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三)—常住在主裡〉

我們的主曾對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因此,我們要作的工就是要多結果子,但我們若要結果子,除了要注意扎根之外,還要注意常住在主裡面。

一、我們與主的關係(約15:1、5)

主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父神是栽培的人。 因此,按常理來說,枝子必能結果子,若不能結果子,反映已出了毛病。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屬主的人和主的關係是不能分開的,因這是生命的關係,枝子若離開葡萄樹就必枯乾,因為失去了生命的供應,正如主所說:我們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甚麼。

二、我們要常在祂裡面(約15:5-6)

主告訴我們要結果子、多結果子就必須「常在祂裡面」,「常在祂裡面」原文是「住在祂裡面」,「住」原文是居住的意思,「住在主裡面」就是無論你到哪裡活動,都在祂的範圍裡,簡單來說,即是常與神同在、與神同行。並且,我們若住在祂裡面,祂也常在我們裡面,這說出了生命的交通。若我們和主沒有生命的交通,就得不著生命的供應。進一步來說,生命的交通就必須有往來,因此,神也應許,我們親近神,祂就必親近我們,今天我們是否寶貴這個?能否在忙碌生活中,抓著時間到主面前去親近祂?

三、如何保守與主關係—常住在祂裡面

I. 願受神的修剪(約15:2)

父神是栽培的人,若枝子不能結果子,祂就剪去—意思就是須要接受十字架的工作;不單如此,就是結果子的枝子也需要接受十字架的工作,好叫能結的果子更多。好像約伯經歷苦難,不是因他犯罪,乃是神在他身上要除去不該有的,最終的結果,神賜給他的比從前的加倍,並且,他與神的關係更緊密,從前風聞有神,現在親眼看見神

(伯42:5)。今天或許我們正面對著極大難處,但願神讓我們曉得,這是祂許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並且不是偶然的,為的是要使我們結果子更多,並和主的關係能更往前。 

II. 常在主話裡(約15:7)

若我們常追求主的話、順服主的話,就常在祂的話裡;當我們親近主,與主交通,祂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就是聖靈會幫助我們想起主的話來。感謝神!得著主話我們就活了,屬靈的需要也得著飽足,不再感到有靈裡的枯乾和饑餓。

III. 常禱告祈求(約15:7)

常在主的話裡,我們不單得著神話語的供應,更能從神話語裡明白神的心意,可以按神的心意禱告,凡我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使我們能經歷祂的信實和權能。願我們能更好操練常住在主裡,與主同工為神旨意不住的禱告(帖前5:16-18)。

IV. 常在主的愛裡(約15:9-10)

要常住在主裡面,我們就須要常在主的愛裡,因著愛,我們願意更多和主有被愛的連繫,使我們被祂的愛吸引,常和祂有愛的交通。也因著愛,使我們甘願順服作主所要我們去作的,遵守祂的命令。這樣,使我們更多認識主,並和主的關係更密切,能進入屬靈的實際,好像約翰告訴我們,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4:11-12)。 

四、多結果子的結果(約15:8)

若我們常住在祂裡面便能多結果子,神的話提醒我們,這樣的目的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要得甚麼?乃是要讓神得榮耀,並且,我們也能顯出我們是主的門徒,換言之,就是能見證主自己。

總結:願在這末後的日子,這忙碌的世代,我們能更好操練常住在主裡面,好能多結果子,讓神的心得著滿足。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