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梁景法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二):主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

經文: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 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 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 1-2)

「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 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 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一同得分。」(林前一 8-9)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 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 58)

一. 哥林多教會面對的諸多問題

哥林多信徒雖然在真道和知識上都全備,也不缺屬靈恩賜,可惜靈 命仍停留在嬰孩階段(林前三 1),以致教會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分爭 結黨,鬧分裂;犯亂倫罪的,教會竟沒處理;弟兄之間不願意為主緣故 吃虧,反倒欺壓和虧負人,在法庭上彼此告狀。信徒在婚姻的事上發生 各種問題;有些信徒貪戀去廟裡又吃又喝,叫軟弱的弟兄跌倒。教會生 活一團糟:姊妹該否蒙頭?誰才是真正的頭?主的桌子也發生問題—有 的吃飽喝醉,窮人就捱餓…。沒有用屬靈恩賜建立身體,反而破壞教會, 因為他們用這些恩賜炫耀自己。有些人甚至不相信復活:沒有彼此相 愛,又不愛主,已經失去起初的愛。我們應該受警戒不要以為在真道、 知識上富足,又有豐厚的屬靈遺產,就可以很屬靈。哥林多教會的例子 足以為鑑。人在表面的事上感到滿足,就會忽略了更重要的,就是主自 己。保羅清楚指出問題的關鍵:「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 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 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 1-2)

二. 要知道問題的根源

哥林多教會有很多問題,並不完美。今天,地上仍沒有完美的教會。 作為基督的新婦,教會還在妝飾整齊的階段,尚未預備好迎見主面(啟 廿一 2)有人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有難處,故教會也一樣會發生 問題。我們不用害怕問題發生,也不必隱瞞或避諱問題,問題來了,讓 我們面對它,因為問題如能得著合理的解決,就會帶來屬靈的成長。如 果讓問題永遠拖下去,就會帶來困擾和傷害。有問題的時候,我們如何 面對它呢?經驗告訴我們,解決了一個問題,稍後另一個問題就會出 現,永無止境。所以在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要知道這些問題的起因, 然後加以根治。這裡牽涉幾個層面:如何看待和理解那些問題和難處? 處理問題的正確態度和方法。我們偶爾聽到新聞報導,有人吃了在野外 摘取的菇類真菌中毒,單靠經驗和表面觀察不一定準確,判斷錯誤可能 帶來嚴重後果。故此如何認識和判斷事實的真象就非常重要。

三.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誰曾知道主的心 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二 15-16)近年不少研究 和調查顯示,很多香港人並不快樂。你的心是否覺得好像常被困住?感 到生活中難處不斷,提不起勁?

1. 以屬靈的眼界看事物:面對種種的不如意事情,工作的壓力又引致焦 慮,你會否感到從主來的喜樂好像慢慢溜走了?這些都和我們如何 觀察和解讀問題有關。若果我們依然按照世界的風俗和價值觀去理 解和分析事物,靠肉體的感覺而活、以自己的心為心,我們的心情 和情緒自然直接受到影響。基督徒需要活在聖靈的大能中,以基督 的心為心!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我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 理(約十六 13)。我們就能從聖靈和神的話得著安慰,並且主叫我們 在衪裏面有平安。不錯,我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但我們可以放心, 主已經勝了世界,在我們裡面的比萬有都大(約十六 33)。我們缺少 裏面的認識,是因為外面的眼睛太明亮!所以求主叫我們日漸脫離 屬地、屬人的感覺;以致裏面對基督的屬靈認識,才能越來越加增。

2. 憑信心不憑眼見:我們要有新的世界觀,需要有超越眼前環境的信 心,有新的價值觀,新的生活方式、態度和行為;知道甚麼事情才 有永恆的價值。當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時候,我們仍然覺得可能,是 因為我們從永恆看今生、從未來看現在,在應許中看見可能性,於 是我們所想的、所看的、所說的都能超越目前和表面的現象,才能 從不同的選擇中,作正確的決定,這需要智慧。神使我們住在基督 耶穌裏,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 30)。我們常常連於基督,像 枝子連於葡萄樹,就能得著智慧,生命日漸成長,自然進入保羅說 的「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的境界。人的困惑常是不能抓緊神所說 的話和應許、不肯付代價。當考慮到要付代價,要蒙損失,就落在 眼見裏,從主的路上退去。

四. 處理一切問題的正確態度和方法

有積極態度的人會說:辦法總比困難多,樂觀面對,努力耕耘,許 多問題都可以解決。這句說話充滿正能量,鼓勵人不要輕易放棄,有這 樣的正面恩想和積極態度固然比消極放棄好,但這仍不足面對和解決人 生許許多多、複雜困惑的問題。究竟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如何才是處理 人生問題的正確態度和方法?這和心理學的積極正面思維有何不同?我們嘗 試從聖經中的一個人物 – 約瑟作例子,來揣摩一下箇中的智慧和奧妙所在。

a. 專心信靠和敬畏神:約瑟的故事記載在《創世紀》37 章,39 章-50 章。 世人眼中,約瑟好像很倒霉,儘管處世為人正直善良、辦事又有能 力,厄運卻接續降臨。然而每一次,約瑟都因為神與他同在而能夠 泰然處之。任何不道德的事都「得罪神」,由於他敬畏神,就不敢任 意妄為,保守了自己不陷入情慾的圈套。他在艱難的環境仍專心依 靠主,逆境自強。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如果你是約瑟, 你會憂鬱寡歡埋怨神?抑或像他一樣,仍舊專心信靠和敬畏神,要 討神的喜悅?約瑟如何能做到?當跟陷害他的弟兄們相認對談時, 他將答案說了出來。

b. 以屬靈的眼光看人事物:「我是你們的弟兄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 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 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 是神。」(創四十五 4-8)當約瑟從屬靈的角度看他的苦難,以信心 看所面對的困境,苦難的性質就改變了。未信主時,行事為人只憑 自己的眼光來處理一切的事。現在蒙恩得救,行事為人,不再憑外 觀,須用信心仰望神,憑裏面的基督引導我們。

c. 信心能改變人的心態:神稱許約瑟的信心(來十一 22)。「人非有信, 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 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 6)。『信有神』可譯作『信神是』;我們需 要甚麼,神就是甚麼,這樣的信心,乃是經歷神一切豐富的訣竅。 信乃是人得神喜悅的基本條件;若沒有信,人無論作甚麼好事,都 不能得神的喜悅。信徒若能相信任何環境,都有神的美意,都在神 掌管的手中,為要使我們的靈命得著益處。那麼即使在逆境中,也 能感謝領受(太十一 25-26)。基督徒的生活該憑著裏面的生命,裏 面的「心」作判斷。裏面過得去的,就是對的;否則就是錯的。

d. 憑著信心勝過仇敵和試探:約瑟年青的階段常經憂患,他從各樣的惡 劣環境和試煉中成長。我們很快來看一下私慾、罪和試探的關係並 探索勝過仇敵和試探的聖經原則。雅各以“懷胎”,“生產”及“長 成”三個階段去形容順從試探,跌入罪中和靈性墮落的過程(雅一 13-15)。信徒陷入試探而犯罪的主要原因,乃由於錯讓自己內心的邪 念作崇,甚至任由它孕育成胎,引致犯罪。此外,要留意仇敵魔鬼 的詭計和試探,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 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 廿二 31-32)我們有主的應許和保守必不失腳,但也不可忽略以下原則:

i) 要儆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彼前五 8-9)。

ii) 要逃避:不要太自信,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不可 為肉體安排(提後二 2)

iii) 要忍受: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總要 給你們開一條出路(林前十 13)

iv) 不妥協:要順服神,務要竭力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 跑了。(雅四 7)

e. 超越與寬恕:約瑟學會了另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功課 – 饒恕將苦難加 給他的那些弟兄們。我們可能在心底深處或多或少記恨著某一些人, 不能饒恕某一些曾經得罪自己的人。如果我們像約瑟一樣,從屬靈的 角度來看待所受的傷害,會否更容易釋懷?寬恕,其實也是叫自己的 內心得著釋放,獲得自由!「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 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 作釋放);」(路六 37)神的饒恕是讓人回復神的樣式,得以重生。在 魔鬼掌握之下的人,好像要跟對方一同毀滅才罷休。人若是一直不能 超越魔鬼和罪的權勢,何等淒涼。在恩典時代,不是要律法的審判, 而是生命的供應;我們見證基督,不是藉著外面行為的改正,乃是藉 著裏面生命的流露。

五. 總結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 25)

英國的弗來克弟兄(Fred A. J. Flack 1907-2012)年青時蒙召到印度 服事主,晚年回到英國,表面好像一無所有,我女兒有機會和當地 的弟兄姊妹去探望他,很希奇的,他雖已一百歲,老弟兄滿有主的 同在,生命富足,他們每次探望都從他身上看到主,故此反而得到 激勵和幫助。從他身上再一次印證神是信實的,他給我們足夠的恩 典,有力又精采地渡過人生的所有日子。「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 叫 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 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 8-9) 無論教會或個人,應該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處理人生各種問題。我 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被召與祂的兒子一同 得分,參與祂的使命和事工;這是神給我們一個榮耀的呼召。「所以, 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約瑟讓我們看到在 苦難中專心信靠神的結果。你願意像約瑟一樣,凡事依靠裏面的基 督,智慧地面對和處理人生各樣的挑戰、試煉和困難嗎?最後以下 的經文互勉: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雅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