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陳景聲〈屬靈生命的成長〉

我們初信時,在基督裏是嬰孩,嬰孩是應該成長的。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雖然已信主三數年,但他們卻沒有成長,反而停留在嬰孩的階段。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到人未信主之時是屬血氣的,這些人不能領會神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因為已信主,有了聖靈,就能明白屬靈的事了(參林前第二章)。但哥林多人已信主三、四年了,卻仍停在嬰孩的階段沒有長進,所以保羅稱他們是屬肉體的。神的要求是要我們作屬靈的人,不但因信主而有聖靈,更是活在聖靈的引導裏,生命有成長,這才是真正屬靈的人。

屬肉體的人的特徵,第一是只能喫奶。嬰孩初生喫奶,漸長之後喫米糊,再進而喫乾糧。屬靈的生命應該也是漸長的,但哥林多人卻沒有長進,他們真理知識全備,卻沒有照真理過生活,生命沒有改變,就產生嫉妒紛爭。嫉妒因比較而來,無論在職場,甚至在教會中,都帶來紛爭。保羅這樣直接的責備,是要顯露人裏面真實的光景,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參提後 3:16-17);這樣就能多作主工了。

屬肉體的表現是顯而易見的,「肉體所作的是顯而易見的,就是淫亂、污穢、淫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嫉妒、怒氣、自私、分派、結黨、妒忌、醉酒、荒宴,以及類似的事。我警告過你們,現在也同樣警告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參加 5:19-21現代漢語譯本)屬肉體的可怕後果是不能承受神的國。神的國裏都是成長的人,所以神把我們放在這世界中,藉各的環境叫我們的生命成長,才能承受另一個世界(神的國)。

屬肉體的人量度的原則是與世人比較,若是照世人一樣只顧滿足自己的慾望,生活行事為人跟世人完全一樣,就證明是屬肉體的。舊約中亞伯拉罕和羅得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們都相信神,但在迦南地的生活表現就完全不同。亞伯拉罕被稱作「如同尊貴的王子」,羅得差點與所多瑪一同被滅。

神興起僕人幫助我們屬靈生命成長,有栽種的,澆灌的,但最重要的是成長。以弗所書四章有類似的話,祂賜下不同的職事,為要成全聖徒,使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所以我們要領受神給我們栽種的許多安排,更重要是領受神的話,神的話是靈、是生命,使我們裏面得着滋養,以致長大。

主耶穌說的撒種比喻,也可以說是成長的秘訣,那裏說到四種光景,路旁的、土淺石頭的、荊棘的、好土的,結出果子有百倍的、六十倍的、三十倍的;這都是在於領受神的話的反應。

路旁的是不明白神的話,所以第一要明白神的話,若有不明白的時候,要求明白神的話的心。第二是土淺石頭的,因為沒有根,詩篇第一篇說到栽在溪水旁的樹,它是有根的,就是說人晝夜思想神的話,這樣就能有根了。第三是荊棘的,主耶穌已解釋了,這是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這些若擠滿我們的思想,就沒空間思想神的話了。所以每天要分別時間思想神的話,因為人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只要在工作和生活上適度的盡本分,就有時間留下來思想神的話。如果我們具備這些條件,神自然給我們適合的環境叫生命成長。

我們裏面有原本屬肉體的生命,也有重生而來的屬靈的生命,今天我們要讓那一個生命成長呢?這是我們的選擇。在生活中不要順着屬肉體的生命來生活,倒要順着聖靈,藉十字架治死它,這樣屬靈的生命自然能成長了。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