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游國榮〈這地方看見神〉

主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人要認識神、須通過耶穌基督,認識耶穌基督、須通過教會,所以教會當使人看見主。聖經路得記中伯利恆,乃一給人看見神的地方。路得之前從未去過猶大地,一到伯利恆,就到處遇見神,不在異象中,乃在眾人身上、在城中那種敬神守法、崇尚信德、和平相愛的氣氛中看見神。

士師秉政時期,神治理以色列,之後撒母耳記轉入君王治理時期。難道神治理,還不如人治理?當時多數以色列人以為屢受外邦欺壓,是因國中無君王統領百姓。士師記多次明確指出,以色列被仇敵轄制,源於百姓背逆神受懲治。路得記以正面例證,證實神治理下之美好景象。伯利恆未有大智大勇的士師領導,未聞先知祭司教導警戒,未見激動人心宗教活動,但見社會井然有序,居民日常工作、休息、交往、辦事,凡事敬神尊法,以神為樂。

路得出身「摩押的女子」,律法規定,摩押人所生的兒子雖過十代,也不得進耶和華的會。伯利恆人對路得卻另眼看待,格外親切尊重。拿俄米、波阿斯稱她為女兒,猶大長老們將她比作利亞、拉結、他瑪。因為看見她愛慕以色列神,信心堅定,甘心捨棄個人幸福,服事一無所有,毫無指望的窮婆婆。波阿斯初見路得,就對她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可知路得美譽已傳遍全城。第三章他對路德說:「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賢德的女子。」賢德即箴言31章中「才德」,此詞具體只用於路得一人。論其出身、地位、處境,若換作當時其他地方,絕不可能得到如此欣賞稱揚。婦女們對拿俄米說:「有這兒婦,比七個兒子更好。」伯利恆人認識信心價值,對道德十分敏銳。

和平相愛亦為此城一道美麗風景。拿俄米從摩押地歸來,合城的人見她就都驚訝。「驚訝」此字,驚奇中包含不安與痛苦。眾人同情她遭遇,沒有指責、沒有論斷,只感同身受,並起來幫助她們。路得到田間拾穗,波阿斯僕人使女招待她吃喝,設法使她多有拾取,一天得一伊法(20公升) 。大家多次表揚路得,間接鼓勵她更加孝敬婆婆。當波阿斯決定贖回以利米勒產業,並娶路得為妻時,城門口長老與眾民,無不為她們歡喜。後來路得生了兒子,婦人們都來祝賀,為拿俄米感恩,誇獎路得,祝福俄備得,說是拿俄米得了孩子。

路得記是一幅喜樂豐收、和平友愛的畫卷。數千年之後讀此書,依然令人心舒暢。這班順從神治的百姓,不但生活流奶與蜜之地,且打開「糧倉」,讓窮苦者得飽足,鯀寡孤獨者尋到幸福美滿家。這地方好神奇,能變苦為甜,化咒詛為祝福。

路得記中的伯利恆,乃敬虔以色列人心中理想社會,聖經亦拿她預表新約時期神喜悅的教會。神喜悅路得、波阿斯、拿俄米,並通城百姓:長老百姓,男人女人、主人僕人,因眾人合力樹起敬虔、重德、相愛之風氣,使神旨意得以通行,救恩得以實現,人在那裡遇見神、認識神、得著神恩。

今日教會多積極傳福音、教導、培靈,惟敬虔之風並不顯揚。敬虔須出於內心,伯利恆敬虔蔚然成風,正因如此。真實的敬虔不用刻意的宗教活動去表現,乃顯在日常待人接物處事中,特別在主教訓的貫徹上。律法要求愛人如己,委實不易;要求代贖親屬產業,娶其無子嗣寡婦,為她前夫生子立後,更難履行。但這些皆實現於伯利恆。弟兄姊妹熱心教會活動是好的,但對主命令若是選擇性遵行,見付代價,便躲避責任,就當省察自己的敬虔是否確實。

我們中間好道理不缺,好道德少見,對自己要求不高,教會持定的道德標準亦不高。論信心、當如路得拿俄米,論愛心、當如如波阿斯,還要如伯利恆居民那樣注重這二樣。持這標準的,才與基督徒身份相稱。須知信徒品行優劣,關係主名聲譽,還關係主的顯現。士師記各處地方,神都有主宰的作為,但隱藏起來。那樣普遍的傷風敗德,神若顯現,恐怕許多人不能存活。

主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弟兄相愛也是神顯現的條件。何以相愛?彼此服事。服事不是成全自己,乃是成全別人。就如一個器皿、或一個肢體,他可以服事許多人,惟獨不能服事自己。我們都有這種經驗,為自己禱告多感覺無力,為別人代禱則不同。神藉基督成全我們,同時也用我們去成全神的其他兒女。神使習慣犯罪的變成義人,自私自利的能捨己,屬靈空白者得著豐盛基業,過程中動用好些器皿肢體服事他們,就如動用伯利恆城許多人,來成全路得拿俄米那樣。但也不是單方面的,波阿斯成全路得,路得生俄備得,波阿斯成大衛曾祖父,進入耶穌基督家譜。伯利恆人成全路得,路得使伯利恆城得好名聲,蒙神記念,成無數後人向往的地方。

教會美不美,重點在於能不能叫人看見神。我們從路得記得著一些借鑑與提醒,心裡尊主為大,靠主造就美好德行,熱心服事成全別人,相信神的同在一樣顯明在我們當中。有聖靈幫助,這些事可以做到,以前忽略了,現在起來彌補也不算遲。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