這是自古以來的屬靈爭戰:私慾抵擋真道。從伊甸園開始,從夏娃因私慾不遵守神的吩咐吃了別善惡樹的果子開始,撒但在人類身上就與神有了屬靈的爭戰。保羅在此提出雅尼和佯庇敵擋摩西的事,正是與現今假師傅敵擋真道的事相比;在屬靈方面來看,實在是同一場的爭戰。自古以來許多神忠心的僕人,不過是加入這個長久的大爭戰裡面;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打應打的美好勝仗,就可以坦然去見主了。這一場大爭戰的最後勝利,毫無疑問的是在神的手中。這些敵擋真道的人的結局,是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靈出來。凡是屬神的人也都要面對這場屬靈的爭戰。

三、敬虔度日忍受逼迫(提後3:10-13)

l、敬虔度日(提後3:10)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3:10)更好的翻譯是「但你已經很透徹的領會了我的教導 …… 」。在這節經文中,保羅稱讚提摩太對他教訓的服從。提摩太聽見保羅所講所說的,和他為福音所受的種種患難,就服從了保羅的教訓;而保羅能夠為福音這樣受患難,乃是因為要服從耶穌基督的命令。所以無論是使徒保羅或是提摩太,他們對真理的服從態度,都是我們的榜樣;他們不是表面的服從,而是很透徹的領會了主的教導。在這裡提幾點保羅的學習:保羅的教訓:「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前2:3-4)。保羅的志向:「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保羅的忍耐:「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林後6:4)保羅勸勉提摩太在末後有危險的日子更要服從真理、敬虔度日。

2.忍受逼迫(提後3:11)

這裡所說的,很明顯是指保羅第一次遊行佈道時在路司得受到很大的逼迫;提摩太是路司得人,所以保羅在路司得怎樣為主受逼迫,提摩太是知道的。保羅在此使提摩太回想他過去怎樣勇敢,明知他過去為福音受這樣多逼迫,還是願意跟隨,走十字架的道路;叫提摩太想起當初神呼召他時,他如何有一個堅決為主受苦的心志,如今豈可退後?也提醒他「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並且作惡的,必越久越惡。但不要怕,保羅這樣提起他怎樣受逼迫,也是要證明神實在是拯救他的神,叫提摩太受到安慰,主也必從這一切苦難中把他救出來。我們預備好有肯為主受苦的心志嗎?

四、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在這末世有危險的日子,信徒也被迷惑和引誘,除了因為他們自己順從私慾,體貼肉體之外;就是他們沒有把所聽到神的話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我們用甚麽潔淨自己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神的話。我們用甚麽來作自己行事為人的準則?是神的話。並且是唯一的標準,不是人說的準則、不是人說的公義;很多人斷章取義拿聖經作為他們的理據來作自己的事。我們所行的各樣善事也都要是根據聖經的標準,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屬神的人怎樣才得以完全呢?要以聖經來接受教訓、督責;作為轉回正路、學義的標準,這樣就得以完全。「得以完全」在這裡有「裝備齊全」的意思。我們屬神的人乃是要以聖經作我們生活的標準,接受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這樣,我們就可以裝備好行各樣的善事了。我們既然接受聖經的話,接受了它的督責,定罪為罪,歸向神,以作為我們學義的標準,這樣就可以開始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了。我們所行的各樣善事都應該根據聖經,惡事固然不該行,就是善事也應該以聖經為根據;因為聖經是信徒一切生活行事的標準。

弟兄姊妹,在這末世有危險的日子,求主幫助我們不被迷惑,要知道神的旨意;並抓緊神的話語,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基督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就是遇著逼迫仍堅守主的見證,行各樣的善事。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