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二)—— 作基督的精兵〉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主耶穌要的工作不是外面一件一件的工作,而是要得著我們這個人。我們應該先讓主作工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成為一個作主工的人。

保羅寫提摩太後書給提摩太時,外面的環境非常嚴峻,保羅被捉拿,提摩太被迫要站到前面來,要負起延續主耶穌見證的責任;對他來說,這責任太沉重了;因這緣故,保羅寫這最後一封信給他。他深知他的為人,就是要鼓勵他,好叫在他裡面的恩賜,能再如火挑旺起來。

作主工的人(一)─ 作主的見證人

在提後第一章,保羅將自己的經歷與提摩太分享,叫他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憑著清潔的良心,將那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並守著所見證的善道。

作主工的人(二)─ 作基督的精兵

來到第二章,保羅用父神的心腸勸勉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並與保羅同受苦難,好作基督耶穌的精兵。

一、作精兵的呼召

1.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

現在聖靈藉著保羅提醒提摩太,說你要守住在基督耶穌裏的地位,只要你眼睛沒有偏離主,只要心思沒有偏離主;眼睛一直看著祂,心思一直停留在祂的身上,這樣你就會剛強起來。不是你能剛強起來,乃是主成了你的剛強。我們也是被召放在基督耶穌裏,我們也是靠基督耶穌的恩典,不偏離祂,常常守著,牢牢地守著,這使我們能剛強起來,剛強的面對任何艱難的環境和逼迫,這是作精兵的首要要求。

2.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保羅知道提摩太或多或少會感覺孤單,所以提摩太在主面前流了很多眼淚。但保羅對他說不能老是在那裏流淚,必須去尋找那些心裏嚮往神的見證的人,然後與他們有更進一步的追求,一同彼此扶持、勉勵來走主的路。

3.要預備有為主受苦的心志(提後2:3)

有一些古卷是說,「你要拿起你該受的那一份」。你有你的那一份,你必須從主手那裏接過來。因為一個跟隨主的人不可能沒有難處的,正如第三章裏提到的,「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如果你真的要跟隨主,如果你看見你是在神的旨意裏被召出來的,你就會看見你有的一份必須要接過來;那一份是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承受的。因為在你這樣接受那該受的一份的時候,就顯明你是基督耶穌的精兵。我們的主以聖召召你,乃是召你出來作祂的精兵。我們要預備好有為主受苦的心志。

二、作精兵的要求

1.不將世務纏身(提後2:4)

這是說到當兵的人要專心,一心一意去滿足那召我的主。專心,我不把我的心思分散在主要我做的事以外,我是一心一意去做主所要我做的。今天我們有否因地上太多世務纏身,而不能專心為主打仗,甚至沒心為主打仗!現代人常說「斷、捨、離」,我們也可「斷、捨、離」纏身的世務。斷開一切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惡;捨棄一切屬世吸引我們的事物;離開一切引誘我們犯罪的環境。要記著,我們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我們不能因世務纏身而不能專心打仗,我們要忠心地作主的精兵。

2.比武要按規矩(提後2:5)

用屬靈的話來說,我們必須按真理而行,按神自己的話而行走。因為不是照主的話行,你作一些事情可能很成功,但你回到主的光裏,你就發現一件事情,真理的光一照,那些成功的事情,不能說完全不能存留,但是能存留卻是不太多。這裏說得清楚,你在場上比武,一定要按規矩來比武,不然的話,你就不能得冠冕。在跟隨主的事上,我們只能按著真理的光來前行,不能離開真理來尋找成功。主耶穌就是真理。

3.要勞力得糧食(提後2:6)

這裏有一個意味是說:「要得到糧食,你應該先要是一個勞力的農夫」。因為你先有勞力,才有收獲。人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的神從不叫我們做懶惰人,祂願意我們得賞賜,但祂不是叫我們坐在那裏等賞賜,所以很明確地說,得糧食或果實的農夫先付了勞苦。勞力即殷勤,我們要「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0-11)

三、作精兵的得著

1.得著永遠的救恩和榮耀(提後2:8-10)

這裡說「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裏復活,」祂就是作王的那一位,這說出一個事實來,神的計劃要執行的時候,誰都不能阻擋。就是保羅被捆綁,但是神的道卻不被捆綁;神的計劃,神的工作和神所作的事,是不能受到限制的。正因為這樣,保羅對提摩太說出他自己裏面的感覺,「我為選民凡事忍耐。」這個忍耐乃是長期的接受一些苦難。但保羅意思說,「我不以為恥,我為著神的百姓,我寧願接受這些苦難。」為什麼呢?因為他願意看到神的民,也能得著神兒子的福音,享用基督耶穌的救恩;不僅是接受神的拯救,同時也是得著那永遠的榮耀。今天我們作主的精兵,同樣因著我們的忍耐,而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得著必與主同活(提後2:11)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如果我們真實的接受神的兒子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就已經與祂同死;我們若已經與主同死,也必與祂同活。主曾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們不怕死亡的威脅,因我相信,若我是因為主打仗而喪掉生命,將來也必要與祂同活。問題是,我是為主喪掉生命,或是為己喪掉生命?但願我們能為主付上一切,包括生命,因主給我們的,正是祂的生命。

3.得著必和主一同作王(提後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這裏說到你現在的經歷是決定你將來的結果。「你們若能忍受」那是現在經歷的事,難處來了,反對來了,踐踏來了,捆綁來了,各種各樣的對付來了,能不能承擔呢?如果你能承擔,將來你就一定與祂一同作王。我們曉得,救恩不是單單救我們脫離罪和死,救恩是要把我們救到與主一同掌權的地步,因為這個是神起初造人的目的。但是許多在救恩裏面的人,他們並不能在國度的時候與主一同坐寶座,因為與主一同坐寶座是賞賜。當主回來的時候,我們能不能與祂一同在榮耀裏作王,就看我們今天怎麼活,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四、作精兵的保障(提後2:12-13)

「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弟兄姊妹,這話很嚴重,是跟上面作王的同時說到現在,如果我們現在不承認祂,我們否認祂;將來祂也否認我們。我想在這裏有一件事要說清楚,這個「不承認」不是說到得救的問題,在國度裏面,說的是賞賜。聖靈在這裏提醒提摩太,你必須要持守,常常持守,牢牢的持守。你說,「假如有一個時候我持守不來,就像彼得三次不認主,我怎麼辦?」我們感謝神,神知道我們,有些時候我們在環境上面好像力不能勝,以至我們在主的面前向祂失信。我失信了怎麼辦?這裏不是鼓勵我們放心向主失信,乃是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然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如果你已經與祂同死,你一定與祂同活;你如果與祂一同受苦,你就一定與祂一同作王。但如果你否認祂,祂也不承認你,你就是要失去神定意和賞賜;因為在跟隨祂的路上,你沒有按照祂的心意來走得上。當然,我們承認,人不都是有信心的,所以我們要彼此代禱;特別在這末後的時刻,我們要更多為肢體禱告。「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1-5 感謝神,聖靈用著保羅向提摩太說了這許許多多的話,很嚴肅的說,「我現在跟你說的你要思想,主必給你聰明,你就能領會,你就知道該如何揀選你的道路。」感謝神,聖靈當日藉著保羅向提摩太說話,現在藉著提摩太後書向我們說話,但願我們實在能聽見主的話,我們也真知道如何來確定我們跟隨主的道路。我們不是根據環境來決定我們的腳步,我們也不是根據人的同情,或者是不同情來決定我們的腳步,我們乃是根據神永遠的計劃來決定我們的腳步。但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能超越一切順或逆的環境,而認定神的旨意是我們所要揀選的;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作基督耶穌的精兵,忠心跟隨主直到路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